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胭脂店 > 盲点

盲点

2022年5月28日

从来不刷抖音,然而4月以来,却刷起了微信视频。因为4月份看视频要拼速度,就跟传说中的抢菜速度一样,稍微慢点,就秒没。到了5月,一切安静下来,微信视频里岁月静好,不是郭德纲的相声,就是老友记,要不就是养花养草,做饭做菜。然而刷着刷着,也会看到一些令人弹眼落珠的东西。比如下面这个:

图片

视频介绍道:看他们笑得多开心…只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看得我满头黑线。

打开跟贴页面,更加吃惊。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我不知道发视频的人,对纳粹的罪行是否有明确的认识,对纳粹之恶有多少了解,无论如何,看到堂而皇之地缅怀纳粹德国高级军官,还发出”可惜再也回不去了”这样的感叹,还是深感震惊的。

我真的很希望那只是小孩子不懂事儿,而非真正地替纳粹招魂。如果是后者的话,那就太可怕了。

单说里面的那个海德里希,维基上是这么记载的:

图片

对这样一个背负超过200万人命的刽子手,居然为他的死叹息,居然假爱国及军人之名义,为他们招魂,这是怎样的无知以及无畏!

纳粹出自德国,但是对纳粹批判最彻底的也是德国。二战结束近八十年来,对那段历史的反思在德国从来就没有间断过,各种影视剧,小说,回忆录,对当事人的采访,都在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不断问着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纳粹德国?而这些不断的叙述,分析,讨论,也都是为同一个目的服务:如何避免这段历史重演?今年获金球奖的德国影片《万湖会议》仍然是反思。摘一些豆瓣的影评,感兴趣的可以找来看。里面就有前面那个视频里的海德里希。

图片

在德国,根据德国刑法典86a条的规定,传播或者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罚款,17年两名中国游客(年龄分别为36和49岁)在国会大厦外互拍照片时使用了纳粹礼,奉命守卫该地区众多历史遗迹的警员目睹了这个过程,这两名游客后被起诉。

这个世界上,可以公开赞美纳粹的地方,少而又少,没想到国内居然可以。简直太疯狂了。

在一个对病毒零容忍的国度,毒害身体的病毒消杀了又消杀,而毒害心灵的病毒,却可以在大庭广众下听之任之。而后者的反噬之力,殷鉴不远。

Nationnalsozialismus,全名是国家或民族社会主义,听着是不是有点耳熟?如果取开头的Na和中间的Zi,就是纳粹。

也在《万湖会议》中出现的艾希曼(Eichmann,见以下维基记载),在对他的审判中,承认了运输犹太人进集中营的行为,但是声称,他从来没有仇恨过犹太人,运送犹太人进集中营只是他的工作,他没有选择的余地。

图片

对此,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在她著名的《恶之平庸》中写道:”…你(指受审的希尔曼)认为,在你的位置上基本不可能做出别的选择(指将犹太人移送集中营),说得好像任何一个德国人都可能被委以同样的工作似的,结论就是,近乎所有德国人都会如你一般有罪,你想说的就是,既然近乎所有人都有罪,那就等于谁都没有罪。……因为你说服从命令是天职,那么我们要告诉你,…在成年人的政治领域里,服从这个词,是同意和支持的另一种表达。” 最后这句话说得太对不过了。

一颗螺丝并不能左右整个机器的性能,但是如果每颗螺丝都不工作,那机器就无法运行。所以,并没有更多借口。公务员尤其没有借口。

希特勒最后三年的私人女秘书荣格(Junge,希特勒的遗嘱和遗言由她记录)在很长时间,觉得自己在某种意义上并没有‘个人罪行’,她也从没有加入过纳粹党。在她晚年的纪录片《盲点》中,她说,”我(那时)认为自己说得过去,我个人没犯任何罪行,我对那些罪行也完全不知道。…可是有一天我路过弗朗兹·约瑟夫大街上的索菲·肖尔(和兄弟汉斯一起成立白玫瑰反希特勒组织,被处决时年仅22岁。参见同名电影)纪念牌,看到她跟我同岁,并在我开始为希特勒工作的那一年被处死。那个时刻,我终于感受到,年轻不是借口,真相是可以被知晓的。”

注:不知道为什么图片上传不了

有图片的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tfYgOZFMIFItrASRu086g

龙二 胭脂店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