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贝 > 是中国的草莓吃坏了德国小朋友的肚子?!

是中国的草莓吃坏了德国小朋友的肚子?!

2012年10月11日

看到国内也开始报导,中国草莓吃坏了德国小朋友肚子的消息,什么《中国致万余名德国少儿腹泻草莓被查出含病毒》,言之凿凿,好象中国要去害德国小朋友似的,一副耸人听闻的样子。我心说,是不是这么回事,德国都还没有定论,中国这里就赶紧自己给自己上眼药了。

要说拉肚子什么的,这事是有的,小漪也碰上了。

9月26日晚上,小漪就有点闹,说她两句,就哭得不行,还说心口疼肚子疼,我也没当回事,第二天早上起来,说肚子疼得很,不能去上学,这就很少见了,我让她呆在家里,然后一早上,上了四次厕所,到下午一点左右,渐渐好了,后来小漪奶奶打来电话,说新闻里播了,德国好多学校幼儿园都出现吐呀,拉肚子的情况,我才反映过来,八成小漪也沾上了。

第二天,小漪完全没事了,自己也要到学校去,我因为不能肯定小漪是偶然事件,还是她们学校也出了问题,特意陪了小漪进教室,问了老师,果然,他们也学校也有几例,注意那时候说的是几例,应该不超过10例。广播大家都听说了,老师也很重视,好在那天是星期五,秋假前的最后一天,然后学校就放秋假了(因为德国各地小学放假时间不同,柏林,勃兰登堡,还有其它两三个州都正好这个时候放了两个星期的秋假)。秋假里诂计各各学校都会进行消毒工作,所以秋假以后,应该至少在柏林,勃兰登堡不会再有病例。

没有放秋假的地方,病情也受到了控制,自上个星期五以后,就没有新的病例了。

事实上,象这样的拉肚子,呕吐,柏林的学校幼儿园哪年不轮上个几回,幼儿园大概每隔一两个月就会贴出一张公告,说我们这里出现拉肚子呕吐的病例了,大家要小心之类,往往也就是吃啥吃坏了造成的结果。这次小漪的学校碰上了,小安小宝的幼儿园倒是安然无恙,真是阿弥佗佛。

因为这次感染群特别明确,都是学校和幼儿园的小朋友,所以调查起来目标也明确,首先就检查小朋友们的吃的。一查下来,给这些学校和幼儿园送餐的,都是同一家公司。小漪学校也有从那家公司来的吃食。而且小安小宝的幼儿园则是大学食堂自己做的,然后再拿到幼儿园加热,所以不受影响。

在中国的有关报导里,完全没有提到这家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名字,在最初几天被反复曝光以外,最近也渐渐从媒体视野里消失,取而代之的反而成了中国,中国草莓。

那是家法国公司,叫sodexo,专门做送餐业务,德国很多学校幼儿园就是从这家公司定餐的。当然食物不是从法国直接运过来,而且由这家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加工以后再送往各个学校以及幼儿园。这家公司在疫情爆发以后,被好些学校幼儿园拒绝,但到了10月5日,尽管noro病毒的来源还没有调查清楚,柏林和勃兰登堡就又允许sodexo继续送餐了。

好在这场拉肚子的病情,没有什么严重后果,拉完肚子也就好了,所以虽然来势汹汹,但很快就过去了。

不想上个星期天在路上突然听到广播里说,查到noro病毒的来源了,拟似是从中国进口的冰冻有机草莓。我听了,当时就敏感了。小漪拉肚子还同中国扯上关系了!

听到有人说中国坏话,我自然不忿,报导中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成为有机水果的出口国,草莓的出口量从11年到今年那是涨了太多。从报导中,我明显听出强烈的妒忌成份在这里。 又说因此不再从中国进口草莓,迁怒于人,算什么好汉!

德国生病,他国遭殃也不是头一回了,远的不说,去年的疫情就迁怒于西班牙的黄瓜。

事实上,是不是真的中国草莓带noro病毒还不能完全肯定,从草莓从中国运出到上小朋友们的餐桌,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而且这次草莓,餐前充分加热的,就没有出现问题,出问题的,都是直接拿冰冻的草莓做成水果糊,小朋友们吃了才出问题。

我们小漪告诉我她从没在学校吃过草莓,怎么也拉肚子了呢?其实含糊的地方太多了。诂计就是要找个背黑锅的。

千里迢迢从中国弄草莓来吃,又巴巴儿找法国公司,无非就是个贵字,看了好多德国读者留言,还真没有认真恨上中国草莓的,都是说自个儿政府找借口,为什么不给小朋友吃当地的新鲜的蔬果呢?政府那些农业补贴都用到哪里去了呢?可见德国人还是不好糊弄的,眼明心亮的多的是。倒是中国媒体,听风就是雨,没把事情整明白就瞎报导。

最后,报导一下相关公司对此事的反映,倒也相映成趣。

法国公司在疫情爆发以后,先是否认疫情同他们有关,声称只有5%的他们的送餐学校有疫情,现在又宣布对此事做出赔偿,但是如何赔偿却又没有具体计划。

而提供草莓的中国山东公司则完全否认是中国草莓出的问题。

龙二 宝贝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