首页 > 看电影 > 《陆犯焉识》

《陆犯焉识》

2014年7月13日

五月二十八日

一口气看完了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大概只有一处是跳过了看的,这就说明小说抓人,蛮好看的。

与其说小说,不如说我迷恋的,是小说中的上海。旧的上海,十里洋场,我爷爷奶奶的那个时代,不是风景,是那时代的人。

说起来,那个时代,跟现在的上海有点相同,但是人更温婉,更有趣,更有自己的坚守,不是急吼吼一心想着钱。

可惜那个时代那样的人,都消失了,不是去了台湾香港,就是象给割草一样割掉了。剩下来的,不是洗心革面变得面目全非,就是些野蛮生长的怪物,不懂谦让,不懂守礼,包括我自己,也是冲冲冲,什么都不放在眼里的样子。

好想去看看那个时代的人,只好到故纸堆里找,张爱玲的已经太尖酸,梁遇春,穆时英笔下的,懂得玩,会讲俏皮话的有点太时髦,其他人写的,我总觉得不太像。

陆蔫识给我的感觉,比较接近。

张艺谋的电影,上次《摇呀摇》在上海摇不下去,最后在一个荒岛上拍完。这次又是上海,巩俐这个山东大妞能演出上海女人的味道吗?

——————-/—-

今天找出《归来》看了,果然印证了我的想法,过年吃饺子,张艺谋又一次避开了上海。屋内的炉子,也不是上海的摆设。顺便一个Bug,刚平反那会儿就有立体声双喇叭卡式录音机了?那是七十年代尾八十年代初的吧,不应该这么快普及到冯婉喻那儿。

那个电影是张艺谋的《归来》,不是严歌苓的《陆犯焉识》。鱼身上掉下来的鳞跟鱼基本没啥关系。

巩俐和陈道明的表演,很到位,巩俐几乎可以说是无懈可击。陈道明少了些过去,特别是劳改农场的印子,没有。

张艺谋拍不出也拍不了的上海,那种二三十年代的上海人,平和、执着的坚持,还有多少人能够理解,知道珍惜,这种精神已经很难再重现了。

海外的网友可以在这里看《归来》。

http://bachinese.com/forum/read.php?tid=45034

龙二 看电影

  1. short1
    2014年7月16日21:13 | #1

    排队买奶油蚕豆,街边的生煎,里弄口的鸡鸭血粉条汤,只有两片肉的咖喱牛肉汤。真想不出,那些人一包盐浸枣就能吃一天呀。这些你肯定都经历过吧。

    • 龙二
      2014年7月18日13:20 | #2

      盐金枣可不是枣子那么大,打个比方,跟老鼠屎差不多。呵呵,吃起来也不是一把放嘴里,咯吱咯吱咬,而是几粒放嘴里抿呀抿,可不是能吃一天吗。:)

  2. 张不行严行?
    2014年7月15日07:35 | #3

    买了路犯焉识,看了十几页就看不下去了,即便老板告诉我他也买了,真不错。

    好吧,电影都有bug,卡式录音机。

    那么,书里面呢,金表,口水糖豆,英语补习,还有那一元钱的烟。尼玛都是幻想。
    还口水黏过的糖豆,那年月吐出来的东西都有人吃。
    这种依靠想象拼凑出来的场景和游戏能呈现真正的人性?我不相信,所以看不下去。

    如果真的看,还是去看看张贤亮吧?但是优越的上海人怎么看得下去那粗砺寒酸的生活。

    • 龙二
      2014年7月15日16:32 | #4

      看了十几页就看不下去了,真是很可惜。

      不知道你是什么时代的人,应该很年轻吧。也不是上海人,估计也没有上海的亲戚,不然不会这么说。

      不记得书里哪有口水糖豆,其他的我都经历过,别说金表,金条都有,八十年代初出国的人,都有补英语的经历,陈冲出国,好像是邻居给补的英语。我给我爷爷买烟的时候,大前门好像四毛九,飞马好像才一毛二,我妈妈那个时代,五分钱一包牛肉干,从外滩可以吃到河南路。

      不是你没经历过的,就都是假的。

      我看张贤亮的时候,还是八十年代,他的第一篇最有争议的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最早登在上海的《收获》上。

      我没有把张和严比较呀,我只是说张拍不出严的这篇小说,也拍不来上海,他的电影不是证明了这一点吗?

      “优越的上海人”就是去过“那样粗粝寒酸”的生活,骨子里的东西也改变不了。只不过陆焉识那样的上海人都差不多死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