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电影:分手的决心

电影:分手的决心

2022年8月11日

一开始,对电影名字很无感,因为完全不合中文习惯。韩国影视剧的名字翻成中文有时很违和。中国影视剧的名字一向大气,精炼,隽永,富于美感(现在的那些尴尬得乱七八槽的,就不提了),韩国影视翻成中文,有些就有点莫名其妙,比如来自星星的你这种。中韩两种语言虽然词汇上有很多共通之处,但语法完全不同,有时硬翻就很古怪。比如这个分手的决心,中文语境里,既然要分手,就已经下了决心了,中文的表达,最多就是决心分手,不会有分手的决心这种表达。分手的决心,单独作为词组,在意义上是不完整的,如果一定要作为电影名字的话,理解上应该是分手的决心……,那六个点才是重心所在。不然就完全不着边际。

不过看完电影,虽然还是很别扭,但是分手的决心后面那六个点,已经能够理解。也许这就是导演要表达的东西。

总的来说,这个电影可以引起很多话题,剧情,演员,音乐,剪辑等。群里也有一些讨论。

!!!(以下有大量剧透)!!!

首先剧情,比如为什么设定女的是中国人,有什么用处?(悠)

“韓語不好,还有是偷渡去的,只好嫁老頭被家暴。”(身)

“在国内安乐死了母亲,算杀人犯,所以怕被送回国。(但又不知道为什么能拿到母亲的骨灰还一直带着)第一任丈夫那个老头是判偷渡遣送的。开始帮了她,后来威胁要送她回国。所以杀了他”

“设定中国女人,大概汤唯说韩语口音一听就是,还有一个就是剧情,偷渡遣送是一个,另外她因为说不好,就用语音翻译软件,好像录下来能做证据”

身亲很不满没有激情戏:

“不是很有說服力,滿滿的x張力居然沒一個鏡頭。然后女主愛他愛到要去死⋯⋯”

“那么有想法的人怎能輕易去死?都沒試过。”

“所以在第一次杀夫嫌疑去除后,两人吃炒飯、治失眠那兒應該有船戲才合理的。”

悠亲认为:

“想人为的设计一种伦理/不伦的困境 但设计的牵强”

身亲继续:

“應該非常激情合拍的靈肉一致,后面的愛入骨才說得通。”

“因為湯唯已人妻人母輕易不露骨了。所以這里沒拍。並不好。”

“現覺得男女情事要真實再現 确實是會脫和做的。片子避了這些沒說服力。”

而我是认为导演故意选择不拍船戏的。

“故意不拍,因为如果要拍他俩的船戏,并不一定要脱,借位就可以了,比如男主跟他老婆的床戏,镜头点到就是了。感觉导演就是要这个欲而不得的劲头。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导演认为床戏并不代表感情。比如男主老婆说,吵架也要每星期做一次。最后男主老婆搬走,男主问她每星期一次的算什么,记得女人什么也没说就走掉了”

“其实有个细节很有挑逗性。男主已经解开裤子上的皮带了。然鹅…”

身亲也注意到了这个细节:

“是啊 當時我也吓一跳,以為直接開船了”

然鹅并没有。至少电影没有直接描写。可以注意一下此刻男主身后汤唯的表情。

(刚又找出来看了一遍:其实搞不好后来他们是船过的了。我刚又看了一下,男主系皮带时的对话,问女主吃啥晚饭,然后镜头就转到男主给女主做饭,那已经在男主家里了。男主衣服不同。女主发型不同。而且女主和男主态度一下子亲密起来。)

图片

电影里,男主和女主的关系,都是汤唯主动主导。男方完全是被动陷入,再挣扎。

但是如果考虑到主观镜头的话,都是男主的主观镜头,也就是说,有些镜头,甚至是男主直接的想象。比如说,雪山上的吻戏,是不是真的?接下来的镜头,男主回家,看到他的妻子出走,问了一句,这里没有下雪吗?

男主想象中,都是女主主动,而事实上,会不会是男主主动呢?那一切就都说得通了。

图片

最后海边一场戏,感觉就是整个电影的目的。导演要表达的,就是这一镜。而前面整个的电影,都是铺垫。

女主分手的决心,坚定而决绝。海水和沙淹没一切,观众并没有看到女主有任何痛苦,反而是男主,在海边寻找女主,然而随着太阳慢慢沉入大海,海水渐渐涌上沙滩,男主被绝望一点点吞没,最后消失在无尽的黑暗之中。窒息般死去的正是男主呀!女主是在男主心里永生的。

没有想到都20年代了,还会看到这样文艺唯美的死法。这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文艺片的叙事调调吗?九十年代就已经慢慢不兴这一套了。更不用说二十一世纪了。谁还会去做这种事。

没办法,导演喜欢。虽然跟时代的节奏完全不合拍,老土得很,但作为一个文艺爱情片,大概十几二十年后翻出来再看,有了时代的疏离,观众的感觉会两样。

演员。

汤唯其实只能拍类型片。笑起来很好看,但是大眼睛一瞪,还是很凶的。演技是及格,但真的不算很突出。当然我认为的演技好,是跟艾玛汤普森这样的演员比较的,要求很高。

朴海日,他拿青龙影帝的《弓》里,我只记得柳承龙。在本片里,倒是跟男主性格比较契合。但是人物并不很有说服力。

不知道是不是影片剪辑的关系。

这个电影现实、回忆、幻想,主观镜头,客观镜头,再加上电影里的电视镜头,没有过度直接剪在一起,非常跳跃。观众被弄得很累。还好最后部分就少了,所以看起来很流畅,比较能共情。

音乐。

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几处令人印象深刻。

总之,导演在玩自己的游戏呀。观众合不合作呢?

图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UwNTk4OA==&mid=2454361168&idx=1&sn=141392f8ac33997ca83d2ccde3e2517b&chksm=b149467b863ecf6de7ac772a24cae778c75d535c552e4c51b437ed7ce67d19357c4a584fddd2&token=1177452600&lang=zh_CN#rd

龙二 看电影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