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贝 > 发发牢骚:父母就是为了整孩子的吗?

发发牢骚:父母就是为了整孩子的吗?

2006年9月14日

今天中午,在幼儿园,几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吃饭(新入园的适应期)。大家围着一张小圆桌坐着,一个四个孩子,其他的孩子都好好地坐着吃饭,偏偏小漪才吃了一口就要下来,跑到一边拿玩具玩。要叫好几声才过来吃上一口,然后又跑开去玩。
昨天吃饭的时候,也是一样。总之这两天在幼儿园饭越吃越少。我想这样不行,就把她带到厨房里,那边没玩具,她可以认真吃饭,没想到一口不吃,放她下来,就跑过去拉厨房的抽屉玩。
我就想,这样不行呀,要做规矩,不然以后怎么办呀?就把她强行抱到腿上,逼她吃饭,她不肯,就在她屁股上拍了几下。这下她可哭开了。我见她哭得着实可怜。心里不忍,问她还吃不吃饭?她一边哭一边摇头。
我就放她下去,结果她马上笑开了。高兴地跑出去玩。
如果换作小马,一定是要让她吃完饭才许出去玩的。但我心里其实很不愿意逼小漪做什么。如果她不愿意,就让她去好了。反正她也不会饿着。
真是很矛盾,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但是,一个成了器的玉就会比一个不成器的玉高兴吗?也只是看玉器的人高兴罢了。
听老九说,小时候的朗朗不愿意练琴,跑到阳台上跟他爸说,你再逼我练琴我就跳下去,郎郎的父亲就说,你要么练琴,要么从楼上跳下去。结果朗朗还是回来练琴了。
给逼到这个份上,我不知道小朗朗还快乐不快乐。以他今天的成就,无疑是该感谢他的父亲,但是他真的很快乐吗?如果能重新选择,他还愿意再来一个这样的童年吗?
胡思乱想,又想出一个例子,比如以前裹小脚,父母也都是为了孩子以后的幸福,但倒底值是不值呢?
孩子不懂事,很多事都应该由大人决定,是不是大事较真,小事可以随便呢?但是如果不是从小事做起,大事上怎么能做下规矩呢?
非常矛盾非常矛盾呀!

龙二 宝贝

  1. 毛丫
    2006年9月15日10:24 | #1

    小孩子长大了,小漪终于也有不想吃的时候,原来我一直以为她是吃压倒一切的。其实饿了就吃是天性,在那一刻小漪感兴趣的不是吃吧。德国人中规中矩的个性就是在一件件小事中一点点养成的吧。
    我对毛丫说过再大的自由都要在一定的规矩中才能存在。就象行人走路可以往任何自己想走的方向走,但也要在交通灯的管束下。人总是很矛盾的。

  2. 小牛姨
    2006年9月15日09:27 | #2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我爱这个孩子,因为她天真,率直,聪颖,自在;因为她有无穷尽的精力;还因为她可爱的父母。小牛她妈啊,我一直觉得你是一个很可爱的人,随性,坦率,睿智,美丽。按照你的为人标准去教育我家小牛吧,把她教育成一个快乐,无忧,讲道理的孩子。
    吃饭的规矩是一定要做的。这是为了她的健康,是生存的基本!请你好好做!再有,要常常同她讲点小道理。一个会讲道理的孩子,自己就会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我实在是非常想念你们呢!

  3. 111
    2006年9月15日05:53 | #3

    让孩子随性应该是符合人自由的天性的,是好的.在资源丰富,采摘食物,随意而居的远古,人除了安全问题,总体是比现在快乐的.但是现在早已不再是那个随性的时代了,人越来越多,欲望越多,资源有限,矛盾重重,精神枝芽错乱,错综复杂的人类发展史,让现在的社会扭曲了,不是最简单,最符合人天性的远古的那个时代了.人在这样的社会里成长,想完全保持天性,追求纯真的快乐也许是浪漫主义的,理想家的.
    很多父母的疑问是:改变一个孩子的天性适应现实.还是保持一个孩子的天性以避现实.
    前者是主流,后者可以做小众,艺术家.
    改变天性是不快乐的,不适应社会也是不快乐的.
    也许好的做法是,强迫式地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比如交际,坚强,遵守,妥协,以及一些独特训练获得的能力等),也尽可能保持她的本性(好奇心,创造力,自由感等),两者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一个两种能力都均衡的人,可能是最快乐的.

  4. 匿名
    2006年9月15日02:50 | #4

    嘿嘿,父母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