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看电影】虎度门

【看电影】虎度门

2009年11月2日

首先,感谢会长推荐这个片子。我很喜欢。如果萧芳芳抽到两瓶润喉糖的时候,不那么过分兴奋,就更完美了。

不知道是不是做妈以后,对这方面的内容特别敏感,看电影的时候热泪盈眶了好几回,都是跟妈妈有关的。

第一次,袁咏仪说,她喜欢唱戏,因为她妈想看到她做头牌。我眼泪一下子就涌上来了。

当然,萧芳芳假戏真做,在儿子面前流泪,也很感人。

还有中间一次,我不记得了,反正也是类似的。

我现在看电影要求不高,能让我感动的,就是好电影了。

特别喜欢开头,戏台上两个演员,若即若离,兜兜转转,头上戴着的花翎象有生命似的,在空气中游弋,嬉戏。亦幻亦真。

片子里也没有什么好人坏人,也没有什么政治斗争,就是一个女人,戏里戏外,都是她的人生。

导演心地也很好。袁咏仪要上位,就特地安排了阿燕有喜,自然而然,顺水推舟,顺理成章地就让袁咏仪顶上了。完全没有啥急赤白眼的。

电影把戏曲演员刻划得很生动,演了一辈子戏,不知不觉就把戏带到生活中了。

看着看着,我就不由得想起当年看到的蔡正仁和梁谷音。

也是很大的角儿,但是在生活中,非常平易近人,虽然不再叫戏班,但是当时做团长的蔡正仁,就象一个大家长,特别护着小年青们,小年青们也都喜欢跟他,特别爱跟他开玩笑,他那时轻易已经不演出了,但大伙儿时不时起哄叫他来上一段,他也不说唱,也不说不唱,起哄几次,后来唱了,才一出口,大伙儿就喝彩。休息的时候,穿双老头鞋,不爱吃这里的西餐,自己带了炸菜咸鸭蛋来,就稀饭吃,看到我,还很客气地请我吃。

梁谷音当时有大戏,她的爱人也在剧团里,主要任务是戏里戏外照顾她。有一次正好梁谷音没戏,他们想去逛街,他爱人叫了我给他们带下路,没想到一带就带远了,结果梁谷音就对她爱人说,人家龙二天天忙团里的事儿,已经很辛苦了,你就让她休息休息,别让她再陪了。我听了很感动,而且的确也是马上就有别的事要做,不然我真的很愿意陪他们。

在电影的冲击下,现在戏曲已经渐渐式微,戏曲演员的出路也很窄,花了十几年,几十年学的东西,越来越不被人重视,那么些好东西,就渐渐被人遗忘,戏曲再改良,总斗不过电影,想起来,真是很无奈的。

龙二 看电影

  1. 轻风
    2009年11月3日16:14 | #1

    大概是03年吧,昆曲200年纪念演出,也看了梁谷音老师的演出。说实话,纳西演出时我第一次看昆曲,依依呀呀的唱腔虽然不大习惯,但是那些清雅优美的唱词深深吸引了我,从那以后才慢慢开始学着看昆曲的。
    今年上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全本《长生殿》,蔡老师饰演唐明皇,的确是儒雅,人戏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