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最好的时光

最好的时光

2009年10月4日

看完了最好的时光,怎么说呢,这三段梦都似曾相识,《恋爱梦》是《风柜来的人》,《自由梦》是《海上花》,《青春梦》是《千禧曼波》,我觉得,与其说电影记录了三个女子最好的时光,不如说,电影要记录的是侯孝贤自己最好的时光。无非是借他人之巢臼,浇自己心中之块垒。

上网找到这段话,

“生命中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构成不了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譬如年轻时候我爱敲杆,撞球间老放着歌Smoke Get in Your Eyes 。如今我已快六十岁,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必须偿还,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这是侯孝贤拍这部电影的初衷。

这段可以说是对《恋爱梦》的诠释。这是老侯自己的青春,一切都是那样单纯。最初的爱恋,象茸生的青草,漫无边际地滋长,让我想起那个半夜骑车到我楼下,痴望我房间灯光一个小时,再骑车回去的那个人。

《自由梦》,这个梦,是真的一个梦了,梦幻泡影的梦。从头到尾,男女主人公就是在梦里,彩色的,但是没有声音。那个梦太易碎了。

我最喜欢这段。因为它的精致。无论是服装,头发的式样,道具的摆放,都非常有味道。比如他们的镜子,不用的时候都用一块红布罩着,用心到这样,侯孝贤是真的喜欢那个时候的那种场合了。脸盆,毛巾,小圆桌,有些细节是《海上花》里有的,有些没有,我都很喜欢。张震的扮相,是这个时候最好,温文尔雅,又不失英气,据说喝酒听唱那几折,都是喝到醉拍的,反而感觉很准确。

不用演员开口,而用字幕,这个手笔,不愧是侯孝贤。用字幕,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滞后,情节滞后,情绪也滞后。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是默片时代阮伶玉拍的女工,在病床上的呼喊和控诉,只见她对着镜头,握着拳头悲愤地动着嘴巴,下一秒打出大大的字幕才是她喊出来的话,感觉总要憋口气才跟得上趟。诂计侯孝贤是接受上《海上花》的教训了,一批演员,除了刘嘉玲,都捋着舌头说上海话,虽说当时倌人相公也来自天南地北,但毕竟是硬学来的,跟生活中的感觉总差着点儿。特别是梁朝伟,不说话的时候,比说话的时候戏好。这回干脆一句不说,还真的不错。反正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就是沉沉的,闷闷的,配上字幕,完全跟观众们隔了一层。就是一场梦。

《青春梦》,说的是欧阳靖的故事,放在这部电影里,我总觉得有点突兀。侯孝贤把这段放在片尾,应该跟年代无关,非要说个理由,只能说,侯导想返老还童了。

影片的音乐,很好,特别是第一个《恋爱梦》里的,下片子的时候,正在做别的事,就听到了一段音乐(原来以为是RAIN AND TEARS,刚看了DODO的影评,原来是《Smoke gets in your eyes》,赶紧改了。),吸引了,就看了起来,其实开始几个镜头非常闷的。

龙二 看电影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