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贝 > 记得以前有个电影叫

记得以前有个电影叫

2004年6月10日

想不起来名字,记得是黑白片。

一个男青年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姑娘,小姑娘叫他等他长大。于是小姑娘就长呀长。很快长大,后来,在海里,那个长大的小姑娘在海里消失不见了。

对了,叫《珍妮的肖像》。

screen.width/2)this.width=screen.width/2″ onclick=”window.open(’http://www.joshuachina.org/jennie/28jennie.jpg’,'_blank’);”>

是令我映象深刻的电影。

一个穷极了的画家,他苦恼的不仅是卖不出一张画,而且是,“有一种饥饿,比饿肚子还要难受。……做一个艺术家另外逐受到一种苦难,那比冬天,比穷,还要难受,那就是心灵的冬天。……我的苦痛是自己好像不能把握到装在我心里的东西。……我要画的东西在脑子里非常清楚……可是画出来的根本不是那回事。”(周译,下同。)小说就这样开头,用第一人称。

在冬日晚间马路上他碰到了一个小女孩珍妮。她唱:“我从哪儿来,没有人知道。我去的那儿,所有的都要。”画家给她画了速写。出乎意外,这张速写被画店老板看中了,买去了,还要他再画。以后他又一次次见到珍妮。每次她都长大了不少。到画家为她画出一张肖像时,她已经是一个大姑娘了。后来这张油画收进了博物馆。画家由此生活改善。忽隐忽现的珍妮,孤女珍妮,和画家逐渐有了感情,这时却不见了,说是到法国去了。画家到海边休养时在暴风雨涨潮中,见到河里一个少女在挣扎。他立刻想起是珍妮,忙跳下水去救,已经迟了。她最后的话是:“抱紧我,我们在一起了,现在。”还有:“爱只有一个,什么都不能改变它。……随便怎样都不要紧,因为我们将永远在一起,在某个地方。”画家救不出人,自己也昏过去了。他被救出来才知道,女郎珍妮在国外八年,回美国时,船刚到岸,飓风把她吹下海,随潮水冲进河流淹死了。报上登过这消息,找她的亲属。画家从1938年到1939年秋才过了不满一年,他遇见的孤女已经从小到大,过了一生一世。在最后一次分别时,珍妮说:“世界多美啊。世界就是为美而存在的。──不管我们是现在活着,还是多年前活过。”“我们曾经共同有过那种美,我们永远没有失去。”

龙二 宝贝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