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胭脂店 > 口味太重:莫言小说和胡志鹏油画

口味太重:莫言小说和胡志鹏油画

2012年10月16日

在和nana讨论莫言小说的时候,发现自己很难一句话形容对莫言小说的感觉,突然想起也许可以用胡志鹏的油画《饕餮盛宴》系列来形容莫言的小说,比如这幅饕餮盛宴八。

莫言的小说,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色彩丰富,华美,想象力惊人,看起来很美,但仔细看画的内容的话,就一个字,不舒服,他能够调动起读者的感观,但是这种感觉不是一种审美上的愉悦,而是生理上的反胃。

你可以说,这样的作品有现实的批判意义,我也承认,但我总是不会去买了这样一幅画挂在家里的。

就象莫言在上面一篇的演讲里也提到过的,艺术到了今天,对美的描写,无论是画,小说,诗歌,音乐等,上世纪或上上世纪的大师们早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后人们就算再有天份,无非也只是对前人的重复。所以只有另辟蹊径,不再审美,而去审丑。或者纯从技艺上花样百出,比如顾彬的路子。

理论上来讲,对丑的描写,技艺上到了极致,也可以成为审美对象,现在西方的艺术往往就是这种剑走偏锋,险也,奇也,但终究不够大气,中正醇和才能养人,才能养天地之正气。

莫言的小说,胡志鹏的油画,用句当下流行的话来说,口味太重,终究是我本能的要回避的。

龙二 胭脂店

  1. s
    2012年10月24日07:47 | #1

    看了两章莫的丰,就你这画的感觉,其他的都不想看了。真心看不下去。

    • 龙二
      2012年10月26日19:52 | #2

      呵呵,看不下去那就不要看了。诺奖也就是参考参考。

  2. s
    2012年10月24日07:46 | #3

    看了两章丰乳,仍然看不下去,就你这画的感觉!莫的其他的都不想看了。

  3. 赵建国
    2012年10月18日04:25 | #4

    同意,看着恶心

  4. 穿上
    2012年10月17日06:07 | #6

    我觉得, 《鹿鼎记》就很好看。

    • 龙二
      2012年10月18日14:20 | #7

      《鹿鼎记》恐怕不会得诺奖,更不会得茅奖。

  5. 2012年10月17日03:15 | #8

    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弄清作者想表达的意图?还是只是个人的感受与理解?这是个问题。

    前几天跟人聊起一首歌,我们有完全不同的感觉。这来自于我们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心境,不同的经历,等等等等。肯定与原作者的表达也不一样吧。

    • 龙二
      2012年10月18日14:19 | #9

      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哈木雷特。但哈木雷特总不会变成奥菲利亚。

  6. 小象
    2012年10月17日01:44 | #10

    我也是只看过早期的一些中篇,当时确实觉得写的好,时隔多年也忘得差不多了。
    直到丰乳肥臀,真是没看下去。没看自然没资格说,承认是我口味的问题。
    近日这个话题倒是终于取代中日关系暂时成为中午食堂饭桌上一帮中年男人的谈资,也仅只于谈论获奖本身。看过他小说以及打算看的,很少,我能看到的范围里。
    有些书或许真的需要心境与心静的到来才能开始阅读,即便诺贝尔,即便大师。

    • 龙二
      2012年10月18日14:16 | #11

      莫言说过,他是不会为读者改变风格的。所以爱看他的书的人,就得好这一口。呵呵

  7. Nana
    2012年10月16日16:58 | #12

    龙二,莫言早期的作品我看过一些,一直到丰乳肥臀。檀香刑就完全没看过了,所以我要找一个能静下心来看的机会,特别是它的第一章。
    但就我看过的部分来说,还远未到审丑的地步。我完全同意你说的,对审美的造诣,已经登峰造极,但我相信,审丑只是一个通往更高境界的桥梁,一个技术盘整的阶段,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就像股市一样,有人做long可以赚钱,有人专门short也可以赚钱。
    不是说沈从文那样写了,莫言就不可以这样写。不过,等我看过第一章以后,再与你讨论。:)

  8. 盐湖
    2012年10月16日16:49 | #14

    二姐洞彻!他是野蛮的血腥的浓重凶狠的

    • 龙二
      2012年10月16日19:50 | #15

      这个是你的化名吗?嘻嘻

  9. 鲍昆
    2012年10月16日16:18 | #16

    审丑是美学末期有些走投无路时创造的一个概念,其实是当时人们无法解释一些艺术现象的说辞。丑的背后如果没有内容,这种丑是没什么力量的,是会让人反胃的。但是很多人会觉得文学艺术在“审美”之后进入了“审丑”时代,于是为了“审丑”而写丑,甚至把此道当成时髦,于是除了一些热爱潮流的人士会为此不明就里地起哄喝彩之外,多数人会保持冷静和坚守常识,会回避的。龙二是对的。

    • 龙二
      2012年10月16日20:08 | #17

      鲍昆老师总是一语中的。得到鲍昆老师赞同,好高兴呀。

  10. lele
    2012年10月16日13:57 | #18

    你写你孩子的时候,生动活泼,写这些则难以入目。我看您还是讨论孩子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