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贝 > 听《詹姆斯和大桃子》7月11日更新

听《詹姆斯和大桃子》7月11日更新

2010年7月9日

鲍昆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献上一点什么礼物呢?忽然想起,我曾经和一个好朋友董亦民在三十多年前一起翻译过一本童话,叫《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这是一本极其精彩的童话。在《哈里·波特》刚刚响亮面世的时候,我就在亚马逊网站上看到有西方读者的跟帖提到,哈里之母的英国女作家JK·罗琳的写作,一定受到了《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的影响。再看其他人对《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这本书的评论,则都是说这本书如何给自己的一生带来了多么重大的影响,可谓好评如潮。也就是在这时,我才想起尘封在书橱里早被岁月遗忘的那部手稿。更才知道,我和朋友当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居然翻译了一本世界经典童话。

说来话长。文革后期成为我的好朋友之一的董亦民,因爱好无线电的兴趣几乎天天下班都泡在我的家,除了无线电之外,海阔天空漫无目的的神侃。侃得我烦了,我说咱们干点正经事吧。他那时正在北大读最后一届的工农兵学员,猛学习英语,于是我就说咱们翻译点东西吧,要不你那么下功夫学的英语也找不着落地的地方。董亦民赞成。翻什么呢?我说找简单的,找外国的童话吧。于是董亦民没几天就从北京图书馆托人借出了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就是这本《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本来说好是俩人分头译,但我那时的水平与他差得实在是太远了。结果很快就变成了他按原著直译,我做中文加工,因为我的中文又要比他好。那时还不知道这种合作方式早已有之,比如中国第一翻译大家清末的林纾(林琴南)就主要用这种方式与别人合译了180余部西洋小说。不过这种方式的缺点,就是有时要偏离原著一些。同样,我和董亦民的翻译也有这个问题。我在董亦民的直译上做了浓重的中文渲染,也算是加花儿吧。不过,我的渲染让这本童话更为好看了。

书全部译完,正赶上文革之后的出版热。我拿给一家少儿出版社看,但无结果。于是就放在那里,直至忘记。直到1999年左右哈利波特上市时我看到前面提到是在亚马逊上看到的评论,才想起罗阿德·达赫Roald Dahl的《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这本书。那时恰好正在光明日报出版社担任副主编的徐晓女士来串门,我向她说起这本书。她专业的敏感觉得是个好项目,而且立刻行动准备引进版权。结果一查询,发现版权已被山东的一家出版社买走了。事后不久,在北京图书博览会上我见到了这家出版社出的《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译得准确,但缺少色彩。

以上是个旧话了。我想在这儿童的节日里,我就把这个倾注过自己心血的《詹姆斯和他的大桃子》献给他们吧。我真的认为它是一部极其优秀的童话,没有哈利波特那般的热闹,但却比其更有孩童应该得到善良呼唤。全书共39节,我接续贴出。希望孩子们喜欢——

詹姆斯和大桃子

罗阿德·达赫 著

董亦民 鲍昆 译

内容简介(朗读:鲍昆)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00baokun.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和残忍的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生活在一起。他们住在苏格兰海岸边一座高高的山岗上,居住的房子古怪稀奇而且又破又旧。小詹姆斯在两个狠毒的婶婶监视下,每天都在干着沉重的工作。她们不许他到房子外面去玩耍,他没有小朋友,没有做过游戏,也不知道什么叫欢乐。他每天只是不断地搬呀,运呀,忙个不停。既使这样,两个坏婶婶还动不动就咒骂他,”讨厌的小畜牲,脏猴,坏蛋!”

后来,一件奇怪的不可思异的事情发生了。院子里一棵从不结果的老桃树突然长出了一个巨大的桃子。这桃子长得差不多有房子那么大,样子好看而且滋味香甜。两个婶婶不让詹姆斯靠近桃子,她们想用桃子赚钱,所以怕詹姆斯碰坏了它。但当巨桃的事被人们知道后,她们却让詹姆斯来打扫那些看热闹的人们留下来的垃圾。一天,詹姆斯无意中发现了一条进入这个大桃子内的通道,并进到里面。他发现桃子中心是一个奇特的小房间,里面住着几只和詹姆斯一样高大的昆虫。它们是--一条蚕,一只美丽的瓢虫,一条有许多只脚的蜈蚣,一只老绿蜢蚱,一只相貌难看但却多情的蜘蛛,和一条穿着短袜喜好讽刺挖苦的大蚯蚓。

詹姆斯很快和这些奇形怪状的昆虫混熟了。它们比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要好得多。詹姆斯和它们一起住在这个桃子里,并开始了充满了危险的旅行。这次旅行的经历使詹姆斯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这本书是罗阿德·达赫用共非凡的想象力写成的。本书适合于八岁以上的儿童读者。

(朗读:阿北)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01abei.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亨列·超特有一个非常幸福美满的家庭。四岁以前,他和爸爸妈妈一起安静地住在海边的一所漂亮的房子里。他有许许多多的小朋友。他们经常在海边沙滩上奔跑游戏,有时也在平静的海水里玩水。詹姆斯的童年真是太幸福了。

但命运总是这样捉摸不定。詹姆斯四岁那年,一天,爸爸妈妈到伦敦去买东西,当他们在横穿一条车辆拥挤的繁华大街时,被一辆违反交通规则的汽车双双撞死了。可怜的小詹姆斯就这样在瞬息间失去了他亲爱的父母。

这一切发生得是如此地突然,真是像恶梦一样可怕。对詹姆斯和他的爸爸妈妈都是一次巨大的灾难。但他父母的痛苦只是几秒钟的瞬息,他们就再也感觉不到痛苦了,而小詹姆斯却开始了更为可怕漫长的痛苦经历。他从此再也得不到温暖的父母之爱,他必须孤独恐惧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过去居住的漂亮的房子被人卖掉了。而詹姆斯只带着一只装着一套衣服和一支牙刷的小箱子去和他的两个婶婶共同生活。

两个婶婶都是非常坏的人。她们自私自利,懒惰成型,而且待人残暴。她们对待小詹姆斯坏极了,从不叫他的名字,而总是凶狠地咒骂他,管他叫”讨厌的小畜牲”,”肮脏的东西”或”卑鄙的动物”。她们经常无缘无故地殴打他,也从来不给他任何玩具或任何小孩爱读的连环画,给他住的房间简直就是一座牢房。

詹姆斯和两个婶婶住在苏格兰南部一座高高的小山岗上,那是一所摇摇晃晃随时都要倒下来的奇形怪状的房子,这就是他们的家。小山岗很高,在房子周围的花园里的所有地方,詹姆斯都能向下俯瞰山岗下面的树林和原野的风景,也能越过这些地方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在晴朗的日子里,詹姆斯还能看到在遥远的地平线一点点绿色,那就是他过去和心爱的父母一起居住的地方。他也能看到更远的天际上有一条蓝黑色的带子,它拖着长长的细纹,像一条墨水画出的线,嵌在天地之间。那就是詹姆斯充满幸福的童年回忆的地方--大海。

但是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从来不让詹姆斯离开小山岗到下面去。她们嫌麻烦,哪怕是带詹姆斯出去一会儿或吃一顿野餐,自然更不会充许他一个人出去。钉子婶婶曾说过,如果詹姆斯胆敢跑出去,她们就对他实行严厉的惩罚。只要他越过栅栏一步,就把他关在地窖里和老鼠过一个星期。

他们住的花园很大。但却一片荒芜。除一丛又老又脏的月桂树丛外,就只有一棵从未结过果的老桃树了。花园里没有秋千,没有跷板和沙坑。花园是一个毫无生气的世界。从来没有别的小孩到山岗上的这个花园里与詹姆斯玩耍,詹姆斯甚至想找一只小狗或猫来做伴都不可能。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詹姆斯变得愈来愈悲伤,孤独。他每天都长久地站在花园的栅栏里,忧伤地默默地望着外面那个可爱的,但却又无法达到的,有着苍翠的树林,葱绿的原野和蓝色的海洋的世界。它们在他的眼前像一大块色彩绚丽的大地毯,充满了神奇的魅力,向着天边伸去。

(朗读:不是我或槑槑)

詹姆斯·亨列·超特和他的婶婶们在一起整整生活了三年。可怜的小詹姆斯是多么孤独悲惨地挨过了这漫长的三年岁月啊。终于,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紧跟着,小詹姆斯的命运开始了奇迹般的变化,一切是那么神奇和惊险。

炎热的夏季来到了。一个烈日当天的日子里,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以及詹姆斯都在屋外的花园里。两个婶婶舒舒服服地坐在房檐下的阴影里,嘶嘶作响地呷着高脚杯里的柠檬水,詹姆斯却像往常一样被逼着在烈日下劈木头,准备厨房烧饭用的劈柴。

海绵婶婶体态臃肿,身材又粗又短,塌鼻梁上方长着一双猪一样的小眼睛,嘴巴努着,一张毫无生气的白脸,活像一棵被开水烫过劲的大卷心菜。钉子婶婶却大不一样。她又干巴又瘦,高高的个子骨瘦如柴,正像詹姆斯劈砍过的柴禾棍儿。一幅金边眼镜架在她那像鹰嘴一样的鼻子上,镜片后是一对公鸡眼。她的嘴唇又薄又长,说起话来唾沫星子飞溅。这两个奇丑无比,像怪物一样的婶婶一边小口呷着饮料,一边不断尖声地叫喊。她们一会儿嫌小詹姆斯干活太慢,一会儿又哓嘴哓舌地互相吹牛和攻击。她们都认为自己很漂亮。海绵婶婶总是手里拿着镜子照她那丑陋的面孔。她一边照一边说:”我长得像一朵可爱的玖瑰花。你看我这鼻子长得多端正。嘿,我这绺头发真是太妙了。再看这双脚有多优美!”钉子婶婶不高兴地叫到:”难看死了,你的脚活像一对猪蹄!我的身段才真正美呢,你再看我这牙齿有多白。”说着,钉子婶婶呲牙裂嘴地做了一个她自认为迷人,但詹姆斯却看来恶心的微笑。”得啦,你这条老鳝鱼!木褪O缕ず凸峭防玻 ”海绵婶婶愤怒地喊叫着,刚才钉子婶婶羞辱她时的脸上的红色还没有褪去。

可怜的詹姆斯仍在那里干着劈柴的苦活。天气热得吓人,他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了,胳膊痛得钻心。斧子又大又笨,詹姆斯几乎拿不动,但在两个狠毒的婶婶监视下,他只得一次次吃力地举起它。

詹姆斯想起了世界上其他的孩子们。他们现在都干什么呢?他们也会和他一样吗?不,不会!有些孩子一定在他们的花园里骑着小三轮自行车;有的孩子一定在父母的带领下在清凉的林荫下散步,采他们所喜爱的,芬芳的野花;而詹姆斯过去的小朋友现在一定在海边潮湿的海滩上沐风玩耍,或在平静的海水中围着打水仗,追逐排排洁白的浪花……

大滴的眼泪从詹姆斯的眼眶中涌出,顺着面颊流到嘴边,又苦又咸。他停止了手中的活,拄着大斧子,悲伤地擦着辛酸的眼泪。

“你怎么啦?为什么不干了?!”钉子婶婶凶神恶煞般地尖叫着,用她那对公鸡眼使劲地从眼镜片后面瞪着詹姆斯。詹姆斯再也忍不住了,他失声地哭了出来。

“不许哭,马上给我干活,讨厌的小畜牲。”钉子婶婶狠狠地命令道。

“是,钉子婶婶。” 詹姆斯把眼泪咽到肚里,哽咽地求道:”婶婶,求你们--就让我--到海滨去一次吧。那里并不很远--我现在热极了,让我去一次吧,就我一个人……”

“不行,你这个懒骨头!”钉子婶婶吼着。

“揍他!”海绵婶婶在旁边呐喊助威。

“我当然会这样的。”钉子婶婶猛地一变脸,阴险地瞪着詹姆斯。詹姆斯吓坏了,他瑟瑟发抖,恐惧地望着钉子婶婶那张公鸡一样的脸。

“不过,现在太热了。等凉快点我会狠狠地教训你的。”钉子婶婶不耐烦地向詹姆斯打着手势,接着吼道:”你给我滚远点,别让我看到你这副讨厌的样子,让我安静点!”

詹姆斯转身跑开了。他拼命飞跑到花园的尽头,躲藏在那丛又脏又老的月桂树丛后面。他委屈极了,双手捂着脸,放声大哭起来。唉,有谁能可怜可怜这举目无亲的小男孩啊。

(朗读:不是我或槑槑)

詹姆斯还在悲伤地哭泣着,此刻他是多么想念他死去的父母,但是他们早已死去了,这世界上只有詹姆斯孤零零的一个人。

突然间,詹姆斯听到身后的树叶沙沙作响。他回头望去,看到一个老人。他穿着一件暗绿色的衣服,正从树丛中露出身来。这个老人太矮小了,但却有一个显得很大的脑袋,脸上长满了又黑又硬的胡子。老人朝詹姆斯走来,在离他有三步远的地方站住了,他拄着一根奇特的手杖,使劲地打量着詹姆斯。

“喂,走过来,小孩。”老人用很低而且有些吱吱的声音招呼着詹姆斯,”马上到我跟前来,我让你看一件好东西。”

詹姆斯害怕极了,停止了哭泣,一步也不敢动。

老人跚蹒地向前挪动了两步,把手伸进外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小的白纸袋。

“你看这个,我的孩子。”他轻轻地在詹姆斯眼前晃动着这个小纸袋,亲切地悄声说道:”你知道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吗?”

詹姆斯吓呆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人又向前挪了挪,他的脸向前探着,几乎就快挨上詹姆斯的脸了,詹姆斯感到他的呼气吹在自己的脸上并且闻到了一种陈腐的,不太新鲜的,就象是地窖里的发霉的气味。

“看一看吧,我的孩子。”老人亲切地打开了小纸袋的封口,朝向詹姆斯。詹姆斯看见小袋中有一团很小的绿东西,绿小石头或小晶体,它们只有米粒般大小,而且异乎寻常地漂亮,一股奇妙的亮光围绕着它们,闪烁不定。詹姆斯惊呆了。

“注意听,”老人神密地说,”它们在爬动。”

詹姆斯睁大双眼紧盯着小袋子里面,屏住呼吸仔细地听着。真有一种沙沙声隐隐约约地从袋子里面传出来。他又注意到,这团小东西在慢慢地蠕动着,互相挤来挤去,就好象是活的一样。

“我的孩子,你知道吗,这些东西有着极大的魔力,它们比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加在一起的力量还要大。”老人慈祥地告诉詹姆斯。

“可……可他们是什么呢?”詹姆斯还没有从惊愕中摆脱出来,最后,终于是好奇,他又大声问道:”它们从哪里来的?我怎么从没见过呀?”

“啊--,啊,你不必猜这些。”老人又向下蹲了蹲,把脸更靠近了詹姆斯,直到他的长鼻子尖碰到詹姆斯的前额,然后又突然跳了回去,开始对着天空中发疯似的地挥舞着他的手杖。他大声说道:”它们是用一条又长又粘的鳄鱼舌头和一对蜥蜴的眼珠,放在一个死了的巫婆的头盖骨上煮了二十个白天和黑夜,然后再加上一只小猴子的手指头,一条猪的肠子,一只鹦鹉底欤ǖ哪蚝腿装滋牵凫郎弦桓鲂瞧冢詈笕迷铝磷鍪O碌氖隆K蔷褪钦庋吹模懒寺穑课业暮⒆印 ”

詹姆斯听得惊呆了。这时,老人又说道:”你拿着吧,它是你的啦。”说着,就把纸袋塞到詹姆斯的手里。

(朗读:欣燃)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04xinran.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亨利·超特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双手紧攥着小纸袋的封口,望着老人。

“现在,”老人看着发怔的詹姆斯说到,”你应该做的是,去拿一大罐子水来,把这些绿色的小东西都放进去。再从你头上拔十根头发,然后一根一根地放进去,这 样它们就会动起来。两分钟后,罐子里水会猛地冒出很多沫子来。这种情况一出现,你就必须尽快地把水都喝下肚去,喝时要一口气喝干。喝完,我的孩子,你就会 感到它们在你肚子里搅动翻滚,你会不断地打嗝。这时,你的身上就会出现奇迹。许多传说中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将会出现。你将结束悲惨的生活,你现在是多么 不幸啊。啊,啊,你不必告诉我,你的一切我都知道。好了,你现在就去吧,就照我说的去做。不过千万不要对你两个坏婶婶泄露这件事,一个字也不能讲!更不要 让这些绿色的小东西从口袋中跑掉,因为如果它们跑掉了,它们就会在别的物体上产生这种魔力,不管是一只昆虫,或是一株树木,那是你所不希望的,是吧,我的 孩子。要把纸袋攥紧,别撕破了它。”

说到这里,老人向詹姆斯扬了扬手,催他道:”就这样,我的孩子,去吧,去吧,别站着不动,要快点,快一点。”

说完,老人转过身子,消失在树丛中。

(朗读:球球)

詹姆斯怔了一下,然后猛地朝房子里拼命地跑去。他必须在厨房里做刚才老人嘱咐的一切。他暗暗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让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看见。他兴奋极了,飞奔过绿色的草坪和刺疙瘩丛,连腿上被扎上了刺都毫不介意。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正背向这边坐在那里乘凉,他为了避开她们必须绕到房子的另一边去。正当他打算从花园中的那棵老桃树下绕过去时,他突然被什么东西绊倒了。纸袋从詹姆斯的手中飞了出去,掉在地上裂开了,成千个绿色的小东西撒得遍地都是。

詹姆斯急忙用手撑起身体,顾不上摔倒后的疼痛,跪在地上开始寻拾老人赠给他的珍贵的宝物。咦!怎么回事?绿色的宝物们忽然一下子都钻到地里去了。詹姆斯急得用双手使劲地扒土。当他扒开坚硬的泥土时,看到那些绿色的小东西正扭动着身躯往下钻呐。詹姆斯急忙伸出手去想把它们抓住,但这些小东西在詹姆斯的手指刚刚触到它们时就立刻消失了。詹姆斯手忙脚乱地又扒又抓,他心急如火,但这些小东西还是都在詹姆斯的手刚碰到它们时就急速的消失了。它们消失的是那样地快,几秒钟后就全无了踪影,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似的。

詹姆斯伤心透了,呆呆地坐在地上。眼前什么也没有,那些刚才还使詹姆斯充满希望的宝物永远地消失了。

那么它们到底到哪去了呢?它们究竟为什么那么急于钻进泥土中去呢?泥土下面除了老桃树的根和一些蚯蚓,蜈蚣之类的昆虫外,什么也没有了哇?詹姆斯在心里疑问着。

詹姆斯还清楚地记得老人说过的,不管谁得到神奇的小绿色东西,不管它是一只臭虫,蚊子或是什么其它的昆虫动物,它都会获得魔力。

老天爷,詹姆斯惊恐地想到,如果真是那样就糟了!小绿色东西要是碰到害虫,比如一只蝼蛄,它要是钻到老桃树的树根里,那……。

“马上给我起来,你这偷懒的畜牲!”一声喊叫吓了詹姆斯一跳。他抬头一看,见到钉子婶婶正叉着腰瞪着公鸡眼站在他面前,”马上给我滚回去,把剩下的木头劈完!”她恶狠狠地命令詹姆斯。

肥胖的海绵婶婶也像水母一样摇摇晃晃地走了过来。她帮腔咒骂道:”钉子,我们为什么不把这小畜牲放在水桶里吊下井去,让他一人在那儿过夜呢?那样就能教会他别这样整天地到处偷懒。”

“太对了,真是个好主意。不过亲爱的海绵,我们还得先让他劈完那堆木头,这是比什么都要紧的。”说完,她一推詹姆斯,命令道:”快去,该死的懒鬼,畜牲,赶快给我干活去。”

可怜的詹姆斯又回到那堆木头旁边。他真后悔,如果没有摔那个倒楣的跟头,失落那个珍贵的纸袋,幸福现在可能已经降临到他的头上了。可是现在,明天和后天,以及今后漫长的岁月,等待着他的将不会是幸福,而是被惩罚虐待的痛苦,和不幸孤独的绝望。

詹姆斯心情沉重地又举起了斧子,就在他要劈下去的时候,他突然听到一声尖叫,奇迹发生了。

(朗读:S因素)

“海绵!海绵!快到这儿来,看这儿!”

“怎么回事,看什么?”

“一只桃子,一只桃子!”钉子婶婶惊奇地叫喊着。

“什么,一个什么?”

“桃子,就在树上面最高的枝子上。你没看见它?”

“我想你是见鬼了吧,亲爱的钉子,你忘了这倒楣的树上是从来没有结过果子的。”海绵对钉子的大惊小怪嗔怨着。

“可现在真有一个桃子!海绵,你睁大眼睛看看!”钉子对海绵的不相信有些不高兴了。

“你骗我,钉子,你成心馋我,想叫我流哈喇子,可又没什么好吃的给我,你干嘛呀?这棵树甚至从来没有开过一朵花,更甭说结什么果子了。什么?你说在最高的枝子上,我怎么什么也看不见哪?真是可笑,你别是馋疯了吧?嘿……嘿,哎哟我的妈哟,该死,该死,那可不是真有一只桃子。”

“而且还是一只诱人的大桃子!”钉子婶婶兴高烈地喊着。

“啊,是一个美人,一个美人!”海绵婶婶也摇晃着她那肥胖的身躯,呼哧带喘地跟着赞美着。

这时,詹姆斯慢慢放下举在手中的斧子,转身望着站在桃树下的这两个心术不良的婶婶。

“一定要出什么事了。”詹姆斯自言自语地说。他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事,但他却朦朦胧胧感到一定会发生什么事,而且他确信一切就会很快地发生。花园里的空气也说明了这一点,一阵突如其来的寂静笼罩着花园……。

詹姆斯蹑手蹑脚地走到桃树下。两个婶婶现在没有说话,只是仰着脖子站在树下,贪婪地望着那只桃子。四周围静悄悄的,听不到一丝风响,蓝色的天空里,太阳高悬着。

“我看它熟了。”钉子婶婶到底坚持不住了,打破了耐人寻味的沉静。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吃了它呢?”贪吃的海绵婶婶舐了一下她那肥厚的嘴唇,建议道:”咱俩一人一半,好吗?”说完她又转过身去冲着詹姆斯叫喊起来:”喂,詹姆斯,你马上过来,给我爬上这棵树。”

詹姆斯赶快跑了过来。

“我让你把那最高枝上的桃子摘下来,你看到了吗?”海绵婶婶骄横地命令道。

“我看到了,海绵婶婶。”

“可不许你吃它,我和你钉子婶婶要吃它,我们每人一半。好了,你快上去。”

詹姆斯走到树干下面。

“停下!”钉子婶婶突然喊道,”都停下!”她大张着嘴,鼓着公鸡眼,紧紧盯着树上的那个桃子,似乎看到了什么。忽然,她又嚷嚷起来,”看,快看呀,海绵!”

“你怎么了啦,老是这样一惊一咋的,赶快摘下它来吧。”海绵婶婶拖着尺把长的哈喇子不耐烦地央求着,她早就等得不耐烦了。

“快看哪,它在长呢,”钉子婶婶吒呼得更响了,”快看,它越来越大了!”

“你说什么越来越大了?”

“桃子,当然是那桃子!”

“别开玩笑好不好,你还能看出桃子在长?”

“那好,你自己看!”

“啊,亲爱的钉子,这一切真是可笑透顶,你一定是馋桃子馋得眼花了,哈哈,这不可能。你这是--这,这,哎呀,等一下--啊不,不,这不可能是真的--不对--对呀,伟大的苏格兰!!这桃子真是在变大呐!”

“它比刚才差不多大了一倍!”钉子婶婶叫着。

“这真是奇迹!”海绵婶婶高兴得直拍手,她还往上蹿了一下,但没有跳起来,只是那身肥肉颠得上下嘟噜了一下。

“老天爷显灵了!”钉子怪叫着,”我真看到这桃子在一点点长大呢!”

(朗读:nana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7nana.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和两个婶婶呆呆地站在桃树下,盯着这个不寻常的大桃子。詹姆斯脸上闪烁着激动的光采,两个眼睛兴奋得像两颗放射金光的星体,他清楚地看到了那个桃子就像一只正在充气的气球一样,在快速地膨胀、长大。

半分钟以后,桃子像一个甜瓜大小了。

又过了半分钟,它又大了一倍。

“看呐,它还在长!”钉子婶婶叫喊着。

“太棒了,它没停!”海绵婶婶大声应合着,并开始挥舞着她那像猪肘棒似的胳膊,扭着大屁股跳起了叫不出名的舞蹈。

桃子在继续变大,它看起来已经像一个奶油色的大南瓜,并在树枝上摇晃着。

“离开这儿,你这混蛋!”钉子婶婶向詹姆斯吼着,”我敢说它现在有三十磅重了,稍有晃动它就会掉下来。”

桃子越来越大,挂着它的枝条已经被坠得弯曲了。

” 靠后点!”海绵婶婶喊着,”它快掉下来了,树枝快断了!”

树枝并没有断,只是随着桃子越来越大,弯曲得越来越厉害。

桃子还在长。

又过了半分钟,这个奇特的桃子长得已像海绵婶婶一样大小,估计份量也跟她差不多了。

“它现在该停止了!”钉子婶婶自做聪明地喊着,”它不能再继续长了!”

但桃子毫不理睬,它继续膨胀,现在已跟一辆汽车大小了,而且下部已经触到了地面。

两个婶婶看到这样,都拍起手来,激动得她们满嘴说胡话,围着桃子又叫又跳。

“上帝万岁,一个大桃子!”钉子婶婶说。

“真可怕,不过太壮观了,我能吃上好几个月呀!”海绵婶婶由于口水太多说话都不利落了。

詹姆斯被眼前发生的一切事情迷住了。他只是失神地站在那里,嘴里喃喃地自言自语,”太有趣了,这一切有多么好啊!”

“住嘴,你这小馋鬼!”钉子猛地喝道。她那像猫一样的耳朵听到了詹姆斯的自言自语。”这不关你的事,滚开!”

“对,一边去,讨厌鬼!”海绵婶婶附和着。

桃子仍然膨胀着,现在它长得快和桃树一边高,底部已经坐在地面上了。

“它长得慢了,钉子!”海绵遗憾地叫着。

“是的,慢了,而且已经停止了。”钉子婶婶斩钉载铁地说道,她又恢复了凶狠的常态。

“你摸摸看没事吧?”海绵婶婶建议道。

“谁知道,我们最好小心点。”钉子婶婶很慎重。

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开始围着桃子仔细打量观察,她们像刚打倒一只猛兽的猎人一样地仔细小心,生怕大桃子会咬她们一口似的。

桃子的外皮真是太美了。鲜艳的奶黄色外皮上隐隐露出斑斑点点的粉红色光泽,看起来是那么滋润。嘴馋的海绵婶婶先用一个指尖小心地触了一下,”熟透了!”她狂喜地喊叫起来,”钉子,快,快来,瞧这呀!咱们赶快拿铁锹来铲下一块来尝尝吧,真是馋死人了。”

“不!谁也不许动!”钉子婶婶突然声色俱厉。

“为什么?”

“因为我说不行!”钉子婶婶十分骄横。

“可是我不能再等了!”海绵婶婶非常气愤,口水早就像刚打开的阴沟闸门的污水一样,已经把她胸前的衣服都淌湿了。

“啊,亲爱的海绵,你不要着急。”钉子婶婶冲着海绵婶婶使了一个狡黠的眼色,两片薄嘴唇也挤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冷笑。”这玩意可以给我们赚一大笔钱,只要我们保管好它,你就等着拿口袋接钱吧。”

(朗读:阿北)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08abei.mp3);
so.write(’mediaspace’);

在钉子和海绵的花园里一棵从不结果的老桃树上,突然长了一个像房子一样大的桃子。这消息就像烧荒的野火一样很快地蔓延开来。第二天,好奇的人们就像潮水一样地涌来了。拥挤的人流夺路登上这陡峭的小小山岗,目瞪口呆地参观这伟大的奇迹。

海绵婶婶和钉子婶婶很快就叫来了木匠,围着桃子造了一圈坚固的木栅栏,以免疯狂的参观者们把桃子碰坏了,从而破坏她们发财的美梦。这俩个老太婆不知从哪来的这么大精神,此时站在花园的大门口,像两个一高一矮的卫兵,各攥着一大把她们熬夜画出来的门票,向参观者出售。

“买票!买票!”钉子婶婶扯着像公鸡打鸣的嗓子在嘈杂的人声中尖叫着,”只要一先令,就能看到稀奇的大桃子!”

“六岁以下的儿童收费减半!”贪心的海绵婶婶连儿童也不放过,在她眼里,儿童们可爱的小脸正好是半块先令的硬币。

“一票一人!先生,请排好!别着急!不许推!你们都能看到!噢,先生,您的钱呢?”

“喂,你!回来,不交钱谁也别想进去!”

钉子婶婶和海绵婶婶在门口一唱一合,大把的钱币滚进她们的腰包。

到中午,整个花园到处都是沸腾的人群。男人,妇女,儿童,都在推来搡去地争着向前挤,以一睹这只神奇的大桃子。天上直升飞机像黄蜂一样嗡嗡不停,汽车早就排出了好几英里。大批的新闻记者,摄影师和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更给这热闹的场面添了混乱。

“带照相机的人要加倍付钱!”钉子婶婶高声叫道。

“好!好!我们不在乎!”这些钞票硬币像雪片一样飞来,钉子和海绵婶婶早就准备好了十多条大麻袋,现在都已是满满的了。

就在两位贪得无厌的婶婶大发横财的时候,詹姆斯却被关在他那像狗窝一样的卧室里,他只能透过窗口上的粗铁条偷偷观望这热闹的场面。他从没有看过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小朋友,他多想跑出去和他们一起玩耍,哪怕是说几句话啊!

但狠心的钉子婶婶早就关照过了,”不能让这小畜牲出去,如果让他到处溜达,他只能冲了我们的财气。”

至于肥胖的海绵婶婶更是再三地命令,让小詹姆斯准备去打扫卫生。

当大桃子顶上最后一抹太阳的余晖隐去的时候,夜幕终于降临了。参观看热闹的人都已走了,花园里又恢复了寂静。两个黑心的婶婶总算打开了詹姆斯的门。但并不是让他去吃饭或分给他钱财,而是让他去打扫白天人们遗留下来那些香蕉皮,桔子皮和空罐头盒。

詹姆斯被关了一天,此时饥肠辘辘。他胆怯地小声央求两位婶婶:”让我吃点东西好吗?婶婶,我一天没吃东西了。”

“不行!”她们一块喊道,钉子婶婶一脚把詹姆斯踹出了门,”你没吃饭?我们还没吃呢,快去,我们还得数钱呢!”

“婶婶,外面太黑了,我什么也看不见啊?” 詹姆斯害怕得说。

“滚吧你,没有清干净那些乱七八糟的垃圾你就在外面呆着吧!”门砰的一声关上了,里面传出钥匙转动的声音。

(朗读:龙二)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09long2.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孤零零地站在屋外的空地上,饥饿的肚子咕咕作响,冷风吹来瑟瑟发抖。四周死一样的寂静,他抬起头,星光惨淡,一轮悲伤的月亮无声地悬浮在夜空上。

詹姆斯面对着黑暗恐惧极了。他大睁着惊慌的双眼,紧紧地盯着前面,连大气都不敢喘。前面不远的地方,惨淡的月光下,那棵巨大的桃子隐约可见,立在花园中央。月光轻轻勾勒着它弯曲的线条,在月光闪耀之处,桃子的表面像剔透的水晶和纯净的白银一样。整个桃子像一个巨大的银球,静静地,神秘而又令人惊奇地立在草地上。

突然,一种莫名的激动充满詹姆斯的全身。他全身汗毛悚立,四肢也因此战抖。他预感到,某些事情又要发生了,而且一定会比以前更为奇特。他相信不疑,并且还感到一切正在发生。

他本能地开始打量四周,寻找着。他发现花园里依然一片沉寂。但月光如水,草地被露水打得湿漉漉的,成千上万的露珠映着月光在闪烁,发出美丽的亮光,宛如无数的钻石珍宝撒在黑暗的草地上。整个花园突然魔术般的变得有生气了。

詹姆斯·亨列·超特此时忘却了恐惧,他被一种无形的巨大的力量驾驭着,像一块磁石被巨大的磁极所吸引一样,他慢慢地朝着那巨大的桃子走去。他沉着地翻过坚固的木栅栏,径直站到大桃子的下面,仰头注视着它那巨大的隆起的凸面。他伸出一只手指尖,轻轻触了一下桃子的表面。他感到手指下面软软的,并有一种暖融融、毛乎乎的感觉,很像小耗子的皮。他又向前挪进了一步,用脸轻轻地摩擦那柔软的表皮。就在这时,他忽然注意到在他旁边靠下接近地面的桃子皮上,有一个洞口。

10·(朗读:呆傻愚笨丑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0daishayubenchou.mp3);
so.write(’mediaspace’);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洞口。”准是狐狸干的,”詹姆斯暗暗想到。

他跪在洞前,把头和肩膀伸了进去。咦,洞还挺深,他爬进去了。

“这不是一个洞!”詹姆斯很快就意识到,他激动地断定,”这是一个隧道!”

隧道既阴暗又潮湿,而且充满了一股稀奇古怪和又苦又甜的鲜桃味。詹姆斯还在爬着。膝盖下面的地面是湿漉漉的,墙壁也是潮乎乎的,桃汁正从边上滴落下来。詹姆斯张开嘴巴伸出舌头接住了几滴,滋味美极了。

隧道开始向上弯曲,似乎一直通向大桃子的正中心。每过几秒钟,詹姆斯就停下来在墙上啃一口。桃肉蜜甜且汁液多,吃到嘴里咽到肚里是那么舒畅。更为奇怪的是,詹姆斯吃过桃肉,他感到原来的饥饿奇迹般地消失了,而且全身充满了活力。

黑暗中,他继续向前爬。突然”砰”的一声,他的头撞在前面一个坚硬的物体上了。他抬头一看,是一堵坚固的墙。他伸出手去触摸,发现是木头的,而且布满了参差不齐的沟槽。

“老天爷,我知道这是什么了!我已到了大桃子的中心--桃核了”。詹姆斯自言自语。

可他又注意到,在桃核表面上有一个开凿好的小门。他尝试着推了一下,居然开了。他爬了进去,还没来得及看清门里是怎么回事,就听到一个声音在说:”瞧,谁来了。”接着又听到一个声音,”我们一直在等你!”

詹姆斯顺着声音望去,他的脸吓白了……。

由于害怕,詹姆斯的膝盖剧烈地颤抖着,不得不仍坐在地上。他真想转身逃走,但他回头一看,门和隧道不知怎么都不见了,只有一堵坚固的墙壁赫然立在他的身后。

11·(朗读:欣燃)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1xinran.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恐惧地瞪着眼睛,环视着这所房子。

屋子里有一群怪物,它们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靠在沙发上,它们都在注视着詹姆斯。

确切地说它们不是怪物,而是昆虫。因为昆虫通常都是很小的,而它们都跟詹姆斯一般大小,所以说它们是怪物,因为人们从未见过像一只狗一样大的蚂蚁。现在这里的昆虫就都是这样不可思异的巨大。

一只像一条大狗一样的老绿蜢蚱正对着詹姆斯坐在对面。

在老绿蜢蚱旁边的是相貌可怕的蜘蛛。

挨着蜘蛛是一个漂亮的大瓢虫,深红色背壳上有九个黝黑的斑点。

以上三位都坐在一把豪华的椅子上,旁边的长沙发上,舒舒服服地蜷缩着一只蜈蚣和一只蚯蚓。

这边屋角的地面上,有个粗大的白里透绿的家伙在酣畅地大睡,看起像只蚕,不过谁也没有理会它。

这些怪物,不,更确切地说是昆虫,每一个的块头都跟詹姆斯差不多,在天花板上不知什么地方发下来的淡绿色光线照射下,它们的模样看上去都十分恐怖。

“我怎么饿了?”蜘蛛细声细气突然宣布,它还使劲地盯着詹姆斯。

“嗯,我也有点。”老绿蜢蚱随声附合。

“我也是!”瓢虫也紧忙嚷嚷起来。

蜈蚣在沙发上伸了伸懒腰,打了个呵气,开口说道:” 每一位都饿了,我们要吃点什么”。

四双圆圆的像玻璃似的黑眼睛都紧紧地盯着詹姆斯。

蜈蚣又蠕动了一下身体,像是要溜下沙发,但是它没有这样做。

一阵长时间的沉默,一片死寂……。

蜘蛛(它恰好是一只母蜘蛛)张开嘴,伸出长长的黑舌头,轻轻放在它的嘴唇上。 “你不饿吗,小孩?”它突然问道 , 向前倾斜着身子问詹姆斯。

可怜的詹姆斯背靠着墙,吓得浑身战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你怎么啦?”老绿蜢蚱问道,”看起来像是病了。”

“对,他看起来好象随时要晕倒似的。”蜈蚣插了一句。

”噢,老天爷,我明白了。”瓢虫嚷到,”他以为我们要吃了他呢,可怜的小东西。”

从各个角落里传来一阵哄堂大笑。

” 唉,亲爱的!啊,我说亲爱的,这是多么可怕的想法。”它们七嘴八舌地说。

“喂,你不必害怕,”瓢虫友善地对詹姆斯说,”我们从来也没想过要伤害你,你现在就是我们之中的一员啦!怎么,不明白?告诉你,你是一个成员了,我们同在一条船上。”

“我们等你整整一天了”老绿蜢蚱亲切地说,”还以为你不来了呢,你瞧,我们都在为你的到来高兴呢。”

“来,让我们举起杯,我的孩子,干杯!”蜈蚣有些心高采烈,它接着说,”同时,做为我个人更是欢迎你的到来,这样你就可以经常帮我脱下这些靴子了。这些玩意我每天都得花好多时间整理它。”

詹姆斯这才注意到,这只蜈蚣在谁也说不清它倒底有多少的脚上,都穿着靴子。

12·(朗读:阿北)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2abei.mp3′);
so.write(’mediaspace’);

詹姆斯明白,这时是无论如何不能拒绝的。他走到蜈蚣坐着的地方,跪了下来。

詹姆斯还没有给它脱靴,蜈蚣就乐不癫地连声道谢了:”非常感谢,你太好了。”

“你有这么多靴子?”詹姆斯望着它密密麻麻的腿间道。

“我有很多条腿呀!”蜈蚣回答时,充满了自豪,为了炫耀它,又补充道,”还有很多脚,确切地说,有一百只!”

“瞧,它又来这一套啦!”蚯蚓不满意地喊着。这是它第一次开口说话,”它简直不能停止撒谎,总是吹嘘它的腿。不要听它的,根本就没有蜈蚣长一百条腿这么回事!它只有四十二条腿,只是人们嫌麻烦,懒得去数完,所以它的鬼话才得逞。再说,多长几条腿又什么稀奇?”蚯蚓简直有点愤愤不平了。

“你嫉妒我,谁让你没有腿的,光秃秃的难看死了。”蜈蚣一点不示弱,反唇相讥。然后,又在詹姆斯身边轻轻说,”它是个瞎子,根本就看不见我的腿有多妙。”

“但我以为,”蚯蚓并不服气,”真正惊人的是根本就没腿而照样能够走动!”

“你管那叫走吗?”蜈蚣提高了嗓门,”你是一条溜着爬的虫儿,这才是你的真实写照。你是一条出溜着爬的虫儿!!”

“我是在滑行!你懂什么?”蚯蚓大声辩解着。

“哼,你是一条粘乎乎的虫子!!”蜈蚣气愤极了。

“我不是一条粘乎乎的虫子!”蚯蚓感到委屈,但很快找到攻击蜈蚣的理由,”我是一个有用的,受人爱戴的昆虫,你若愿意可以去问任何一个园丁!可你呢……?”

“我是一条害虫。”蜈蚣被捅到痛处,但它装作豁达地笑着回答,而眼睛却在四顾寻求知音。

“它连是害虫都感到自豪?”瓢虫笑嘻嘻地对詹姆斯摇摇头,”真是不可思议。”

“我是这屋里唯一的害虫!”蜈蚣尴尬地笑着,”要不,你们把老绿蜢蚱也算上,可是它早就过了那阵子了。它太老了,已经算不上害虫了。”蜈蚣显然想捞稻草搞统一战线。

但老绿蜢蚱那双又黑又大的眼睛转向蜈蚣,瞪得溜圆,射出一道逼人的寒光。它用深沉而且威胁的语调说:”小伙计,我从来不是一个害虫,我是一个音乐家。”

“我的天呀,你瞧,他说得多好,它求爱时发出的声音跟哑巴叫丧似的,居然也自称是音乐家了。老天爷,快捂起你的耳朵吧!”瓢虫的眼睛望着天花板,轻声地对詹姆斯说。

蜈蚣彻底孤立了,但它急中生智,转移了话题,它大声问道:”詹姆斯,你的名字叫詹姆斯吧?”

“对呀”。

“那好,你从没有见过像我这么大的蜈蚣吧?”蜈蚣装腔作势地问。

“我从来也没有见过。”詹姆斯答道,”那你到底是怎么变成这付模样的呢?”

“啊,啊。非常的奇怪,的确非常非常的奇怪。”蜈蚣说,”让我告诉你是怎么回事吧。我当时正在老桃树底下忙乎着呢,突然间,一个奇怪的绿色的小东西爬过我的鼻尖,嘿,那颜色真是漂亮,跟小钻石和水晶似的……。”

“呀,可我知道那是什么!”詹姆斯喊叫起来。

“我也碰上这种事啦!”瓢虫也说。

“还有我!”蜘蛛小姐忙接道,”突然间到处都是那些绿色的小东西,连土壤里都是!”

”实际上我还咽下去一只呢!”蚯蚓不无得意地宣布。

“我也咽了一只!”瓢虫赶紧应和。

“我咽下三只!”好胜的蜈蚣总要占鳌头,”不过谁接着往下讲,别停下!”

“今天太晚了,不要讲了,我们该睡了。”老绿蜢蚱提醒各位。

“我不愿穿着靴子睡觉!”蜈蚣矫情地喊道,”还有多少没脱下来呀,詹姆斯?”

“我看我至少脱下二十只了。”詹姆斯回答。

“噢,那么还有八十只没脱下来。”蜈蚣忙说。

”是二十四只,不是八十只!”蚯蚓愤愤地喊道,”它又在撒谎!”

蜈蚣大笑起来。用脚轻轻踹了一下蚯蚓。

“别拉蚯蚓的腿!”好心的瓢虫叫道。

这一下蜈蚣故意歇斯底里地发作起来。”拉它的腿?哈哈!喂,你说我拉你哪条腿啦?告诉我,是哪条?”

詹姆斯打心眼里还是有些喜欢蜈蚣,虽然,它是一个调皮的小坏蛋。但偶然听到别人无拘束的放声大笑和诙谐的调侃,对他来说是多么有趣啊!他和两个坏心肠的婶婶在一起的时候,就从来没有听到这么好听的笑声。

“我说你们别闹了,真的该睡了。”老绿蜢蚱老成持重地建议,”要不明天我们会耽误事的。喂,蜘蛛小姐,您能否帮我把床铺好?”

13·

(朗读:阿北)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3abei.mp3′);
so.write(’mediaspace’);

几分钟后,蜘蛛小姐就造好了第一张床。床是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的,中间由一股丝绳系着,所以更确切地说是吊床。真是太神奇了,造床的材料在昏暗的灯光下闪闪发光,就像丝一样。

“我非常希望您会感到这床很舒适。”蜘蛛小姐细声细语地对老绿蜢蚱说,”我尽可能把它做得又软和又有丝绸感。我是用游丝纺的,这是一种质量极好的线,比我织网用的那种好多了。”

“啊,非常感谢你,亲爱的小姐。”老绿蜢蚱连声谢道,并蹒跚地爬上了床。”啊,这正是我需要的那种床,太好了!晚安,诸位。”

随后,蜘蛛又织了一个吊床,瓢虫睡了进去。然后又为蜈蚣织了一个长吊床,接着为蚯蚓织了一个更长一点的吊床。

“那么你的床喜欢硬点还是软点?”当轮到詹姆斯时它问道。

“我喜欢软床,真感谢你。” 詹姆斯回答。

“老天爷,你别老瞅着别处呀,接着给我脱鞋呀!”调皮的蜈蚣不满了,”要是照这样下去,咱俩就别睡了。喂,你小心点,把它们成对地摆好,别这么往背后一扔了事。”

詹姆斯手忙脚乱地继续给蜈蚣脱鞋。糟糕的是,这些鞋每只都有带子,而且还系着复杂的扣,必须用指甲细心的解开。足足花了两个小时,詹姆斯才脱完最后一只鞋,把总共二十一双鞋在地板上摆成一排时,蜈蚣早就呼呼大睡了。

“喂,醒醒,蜈蚣。”詹姆斯轻声唤着,在它肚子上推了一下,”该上床了,到床上去睡。”

“干嘛呀?啊,亲爱的孩子,谢谢你。”蜈蚣困难地睁开眼睛,下了沙发,钻进了它的床。詹姆斯也上了他自己的吊床。嘿,比起在婶婶家睡的那副硬板床要柔软舒服多了。

“关灯!”蜈蚣睡意朦胧地说。

没有动静。

“把灯关上!”它提高嗓门叫到。

詹姆斯巡视了一下屋里,想找一个人告诉他开关在哪里。但大家都睡了。老绿蜢蚱正大声地打着呼噜,瓢虫随着呼吸发出阵阵呼啸声,蚯蚓在吊床一头曲蜷着,活象一盘弹簧,喝哧喝哧地吹着气,蜘蛛小姐则在墙角为自己织了一张美丽的网,詹姆斯看到她蜷在网的中央,正在梦中轻轻说着梦话。

“我说把灯关掉!”蜈蚣有些愤怒了。

“你对我说吗?” 詹姆斯有些胆怯地问。

“谁对你说了?你这蠢蛋!”蜈蚣不耐烦地吼着,”那发疯的荧火虫不关灯就睡,真是混帐透顶!”

从进这房间里詹姆斯还是第一次向天花板上瞥了一眼--他看到有一只象没有翅膀的大苍蝇似的昆虫(至少有一米长)背朝下用六条腿吊在天花板正中间。它的尾部象着了火似的,发出耀眼的淡绿色的光,照亮了整个房间。

“那是萤火虫吗?” 詹姆斯盯着亮光问道,”我看它不像是一只昆虫。”

“不是萤火虫是什么?”蜈蚣说,”至少她自己是这么说的,尽管你是正确的,它根本不是一只虫。喂,醒醒,你这懒东西!”

萤火虫还是一动不动。蜈蚣气急败坏地探出身来,从地上拾起一只鞋狠狠地向天花板上的萤火虫掷去。

“砰”的一声,鞋砸在萤火虫身上。萤火虫慢吞吞地睁开一只眼睛,斜瞪着蜈蚣冷冷说道,”没必要这么粗鲁。”

“噢,你好!詹姆斯!”萤火虫无意中发现了詹姆斯,它抱歉地笑笑说,”我没看见你来,欢迎,欢迎!亲爱的孩子,晚安。”

随后,”咔嗒”一声,灯关了。

詹姆斯·亨利·超特在黑暗中躺在床上,睁大眼睛听着周围的”怪物”在熟睡中发出的各种奇怪声响,沉思着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事。他已经非常喜欢这些新朋友了。它们看上去并不怎么可怕,事实上也确没有什么可怕的。它们似乎都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尽管它们之间有时也为些小事情发生争吵,互相叫喊,闹闹哄哄的詹姆斯一想起蜈蚣和蚯蚓互相挖苦讽刺时的样子,心里不由得一阵好笑。

“晚安,老绿蜢蚱,”他轻轻地说着,”晚安,瓢虫--晚安,蜘蛛小--姐,”他还没有说来得及全说一遍,两个眼皮就沉重地合上了。

14·

(朗读:nana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4nana.mp3′);
so.write(’mediaspace’);

“我们离开这儿了!”不知谁在叫喊,”太好了,我们终于要走了!”

詹姆斯被惊醒了。他看了看身边,昆虫朋友们都已下了床,正激动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突然,地板猛烈地向上震动了一下就像发生了地震似的。

“我们快走了!”老绿蜢蚱兴奋地上下乱蹦,嘴里还喊叫着”抓紧点!”

“发生什么事了?” 詹姆斯边问边钻出吊床。

细心的瓢虫是一个好心肠和文静的家伙,它走了过来,站在詹姆斯身边,”如果你不知道的话,那么我告诉你,”它对詹姆斯说,”我们打算永远离开这糟糕透顶的小山岗。我们在这住得太久了,实在是厌烦了。我们打算利用这个漂亮的大桃子滚走,滚到……到……。”

“到哪去呢?” 詹姆斯问。

“噢,你不会介意的,”瓢虫接着说,”但决不会比这荒凉的山岗差,还有你那俩个讨厌的婶婶……”

“听,听,”它们都喊叫起来,”听呀!听呀!”

“詹姆斯,你可能没注意到,”瓢虫接着讲,”我们居住的花园的边缘,恰好处在一个很陡的斜坡上。所以,目前不让这桃子滚动的唯一障碍就是把它和老桃树连在一起的那根粗树枝。只要我们把它弄断,我们就可以走了。”

这时,房子又猛烈地震动了一下。

“注意!”温柔的蜘蛛小姐快乐地喊着,”我们该走了。”

“不,不,还差点。”瓢虫像工程师一样地估算着。然后又转脸对詹姆斯说,”现在,我们的蜈蚣正在上面桃子顶上啃那粗树枝呢。你可以从我们晃动的程度上知道,它快咬断了。一会儿,你呆在我的翅膀里,免得我们滚动时摔伤了你。”

“你真好,” 詹姆斯说,”可我想我不怕。”

这时,蜈蚣正从天花板上的一个洞里探出头来,带着胜利的微笑宣布着,”朋友们,我已经完成任务啦,我们该走了!”

“万岁--,我们走喽!我们走喽!”大家兴奋地欢呼起来。

“现在,我宣布,伟大的旅行开始!”蜈蚣又装腔作势起来。

“可是,谁知道我们会在哪里结束旅行呢?”粘乎乎的蚯蚓不放心地问道,它总是使蜈蚣扫兴。

“管它呢?老想这个只会是添麻烦!”蜈蚣略有几分不高兴地吼道。

“胡说!”瓢虫反驳说,”我们现在打算去最美的地方,去看最令人惊奇的事情,难道不是吗,蜈蚣?”

“谁知道我们将会看到什么?”豪爽的蜈蚣满不在乎。

“不,我们会看到……,”大家一起兴奋地唱答道,

”我们将会看到,

一只有四十九个头的动物,

它走在白茫茫的雪原上,

不知怎么它得了感冒。(它害怕得这种病),

四十九个鼻孔一齐呵嗽。

我们将会看到,……………

………………………………

一秒钟后,大桃子开始慢慢地,轻轻地向前倾斜,并且悄没声地使起劲来。整个房间逐渐倾倒,所有的家具都哗啦啦地滑过地面,撞到对面墙上,发出震天的响声。詹姆斯,瓢虫和老蜢蚱,还有蜘蛛小姐也都跌跌撞撞地碰到对面墙上。蜘蛛虽然刚贴着墙溜下来,也照样又弹了回去,由于蹩了一只腿,痛得它嗷嗷乱叫。

15·(朗读:houxiaoyang)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5xiaodie.mp3′);
so.write(’mediaspace’);

就在这时,外面的花园里,海绵和钉子婶婶刚刚在大门口站好,她们昨夜一宿没睡,准备今天要出售的门票和钉了好几个大木箱,用来装钱用。现在她们每人手里攥着一大把门票,缺觉的眼珠子布满了血丝,但她们依然兴奋非常,一想起几个木箱将盛满金钱,海绵婶婶宁可变成钉子婶婶那么瘦,而钉子婶婶则瘦得就剩骨头也心甘情愿。

最早来看热闹的人们已经黑压压一片了,他们隔着木栅栏,人声鼎沸。在两个婶婶看来,那黑压压的根本就不是人,而是金山钱海。

”海绵,我们今天要发一笔大财!”钉子婶婶由于兴奋,声音都显得颤抖,”你瞧有多少人!”

“奇怪,那个可恶的小东西哪去了?”海绵望着地上没有打扫的,昨天留下来的垃圾问。

“哼,八成昨晚上掉下山去了!摔死他才好呢。”钉子狠狠说道。

“准是把脖子摔断了!”海绵幸灾乐祸地补充。

“等会我会抓住他的,”钉子婶婶挥着她的手杖道,”等我收拾完他,他就再不敢在外面整夜不归了。咦,怎么回事?天呐,这可怕的声音是从哪来的?”

两个女人一起转头去瞧。

响声正是那个巨大的桃子在撞倒围着它的栅栏时发出的破裂声。此刻它正在一秒一秒地加快速度,它滚过花园,朝着海绵和钉子婶婶站着的地方飞速而来。

她们惊得目瞪口呆,尖声叫喊起来并准备逃开。惊慌中俩人只顾自己逃命,却挡住了对方的路,她们互相推搡,扭成一团。终于分开了,但肥胖的海绵行动笨拙,被装钱的木箱绊倒了,摔了一个狗吃屎,杀猪般地惊叫着。钉子跟着被海绵绊倒了,摔倒在海绵的身上。海绵一滚,大屁股又压在钉子腿上,结果俩人又缠成一团。她们求生心切,互相谩骂,疯狂地厮打,都想挣扎摆脱对方。这时,巨大的桃子却排山倒海般地压过来了……。

只听”噗哧!嘎吧!”两声,随后一切就静了下来。

桃子依然向前滚动,而它滚过的地面上,海绵和钉子平展展地躺在草地上,就像从连环画上剪下来的纸人似的,平而且薄,没有一丝生气。

16·(朗读:小咸)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16xiaoxian.mp3′);
so.write(’mediaspace’);

大桃子已经撞开花园的木栅栏,滚到了小山岗的边沿上。接着,它们以可怕的速度蹦下山岗,沿着陡峻的斜坡越滚越快。正在向山上爬的看热闹的人群,看到这可怕的巨大物体正向他们冲来,惊叫着四散闪开,大桃子在他们身旁呼啸地冲了过去。

大桃子冲向山底下的公路,撞倒了一个电线杆子。在滚过公路时,又撞扁了两辆汽车。

大桃子发了疯似的飞滚。它冲过了二十多块田野,沿途毁坏了阻拦它的所有栅栏和篱笆。它冲过一群受惊的马群,又冲向一群羊,跟着冲向一个猪圈,好嘛,一会功夫,整个原野里到处都是受惊嘶鸣的烈马和怒气冲冲低头乱撞的肥猪。

大桃子仍以惊人的速度继续滚着,没有一丝减速的迹象,又滚了大约一英里,来到了一个村庄。

大桃子在村里的大路上隆隆滚来,人们惊恐万状地闪在路边。大路尽头是一幢高大的建筑,大桃子毫不在乎地冲了过去,”嘭!”地一声撞进去,又”嘭”地一声冲出来,前后墙上留下了两个巨大的窟隆。

这幢建筑正好是一个有名的生产巧克力工厂。桃子冲过去后不久,一股热乎乎粘稠的巧克力浆像火山熔岩一样从厂房的窟隆中流了出来。不一会儿,这些棕褐色,粘乎乎的东西就流过了这一村庄的每一条街道,并沿着街旁店铺,住宅的大门缝渗流到里面。最高兴的莫过孩子们了。他们在深及膝盖的巧克力浆中费力地趟着,有些甚至拉出了要游泳的架式。他们弯下腰大口大口地吃着巧克力,咂着嘴,快活得嗷嗷乱叫。

大桃子一点也不知道身后所发生的一切,它依然继续冲过原野、村庄、街道,它冲着,冲着。在辗过的路上,留下了一条毁灭的痕迹。牛棚、马厩、猪圈、仓库、住宅、草垛以及一切阻挡它去路的物体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统统倒坍。一个老人正静静地坐在河边钓鱼,当桃子冲过去时刮走了他手中的渔杆,他也因此被带下河去,喝了好十三口水。还有一个喝醉酒的老太婆,因躲闪不及,被疾驶如飞的桃子擦去了她红鼻尖儿头上的一块皮。

桃子飞速地向着远处蔚蓝色的大海滚去,那正是詹姆斯从小生活过的海边。桃子的去向是无边无际的大海,人们一定担心地问,它为什么不停呢?

它不会停下,因为山岗下的大地在伸展到海边之前一直是倾斜的,桃子是圆的,所以它是不可能停下的。

桃子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靠近大海了,前面出现了高耸在大海边的白色悬崖。

这道白色悬崖,在英国是无人不晓的。它濒临北海的惊滔骇浪,每时每刻它都被又深又冷,咆哮的海水拍打着。人们一提起这白色悬崖就面有惧色,因为在它下面有无数的船只被吞噬,船上的人无一生还。

这时大桃子离崖边只有一百码了,--现在是五十码,--十码,--五码,--一码,”呼”的一下,它冲出了白崖,跃上了天空。它在空中继续水平地冲了一段距离,然后像一颗炮掉一样,沿着抛物线开始落下,落呀……落呀……落呀……

“啪”桃子击中水面,溅起了几丈高的浪花,腾起一股水雾,在阳光照射下,映出七色彩环。然后,它就像石头一样沉了下去。

几秒钟后,它又浮出了水面,顶朝上,静静地漂在水面上……。

17·

这时,桃子内部是一个无法形容的混乱场面。詹姆斯·亨利·超特浑身受伤,歪斜在房间的地板上,和蜈蚣、蚯蚓、蜘蛛、瓢虫、萤火虫和老绿蜢蚱纠缠在一起。唉--,恐怕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可怕的旅行了,也不会有其他的旅行者会比这在大桃子里面的旅游者更不幸的了。开始时,大家因为就要离开可咀咒的花园而又喊又笑,当桃子刚刚滚动时,谁也不在乎那上下颠簸,当桃子猛得一颠时,蜈蚣甚至二十一对手(说不清是手还是脚)一齐拍动,狂喜地叫着,”压死海绵了!”随后的一颠,它又叫着,”这一定是那该死的钉子!”引得桃子里面的旅客一片欢呼。

但以后的情景却实在不能算是轻松愉快的了,当桃子一冲出花园开始滚下山坡时,所有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恶梦里一样。房间发了疯似的抖动,旋转,詹姆斯感到自己被猛地抛上房顶,然后又重重地摔了下来,而后又横着撞到墙上,接着再一次飞到天花板上,就这么一上一下,一前一后地滚呀,转呀地没完没了。至于那些昆虫朋友和椅子、沙发,也是一样地乱飞乱撞,更不用说蜈蚣那四十二只靴子了。屋里到处都是叮了咣当,噼了嘭隆的响声,就好像一堆豆子装在一个容器里,被一个疯狂的调皮蛋无尽无休地推来推去似的。最糟糕的是萤火虫的发光系统出了毛病,屋里漆黑一团。大家被劈头盖脸砸来的物体搞得晕头转向,疼痛的尖叫、咒骂不断。一次,詹姆斯猛地抓住了从墙上伸出来的一些粗棍子,没想到那是蜈蚣的腿。蜈蚣声嘶力竭地咒骂着,”放开手,你这白痴,乱抓什么?”说着用另外的腿,狠狠踹了詹姆斯一脚。詹姆斯一松手摔了下去,结果正好腰眼儿硌在老绿蜢蚱腿上的大骨节上,痛得它呲牙裂嘴。他两次缠在蜘蛛小姐的腿上,费了半天劲才挣脱出来。可怜的蚯蚓每一次从房子的一端飞向另一端时,身体都像鞭子似的发出噼啦叭啦的响声,最后它终于恐慌万状地缠住詹姆斯不动了。

哎,这真是一次疯狂恐怖的旅行。

但总算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屋子里突然异常地安静,大家都开始缓慢地,痛苦吃力地把身体从相互的缠绕中解脱出来。

“喂,给个亮儿!”蜈蚣喊到。”对呀!”大家也应声喊起来,”给我们点亮儿!”

“我试试看,”可怜的萤火虫答道,但由于刚才的痛苦经历,它现在的声音都有嘶哑,”我尽量点亮,大家得耐心点。”

大家都在黑暗中静静地等待着。过了一会儿,只见一星儿微弱的绿光开始从萤火虫的尾部忽暗忽明地闪烁着,但不久就变得越来越亮,突然又灭了一下,然后就”啪”地一下就大放光明了。房间里重又充满了生气。

“万岁!”大家齐声欢呼起来。

“真是伟大的旅行!”蜈蚣跛着腿踱着方步说。

“我可再也不想这样旅行了!”蚯蚓嘟嚷着。

“我也不想这样,”瓢虫接道,”老这样非少活好几年!”

“我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到哪了?”老绿蜢蚱为了让大家振作起来,故作大惊小怪地问。

“对呀,我们到哪了?”老绿蜢蚱一提醒,大家才如梦方醒,”到哪了?这是什么地方呀?”

“我不知道,”老绿蜢蚱耸耸肩,故作神密地回答,”但我敢打赌,这儿一定是个好地方。我们也许在一个煤矿的底下了。”

“真的,刚才我们一直是往下往下,下呀,下呀,突然一下停了,我的心差点没从嗓子眼里蹦出来!现在我还难受呢。”

“不过也许我们正在一个到处是鲜花和音乐的美丽国家里。”老绿蜢蚱猜想着。

“或许是在大海边上,”詹姆斯渴望着说,”还有很多很多的孩子们去沙滩上等着和我们玩。”

“请原谅,”瓢虫脸色发青地小声说,”可我觉得我们在上下晃动,是不是我感觉错了?”

“上下晃动?”大家诧异地问,”你说什么晃动?”

“你被折腾晕了,待会儿你就清醒了。”老绿蜢蚱说,”现在,诸位是否打算上去看看?”

“对,我们去看看!”顿时,大家又热闹起来了。

“我可不想光着脚在外面露面,我必须把靴子穿上。”蜈蚣又添乱了。

“得,又得干那无聊的事了。”蚯蚓不满地说。

“来,大家都搭把手,这样快点!”瓢虫一招呼,大家都一起过来帮蜈蚣穿鞋了。

蜘蛛小姐开始编织一个长长的绳梯,梯子应能从地板一直连到天花板上的那个窟窿上。老绿蜢蚱老谋深算,它提醒大家在不确切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前,万不可冒险从窟窿里爬出去。

一小时后,绳梯已经织好并挂起来了。蜈蚣也穿好了四十二只靴子。大家都在激动地嘈杂着,”噢–,我们要出去了!””走呀,孩子们,你们去哪?”

“我们到天堂乐园去!””走喽!”乱哄哄声中,伙伴们一个接一个爬上绳梯,钻进天花板上那个陡峭的,几乎是直上直下的洞中,随即消失在这潮湿漆黑的通道里。

18·(朗读:jepowerp)

一分钟后,大桃子中的乘客们来到了桃子的外面,站在桃子顶上靠近枝柄的地方。强烈的阳光刺激着这些旅行家们的眼睛。他们眯着眼睛,紧张仔细地环顾着四周。不知是谁首先惊叫起来,”这是怎么回事?我们怎么在海上?”

“上帝呀,太可怕了!这怎么可能?”

“我们现在在大海中央。”詹姆斯喊到。

是的,他们是在大海中央。一股巨大的海流和大风使桃子远远地离开了海岸,陆地早就看不见了。他们四周是一片广袤无垠,深蓝色的海洋。桃子随着大洋的波滔一起一伏,排山倒海般的巨浪拍击桃子的表面发出轰隆隆的巨响,令人闻之胆寒。

“这是怎么搞的?”他们七嘴八舌地喊着,”田野在哪?””树林在哪?””英国在哪个方向?”

可是没有一个人能知道,甚至詹姆斯也说不清楚究竟这是怎么一回事。

“女士们,先生们,”老绿蜢蚱尽量控制自己的忧虑和失望的情绪,采取一种现实的态度说,”我想

诸位恐怕已经发现我们正处在一个困难的局面里。”

“困难?”软弱的蚯蚓诅丧地应道,”我亲爱的老绿蜢蚱,我们完蛋了。我们谁也活不了了!谢谢上帝赐福我是一个瞎子,不会看到这悲惨的一切!”

“脱掉我的靴子!”蜈蚣并不气馁,它吼着,”我不能穿着鞋游泳!”

“可我一点也不会游泳!”瓢虫喊起来。

“我也不会!”萤火虫哀叹着。

“还有我,”由于着急,蜘蛛小姐泪流满面,”我们三个姑娘谁也不会游泳。”

“别着急,我们谁也没有必要去游泳,”詹姆斯沉着地说,”我们漂得很好,迟早会碰上一条过路的轮船,他们会把我们接上去的。”

大家都吃惊地望着詹姆斯,琢磨着他的话。

“那你肯定我们不会沉下去吗?”瓢虫不放心。

“当然,我敢肯定。”詹姆斯坚定地回答。

大家一下子都跑到桃子的边缘上,向下望着深不可测的海水。

“嗯,孩子们完全正确!”老绿蜢蚱说话了。”我们漂得很好,现在大家必须坐下来,保持安静,到头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纯粹是胡说八道!”蚯蚓还是令大家扫兴地嘟嚷着,”到头来不会有什么好事,这点你是很清楚的。”

“可怜的蚯蚓,”瓢虫在詹姆斯身边轻声说,”它喜欢每一件事都是灾难,他嫉妒幸福,只有在郁闷中他才感到幸福,现在你不奇怪了吧?不过,我们这条蚯蚓倒是使我们大家感到郁闷,你说对吗?”

“既使这个桃子不沉没,我们不会被淹死,我们也会被饿死!你们没注意到,从昨天早上到现在我们还一点东西也没吃吗?”蚯蚓仍然郁闷不乐地说。

“哎,真是的,这可怜的家伙头一次说对了,我真有点饿了。”蜈蚣不无揶揄地说。

“我当然对了!”蚯蚓愤愤地说,”而且请你们注意,我们在这是什么东西也找不到的。我们会越来越感到饥渴难忍,最后饿死!我会由于缺少水份和食物而慢慢干缩,若老这样,我宁愿被淹死。”

“蚯蚓,你的眼睛是不是有问题?”詹姆斯问。

“你明知故问,你很清楚我没有眼睛,”蚯蚓十分不满地说,”可是没有必要提这回事。”

“噢,真对不起,蚯蚓,我没那意思”,詹姆斯连忙抱歉地解释,”我只是说你难道没有看到这个……”

“看?”可怜的蚯蚓愤怒了,”我没眼睛看什么?”

詹姆斯发现自己又走了嘴,停了一下,耐心地解释道:”我们这里有足够的食物,我们可以吃很多很多个星期呢。”

“你说什么?”大家听詹姆斯说有足够的食物,都迫不及待地要问个究竟。

“我说的是大桃子,大桃子呀!就是我们现在乘坐的这个大桃子,它可以吃呀!”

“咳,我们怎么就没想到呐?真是的,大桃子,大桃子可以吃呀!”大家异常兴奋。

“我亲爱的詹姆斯,”老绿蜢蚱把一只前腿搭在詹姆斯的肩上,快活地说,”让我代表我们全体感谢你!”它又回头转向大家说道,”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又得救了!”

“得救个屁!”倒楣的蚯蚓又给大家扫兴了,”你们肯定都疯了!这船怎么能吃?要是吃了它我们坐什么,还不又得淹死?”

“那没办法,不吃就得饿死!”蜈蚣不屑一顾。

“这么说我们的情况比以前更糟糕了。”老绿蜢蚱恐慌地说到。

“我们不能只吃一点点吗?我真是饿坏了。”蜘蛛小姐凄惨地问道,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好了,在这个巨大的大桃子上只吃小小的一个坑就足以使我们度过几个星期了。”詹姆斯十分肯定地回答。

“太对了,詹姆斯说得对!”老绿蜢蚱马上站出来支持詹姆斯,但它又细心地嘱咐道,”我们不必要在甲板上吃出许多坑来,我们就在通道里吃!这样将不会影响我们航行。”

“真是个好主意!”瓢虫对老绿蜢蚱的建议大为赞赏。

“喂,怎么样蚯蚓,你还有什么问题?”蜈蚣踹了一脚蚯蚓。

“问题……,问题是没什么问题了。”蚯蚓有些不好意思地支吾着。

大家看蚯蚓尴尬的样子,都放声大笑起来。

“走哇,我们吃桃子去!”

老绿蜢蚱一声招呼,大家蜂拥到通道入口处,金黄色的桃肉,鲜嫩可口,清香的味道,更是惹人食欲。詹姆斯和他的朋友们,开怀大吃起来。

“呕,太棒了!好…好吃!”蜈蚣首先欢呼起来。

老绿蜢蚱头都不抬地嚼着,桃汁顺着它的嘴叉子在淌,它一边点头一边说,”确实好吃!”

“太美了,多好的滋味!我以前除了吃那些危害玫瑰花的蚜虫外,没有尝过其他任何东西,真不知道天下还有这么美味的食物,真是比蚜虫要好吃多了。”瓢虫赞美着,并向詹姆斯莞而一笑。詹姆斯也对它报以一个幸福的笑靥。

蜘蛛小姐快活地说:”在我没有尝到这个以前,一个大个头的,被粘在网上的绿头大苍蝇就是世界上最美的晚餐了!”

蜈蚣用一只脚在甲板上打着拍子,摇头晃脑地边吃边吹嘘,它说:”多美的味道啊,什么东西的味道也比不上这个桃子。我本人曾品尝过世界上所有最好吃的食物,所以我的话是最权威的。”

蜈蚣嘴里塞满了桃肉,桃汁已沿着下巴流到它长长的肚子上。它越吃越高兴,突然它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

……………………………

大桃子上的乘客是那么快活自在。蔚蓝色的天空上,一轮明亮的太阳把温暖光芒慈祥地洒在这些可爱的生灵身上。大海也平静了,金色的大桃子,在银波闪闪的海涛中一起一伏地漂动着,远远望去,宛如一个大摇篮。

19·

“嘿,真饱!”蜈蚣用上面的几只脚拍拍鼓鼓的肚子说,接着又结结实实地打了一个很响的饱嗝。打完嗝的嘴还没闭上,它突然大声大叫喊起来,”看,那是什么?”

大家顺着蜈蚣指的方向转身望去,只见那边水面冲着它们快速地滑过两片黑色的东西。

“是两个!这是什么东西?”蜘蛛小姐有些恐惧。

“不,不是两个,是一群!”瓢虫肯定地说道。

胆小的蚯蚓十分害怕,它一声紧似一声地问着,”那是什么?什么呀?”

“它们可能是什么鱼,”老绿蜢蚱尽量表示自己的镇静,它猜着说,”它们大概是来向我们表示问候的!”

“啊不!它们是鲨鱼,”蚯蚓突然惊叫起来,”我敢说它们是来吃我们的。”

“完全是胡说!你不要一惊一咋的!”蜈蚣似乎想震慑住胆战心惊的蚯蚓,但它的声音也是有些颤抖的。

大桃子上霎时一片沉寂。大家的眼睛紧紧盯着海面上那群越来越近的黑东西。

黑东西离桃子越来越近了……,它们开始围着桃子绕圈子。大家都已经全都明白碰上了鲨鱼,但它们由于恐惧,谁也不愿意承认这点。

蜈蚣不愿在这个时候显不出英雄的本色,它自我安慰地说:”我算它们是鲨鱼,只要我们呆在桃子上面,它们也拿我们毫无办法。”

它的话还没说完,一条鲨鱼突然转变方向朝桃子冲了过来,它游到桃子边上,停了一下,用凶狠的小眼睛贪婪地瞪着大伙。

“滚开!你这坏蛋!丑恶的畜牲!”大家愤怒地叫喊起来,它们由于极度的恐惧反而胆大了。

这条鲨鱼毫不理睬大家的恫吓,它懒洋洋地张开长满钉齿的血盆大口(足以吞下一个儿童车),然后猛地向桃子戳了一下。大家本能地向后退了一步,不知所措。

好象这条鲨鱼发出了信号似的,这时所有打转的鲨鱼突然都掉头冲桃子游来。它们足足有二三十条,长长的尾巴搅动得水面哗哗作响,翻起层层白沫。它们猛烈地向桃子冲击,坚硬的前颚撞得桃子发出咯咯地震响。

这时桃子上面一片恐慌,受惊的大伙团团乱转。

“唉,我们就要完蛋了!”蜘蛛小姐绝望地喊着,不安地扭动着她的脚。”它们要是把整个桃子吃掉,我们就没地方呆了,那么不是被吃掉就是被淹死!”

“不,不!我不想被吃掉!”蚯蚓悲伤得在说胡话,”我吃起来最容易,我没骨头,又胖水又多。天啊,它们一定先吃我。”

“难道我们就不能做点什么吗?”瓢虫恳求詹姆斯,”你一定得想想办法,我们不能这样等死!”

瓢虫的话,提醒了大伙,大伙把眼睛都转向了詹姆斯。

“想想办法,詹姆斯!”蜘蛛小姐声泪俱下地乞求着,”想一想呀,你有办法,你有!”

“快点,詹姆斯,”蜈蚣也催着,危难之时,这小坏蛋还真有几分英雄气,它坚决地说:”詹姆斯,快拿个办法来,我们必须做点什么!”

詹姆斯呆呆地站在患难与共的伙伴中,大家的眼光都落在他的身上,这眼光又紧张又焦急,而且绝望中流露着信任的希望。

20·

“是的,我们必须做点什么!”詹姆斯·亨利·超特坚定地说,但他又有些犹豫,”但我不知道这么办是否能行……”

“有什么办法?快告诉我们!”蚯蚓显得比谁都着急。

“管它什么办法,我们可以试试,”急躁的蜈蚣喊着,”詹姆斯,我说你快点行不行?”

詹姆斯依然在沉吟着。

“快讲啊!哎呀,急死人了!”大家都急了。

鲨鱼仍在下面的海水里进攻着大桃子,它们坚硬的前颚撞得桃子”哐哐”作响,而且一阵紧似一阵。

“我……我……,恐怕那样做也没什么用。”詹姆斯终于说话了。他嘴里嘟嘟嚷嚷地,脸红一阵白一阵,”实…实在对不起,我忘记了,我们没有一点绳子,这办法需要几百尺的绳子。”

“你需要什么样的绳子?”老绿蜢蚱机敏地问。

“什么绳子都行,只要结实就行。”

“嗳!我亲爱的孩子,你怎么不早说,我们有绳子呀!”

“哪来的绳子?”大家不约而同地问老绿蜢蚱,不解地望着它。

“你们忘了蚕啦?它睡在屋里一动不动,把它叫醒吐丝不就成了!”

“怎么把我也忘了?我不是也可以吐丝吗?”蜘蛛小姐不满被人忽略,它怨声怨气地插嘴。

“但你能吐很多很多的丝吗?”詹姆斯问。

“当然可以!要多少有多少!”

“吐得很快吗?”詹姆斯仍然不放心。

“当然!”

“那结实吗?”

“没问题!可以和你小手指一样粗!不过你这么多丝做什么?”

“我打算把这个桃子吊离海面!”詹姆斯快活地告诉大家。

“这孩子一定是疯了!”饶舌的蚯蚓对什么都不相信。

蚯蚓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别管它们,詹姆斯你接着讲。”瓢虫温和地说,”你打算怎么办?”

“我想是天钩吧?”蜈蚣不信任地嘲笑说。

“不,是海鸥!”詹姆斯异常坚定地抬起头,指着一望无垠的天空说,”请看,这里有多少海鸥!”

一大群海鸥飞在它们头顶的天空中盘旋飞舞着,它们一会儿冲下云端,一会儿掠过海浪,叽叽喳喳地叫着。

“我准备用一段长长的绿绳,一端打个圈套在海鸥的脖子上,一端系在桃子柄上。”詹姆斯用手指着桃子柄,那柄像一根短粗的桅杆一样立在桃顶的正中央。”然后我再用同样的方法,套住另一只海鸥,就这样,一只,再一只…。”

“胡闹!””可笑!””这太神了!”大家认为詹姆斯是在异想天开,纷纷表示不相信。

老绿蜢蚱问詹姆斯:”几只海鸥怎么能把这么大的桃子吊上天去?这需要几百只,几千只!”

“海鸥有的是,至于需要多少只我现在还很难说,但只要把它们不断地都拴到桃子上,肯定会有足够多的海鸥,一直到把桃子吊起来。”詹姆斯非常肯定地回答老绿蜢蚱。

老绿蜢蚱仍然不相信,詹姆斯只好继续解释到:”你想想,就像不断地给你气球,只要气球够多了,你就会吊起来。每一只海鸥,就是一只气球,当然,这需要足够的时间,必须赶在鲨鱼把桃子弄沉没之前。”

“胡说八道!”蚯蚓在旁又不冷不热地讥讽起詹姆斯来。它问詹姆斯,”请问,你怎么把绳套在海鸥上呢?你不是会飞吧?”

“哼,这孩子智力不足!”蜈蚣对此也是嗤之以鼻。

“你们别瞎嚷嚷!着什么急,听他说完!”瓢虫还是比较镇静。

“我可以用诱饵!”詹姆斯肯定地回答大家的疑惑。

“什么诱饵?”

“用一条虫儿!海鸥最喜欢吃虫儿!”

“你说什么虫儿?”大家突然感兴趣起来,因为每人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本身就是虫儿,所以都屏住呼吸想听听詹姆斯的虫儿是指什么。

詹姆斯微微一笑,带着几分戏谑的语调说:”非常幸运,我们这里有一条世界上最大的虫,它胖胖的,粉呼呼的,它的肉海鸥吃起来既滋味鲜美,又汁多肉嫩……”

“这虫儿……?”大家不约而同地问。

“这虫就是蚯蚓!”詹姆斯加重语气宣布道。

“住口!太过分了!真是岂有此理!”蚯蚓愤怒地遍体通红,亏得它没有眼睛,否则它非得把眼睛弩出来。

除蚯蚓外,大家都轻松地舒了口气。继而就更为关心詹姆斯以后的想法,它们充满兴趣地又催促起詹姆斯来:”别停下,接着讲!”

“蚯蚓,你不要发火,”詹姆斯继续讲下去,”其实海鸥早就发现你了,这就是它们之所以在这里盘旋的原因。它们之所以不敢贸然冲下去,是因为我们大伙都在这。若不是这样,它们早就……”

“不!不!”蚯蚓声嘶力竭地哭喊起来,它感到万分恐惧。

“甭管它!接着说你想怎么办?”蜈蚣迫不及得地追问詹姆斯。

“大家别急,蚯蚓也别慌张,还是先听听詹姆斯的计划吧。”老绿蜢蚱息事宁人地解劝着。

“我不想听他什么计划!我知道,按他的计划我得被一只大海鸥啄死!”蚯蚓此时恨死了詹姆斯,它哭喊着,可怜巴巴地期望大伙能救救它。

“得啦,蚯蚓,你将会成为一名永垂史册的烈士。我们后半辈子一定会怀念你!”蜈蚣对蚯蚓的怕死十分反感,故意加重语气地恫吓它。

蜘蛛小姐却把一切当真了。她带着凄伤的语调对蚯蚓说:”我也会纪念你的,勇敢的蚯蚓,你的名字将会出现在报纸上,那上面一定写着,蚯蚓舍生救朋友……。”

蚯蚓已经完全绝望了。它泣不成声,嘴里念念叨叨地冷说:”不!不!不……”

“蚯蚓没有必要献出生命,”詹姆斯沉着地说,”请大家注意听,这就是我的计划……”

21·(朗读:littletree)

“太棒了!这计划妙极了!”当詹姆斯讲完他的计划后,老绿蜢蚱兴奋地喊了起来。

“这孩子是个天才!”蜈蚣也是赞不绝口,它接着兴高乐烈地说,”这样,我可以一直穿着我的靴子啦!”

“可我得冒着被啄死的危险!我没眼睛,怎么死的都不知道!”蚯蚓对蜈蚣的得意洋洋反感极了,两厢对比,它诅丧透顶。因为它还是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

“别怕,蚯蚓,”詹姆斯走到蚯蚓面前,和善地把一只手搭在它的肩头安慰它,”不会发生任何危险,我们会保护你不让它们碰到你,放心吧,绝对没有危险!不过,我们真得行动了。好蚯蚓,快点!你们大家看下面。”

大桃子下面的鲨鱼比以前又多多了。它们疯狂地冲撞着,上下翻腾着,把蓝色的海水搅得像翻着白沫的开水一样。凶猛的鲨鱼至少有一百多条,看到它们,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感到自己乘坐的桃子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情势太紧张了,行动刻不容缓。

“各就各位!”詹姆斯威严地命令着,他嫣然像一位饱经风浪的船长一样,大家目前也确实是这样认为的,”除蚯蚓外,全体下甲板!”

“是!”大家很起劲地答应着,每一个人都精神抖擞,恰像战斗前奔向战位的水手,表情严肃,动作认真。

“蜈蚣,你赶快跳下去,让蚕立刻开始吐丝。告诉它,我们全体的命运就靠它了!噢,对了!蜘蛛小姐,你也快下去开始吐丝!”詹姆斯有条不紊地布置着。

22·

几分钟后,大桃子上一片寂静。温暖明媚的阳光下,蚯蚓上半身若无其事,悠闲自得地躺在甲板上,下身则蜷缩在通道里,半吊着。甲板上的蚯蚓,看上去好像一个又粗又嫩的粉红色大香肠,海鸥在上面早就看到了这可口的食物,它们快活地鸣叫着,舞动着有力的双翅在盘旋。蚯蚓尽量装得若无其事,但悬在通道里的下半身,则因恐惧而不断地颤抖。

”沉着点!蚯蚓!我们绝不让海鸥碰着你。”詹姆斯紧挨着蚯蚓蜷伏在通道入口处,手里拿着一个丝绳圈套在给蚯蚓打气。

“随你们的便吧,反正我什么也看不见。将来你们给我立山一样高的纪念碑我也看不见,上帝啊,你发发慈悲吧!”蚯蚓拉着哭腔回答詹姆斯,它也豁出去了。

老绿蜢蚱和瓢虫紧挨着詹姆斯在更靠下的位置,紧紧抓着蚯蚓的尾部,准备詹姆斯一声令下就快速地把蚯蚓拖进洞里,以防海鸥把蚯蚓叼走。更下面,在桃子的大核之中,萤火虫把屋子照得通明,以便让蚕和蜘蛛这两位造丝者顺利地工作。蜈蚣此时正站在它们身旁,像监工似的给它们使劲,”蚕,快吐!快吐呀!这条大肥嫩虫!偷懒我们就把你扔出去喂鲨鱼!”

“注意,第一只海鸥来了!”詹姆斯紧张而低沉的告诉大家,”现在蚯蚓要绝对保持不动,听着没有蚯蚓?千万不要动!大家也准备好!”

“我不 … …不动。我的好詹姆斯,千万别让它们啄破我。”可怜巴巴的蚯蚓乞求着。

乌云般的海鸥群中飞出了一只灰色的海鸥。它相貌凶狠,上下左右地围着大桃盘旋,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躺在大桃子顶上的蚯蚓。它时而箭一般地掠过大桃子附近的海面,时而快活地扑动翅膀又冲向云端。

詹姆斯用眼睛紧紧地盯着这只海鸥。当海鸥快速地掠过头顶时,他甚至看到了它那黑黑的小眼睛和弯弯的嘴勾,只见它张着嘴,得意地嘶叫着,时不时还摇一摇翅膀,向着大群的海鸥打着招呼,大桃子上的情绪紧张到极点……。

突然,诡诈的海鸥从似乎是若无其事的飞行中把头一栽,猛地俯冲下来,朝大桃子上的蚯蚓扑了下来……。

“拉!”詹姆斯当机立断,大声命令道。

老绿蜢蚱和瓢虫听詹姆斯一声令下,狠命地一拉蚯蚓的尾部,蚯蚓奇迹般地消失在通道里。于此同时,手疾眼快的詹姆斯把手向上一伸,粹不及防的海鸥正好飞进他手中的丝绳套中。丝绳套做得如此恰倒好处,正好紧套在海鸥的脖子上。海鸥被套住了,它惊叫着,牵引着丝绳套冲上云端。

“万岁!”老绿蜢蚱从洞里看到这霎那间发生的一切,不禁大声叫起好来。

詹姆斯紧接着把绳的这一端牢牢地拴捆在大桃子的柄上。

“干得漂亮,詹姆斯!”瓢虫钦佩地夸赞着。

“准备下一个,”詹姆斯镇静地又跳回到通道里面,招呼蚯蚓,”快上去蚯蚓!蜈蚣再拿些丝绳来!”

“唉,我可一点也不喜欢干这差事,”蚯蚓哭丧着脸说,”我差点就没命了,刚才那家伙飕地一下飞过去时,我都感到背上的冷风了!”

“嘘!别动,又来了一只!”詹姆斯紧张地轻声说。

像第一次一样,詹姆斯及其大桃子上的旅行者们套中了第二只海鸥,跟着是第三只海鸥,第四只……。

“第一百只海鸥!”詹姆斯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擦着脸上的汗水。

“接着来,詹姆斯加把劲!”大伙一起给詹姆斯打气。

“第两百只,万岁!”大伙叫着,可大桃子却还是没起来,他们不屈不挫地接着干下去。

“三百只啦!”

“四百只了!”

鲨鱼似乎感到它们有失去捕捉对象的危险,于是,它们比以前更疯狂地向大桃子进攻。大桃子在水中不断地下沉,局势相当危急。

“加油干呀,伙计们!已经是第五百只啦!”詹姆斯在给气喘吁吁的老绿蜢蚱和瓢虫鼓着劲。

“詹姆斯,蚕说它的丝快用完了!”通道里传来蜈蚣不安的喊叫,”蜘蛛也快没丝了!”

“告诉它们,必须使劲吐,绝对不能停!”詹姆斯万分焦急。

鲨鱼的攻势更猛烈了,情况万分危急。

“我们升起来了!”不知是谁在下面喊。

“没有,我一点感觉也没有!”

“可我觉出来了!”

“别乱!接着套,又来了一只!”詹姆斯知道,还不具备桃子升起来的条件,让大家别松劲。

一只海鸥像飞机一样冲了下来,它已经是第五百零一只了。詹姆斯熟练而准确地把它也套住了。它吱吱地叫着,拖着丝绳飞上了天。

突然,整个大桃子开始慢慢地上升,终于,它摆脱了鲨鱼的围攻,摇摇晃晃地离开了海面。

“万岁!我们要走喽!”大桃子上面欢声雷动。

但这巨大的桃子在离开水面后就又停了下来,摇摇摆摆地悬在那里,再也不升高一分。它的底部刚好擦着不时卷起的波浪,就好象一架精确平衡的天平一样,似乎只要谁轻轻地一推,它就会再度跌入咆哮的大海中。

“再来一只就行了!”老绿蜢蚱说。

“对,接着干!蚯蚓,再辛苦一次!”詹姆斯也觉得非如此不行。

很快,第五百零二只海鸥就被套中了,而且将丝绳拴到了桃柄上。这是一只体魄强壮的大海鸥,当它把詹姆斯放出去的绳逃拉紧后,大桃子猛得一颠,然后就慢慢地,但却十分壮观地,滴淋着海水向上升起了。远远望去,这只大桃子就像童话中金色的大气球一样,速度越来越快地向幽蓝而深邃广袤的天空升去。

23·

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现在可以这样赞誉他们了)都上到桃子顶上了。他们为度过险境而欢呼,为旅行的再次开始而互相祝贺。

“太好了!”

“真是太棒了!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呀!”

“滚你的鲨鱼吧,你们只配在水里瞎折腾!”

蜘蛛小姐实在是太激动了。她猛地抱住蜈蚣的腰并拉着它跳起舞来,它们俩个旋转着,不时地尖叫着。蚯蚓也情不自禁地用尾巴支着身体,独自在那里快乐地扭动。老绿蜢蚱不会跳舞,但它也用那有大骨节的腿,一下一下地向空中窜高儿。瓢虫紧紧地握住詹姆斯的手摇晃着。至于萤火虫,在这最快乐的时刻却是一个文静的家伙,它坐在通道口愉快地用尾部一闪一闪的发光。就连已经精疲力尽的蚕也悄悄爬出了通道,兴奋地观看这奇迹般的升空景象。

大桃子升得越来越高,很快就升到有教堂尖顶那么高了。当大家的庆祝活动停下来时,詹姆斯对大家说:”我有点担心这桃子,也不知道鲨鱼对它的破坏有多重?”

“我去看看。”蜘蛛小姐自告奋勇,还没等詹姆斯同意,她已经造出一大段丝,并把丝拴在桃柄上,然后顺着丝沉着地爬了下去。

不一会儿功夫,蜘蛛小姐就顺着丝又爬了上来,她一面往上爬,一面巧妙地把丝又塞进到自己身体里。

“情况怎样?”大伙焦急地问。

“你们可能不会相信,那底下几乎没有任何损伤。桃子就好象没有任何碰撞似的。只有小小的几片损伤,但无碍大局。”

“你没看错吧?”詹姆斯仍然有些不放心。

“不,我看得很清楚,保证没错儿!”

“可我们亲眼看到鲨鱼的嘴一张一合的,而且我们都感觉到了下沉。”瓢虫也不相信蜘蛛说的。

“可能我们根本就没有下沉,”老绿蜢蚱猜测着,”当时可能是我们太紧张了,所以我们总是感到在下沉。”

老绿蜢蚱的话是对的。因为鲨鱼虽然有又长又尖的鼻子,但它的嘴却非常笨拙地长在脸下面很靠后的地方,这使得鲨鱼无法用牙齿咬住一个非常大的球面,既使它把脸朝上。

“这一定是有某种神奇的魔力!”瓢虫爱做结论。

“嘿,你们快看,我们下面有一只船!”詹姆斯大叫起来。

大伙蜂拥到桃子的边缘向下张望。其实,他们当中除詹姆斯外谁也没有看过船是什么样子。

“好大的一条船啊!”老绿蜢蚱惊叹着。

“对,嗯,它有三个大烟囱。”瓢虫说。

“我们向他们挥挥手,打个招呼怎么样?”蜈蚣有些激动,”不过,不知他们看得见我们不能?”

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哪里知道,在他们下面海面上行驶的正是著名的玛丽皇后号大邮船。它正行驶在从英吉利海峡到美洲的航线上。

此刻,在玛丽皇后号的船桥上,船长正和他的助手们站在一起仰天观看这一神秘的大圆球。他们都惊愕地张着嘴、瞪着眼,并发表着不同的意见。

“我不喜欢这稀奇古怪的玩意,我总觉得它看起来预兆着不吉祥的灾难。”船长皱着眉毛说。

“我也是,这不是好兆头!”大副附合着船长。

“它是不是在跟踪我们?”二副担心疑虑地问。

“我跟你们说过我不喜欢它!”船长急于掩饰内心的恐怖感,他申斥着二副。

“它看起来是个危险的怪物!”大副也有些害怕。

“正是这样!”船长终于掩饰不住,叫了起来,”它可能是件神秘武器,必须马上给女王陛下发报,告诉她。二副,你准备拉警报!大副,把放远镜给我!”

大副把望远镜递给了船长。船长哆哆嗦嗦地把它举到眼睛上,他突然惊叫起来,”怎么到处都是鸟,天空布满了海鸥!这是怎么回事?”停了一下,他又叫了起来,”不对,那上边有人!有一个,……一个……小孩,他好象穿着短裤,还有……,我的上帝,还有一个,一个……一个巨大的瓢虫……”

“这不可能!船长,您一定眼花了!”大副断然否定船长观测的结果。

船长对大副睬也不睬,他继续自言自语的叫着,”和一个非常大的蜘蛛和一个蜢蚱。”

“噢,亲爱的,”大副对二副耸了耸肩,做了一个滑稽的怪脸说,”船长威士忌喝多了。”

“还有一个非常大的蜈蚣!”船长继续尖叫着。

“马上叫医生来。”大副命令道。”我们的船长身体不大好!”

当医生气喘吁吁地赶到船桥上,在大副和二副的帮助下强迫船长接受检查时,天空上巨大的圆球已经消失在一块形状奇异的高积云中,自此船上的人们再也没有看到过它。

24·

海面上的玛丽皇后号已经看不到了,但大桃子上面还是那么热闹,每一位旅行家都非常激动,他们兴高采烈地议论着。

“真不知道我们这次旅行要在哪里结束?”蚯蚓说。

“管它呢,”大伙答到。”海鸥早晚得飞回到陆地上去的。”

大桃子被乌云般的海鸥群拖着,轻松地扶摇而升,现在他们已经升到了最高的云层上面。

“太美了!”詹姆斯从没有感到过这么逍遥自在,他望着碧蓝的天空,大棉桃般的云朵由衷地感叹着。

“现在要是有音乐听该有多好啊。”瓢虫觉得眼前的美景因缺少悦耳的音响而显得美中不足。它突然想起了那个自称是音乐家的老绿蜢蚱,它冲它喊到,”你怎么样,老绿蜢蚱?”

“啊,亲爱的女士们,我非常高兴为您们演奏。”老绿蜢蚱像绅士一样地深深向大伙鞠了一躬。

“太好喽,我们要听音乐了!”大伙鼓起掌来。

老绿蜢蚱庄严地走到甲板上,略事沉吟,接着,演奏开始了。

夏秋时节,人们漫步在原野上,是不难从脚边的草坷拉中听到蜢蚱的叫声的。蜢蚱在求偶的时候,振动羽翅,发出”嘟,嘟……”的声响,虽然可以让人接受,但绝谈不上是悦耳的乐音。但这次老绿蜢蚱奏出的音响,却与那单调的”嘟,嘟……”声迥然不同。这真是悦耳动听的音乐,它曲调娓婉,抑扬顿挫;音色纯净、和谐,让人听起来心旷神怡,牵魂动魄。

詹姆斯从来没有听过如此美妙动听的音乐。他忽闪着一对眼睛凝神聆听,任思绪随着音乐的旋律自由驰骋。同时,他也从心里赞美老绿蜢蚱非凡的本领。

老绿蜢蚱演奏音乐的乐器是太令人奇异了。它身上能发出声音的部位,恰似一把提琴。提琴的弓子,是那有大骨节的后腿;提琴的琴弦,就是它翅膀的边缘。

它演奏时,令人难以相信的技巧是上上下下地摩擦翅膀的边缘,时而缓慢有力,时而轻快跳跃,活象一个出色的提琴演奏家运弓的方式。无论是慢,是快,乐音都连续不断地从这把奇异的弓和弦接触部分涌出,行云流水般神奇的旋律充满了大桃子左右的空间。

老绿蜢蚱的演奏停止了,当最后一个音符消失的时候,大桃子上面一片沉静,旅行家们还沉浸在刚才优美的音乐中,美妙的乐音依然萦绕在他们的脑际。

突然疯狂的鼓掌和喝彩声打破了片刻的沉静,大家都在喊着:”好哇,再来一个!再给我们奏一段!”

喝彩声中,老绿蜢蚱走到詹姆斯面前,笑眯眯地问道:”喜欢吗?詹姆斯!”

“真是太美了!谢谢你,老绿蜢蚱!你本人就是一把绝好的提琴!”詹姆斯由衷地赞美老绿蜢蚱。

“一把绝好的提琴!”老绿蜢蚱欣喜若狂,它喊着,”上帝,我太高兴了!亲爱的孩子,我就是一把绝好的提琴,说的是我老绿蜢蚱!”

“是不是所有的蜢蚱都和你一样能演奏音乐?”詹姆斯好奇地问。

“不,不是的。”老绿蜢蚱非常得意的回答詹姆斯说。”并不是所有的蜢蚱都是这样。我的头上长着两根短须,你看到了吧,它们很短。喏,在这里。我在蜢蚱分类中叫‘短触角蜢蚱’,是唯一能够以提琴方式使用一张弓来演奏乐曲的蜢蚱。”

“只有你们一种吗?”詹姆斯还不太相信。

“那没错!我的那些‘长触角’亲戚们,就是头上长着长长触角的那些蜢蚱,它们只会靠互相摩擦它们的两个翅膀的办法来发声。它们发出的仅仅是一种单调的噪声,哪称得上是音乐家,实在是一些摩翅膀的。”老绿蜢蚱对其长须同类大肆贬低,但解释得却十分耐心。

“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呀!”詹姆斯感叹着。”我从没想到蜢蚱会奏出这么好听的音乐。”

“我亲爱的伙计,”老绿蜢蚱和善地说,”在这个世界上,弄不懂的事情还多着哪。喂,你猜猜,我的耳朵长在哪里?”

“你的耳朵?那当然在你的头上。”

在场的每一位都放声大笑起来。

“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蜈蚣叫着。

“再猜猜!”

“你不可能把它安在别的地方!”

“恩,真的不可能吗?”

“不可能!”詹姆斯斩钉截铁地肯定。

“请看,就在这儿!”老绿蜢蚱挺起肚子,”一边一个长在我的肚子两边儿。”

“太奇怪了!”詹姆斯大惑不解。

“没什么可奇怪的。顺便告诉你,我表兄蛐蛐的耳朵就长在它们两只前腿膝盖下一点!”

“太可笑了!谁的耳朵也不可能长在腿上!”

“对我来说,我觉得可笑的是耳朵长在脑袋上。你不妨好好想想,为什么人的耳朵长在脑袋上?”蜈蚣在一旁略带恶意的揶揄着。

“害虫儿!”蚯蚓对蜈蚣的行为感到不满,”为什么你对每一个人都是这么粗野?你必须马上向詹姆斯道歉。”

25·

詹姆斯不愿让蚯蚓和蜈蚣再吵一架,因此他马上问蚯蚓,”蚯蚓,你也会演奏音乐吗?”

“不,我不会奏乐。但我会做得更有意义的事!”蚯蚓因詹姆斯问它的本事,不禁兴奋起来。

“你会做什么?”

“请听我说,”蚯蚓成了大家注意的中心,它很庄严地解释着自己的本事。”夏天,你站在田地里,会看到地上有着一小堆,一小堆的土,土堆下面是一个个小洞,实际上可能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通过一只蚯蚓的身体了。怎么样,詹姆斯,你不觉得奇怪吗?”

“你是说你在吃土吗?”

“对!而且像疯子一样。”蚯蚓十分自豪地说,”从大地的一头钻进去,再从另一头钻出来。”

“你为什么这样做呢?”詹姆斯不明白。

“我们是在帮助农民。这样会使土垠疏松,不板结成块,透气性好,这样一来,地里的庄稼就会长得更好了。我们帮了农民的忙,所以他们喜欢我们。他们喜欢我们要比喜欢瓢虫多得多。”

“是这样吗?”詹姆斯问瓢虫。”农民也喜欢你吗?”

“是的,”瓢虫害羞地答道。”一些地方的农民非常喜欢我们,他们出去到处用很多钱买我们,然后带回家中,在他们的地里把我们放掉。”

“那是为什么呢?”詹姆斯搞不明白。

“因为我们瓢虫专门吃那些危害庄稼的小害虫,像蚜虫和螨啦,它们是我们可口的食物,而我们吃掉它们也就帮助了农民,所以他们非常喜欢我们。”

“这太有意思了!”詹姆斯感到十分有趣,他忽然又想到一个问题,问瓢虫,”我能再提一个特殊问题吗?”

“当然可以,请提吧。”

“数一数瓢虫背上的黑点就能知道它有多大岁数,有这么回事吗?”

“啊,不!那都是孩子们说着玩的。”瓢虫说。”我们身上的黑点从生下来就有,它从不会增多或减少。不过,瓢虫大家族中的黑点数目不一样多,不同数量的黑点表示他们属于这一家族中的哪一支。比如我吧,我是一只九星瓢虫,我很幸运,这说明我是一只有益的瓢虫!”

“对,你的背上是有九个黑点!”詹姆斯凝视着它深红色背上的黑点说。

“另一方面,”瓢虫接着耐心地讲解,”我们家族中也有一些害虫,比如像??星瓢虫,它们可专门危害庄稼,吃??,人们不喜欢它。但总的说来,瓢虫大多是益虫,这可以从它们背上的黑点很容易地分辨出来。”

“这么说,瓢虫基本都是令人喜欢的,这太好了!”詹姆斯不禁叫到。”而且我觉得,在这大桃子的每一位都是令人喜欢的!”

“不包括我!”调皮的蜈蚣大声喊着。”我就是一个害虫,而且我一点也不自卑!恰恰相反,我很骄傲,因为我是多么令人害怕的害虫!”

“哼,真是什么人都有!恬不知耻!”蚯蚓不放过攻击蜈蚣的机会。

“噢,对了,还有你呢,蜘蛛!”詹姆斯问道,”你也是讨人喜欢吧?”

“那倒也不是,”蜘蛛小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十分委曲地答道,”我并不受人们欢迎。可我做的每件事都是好事,我一天到晚都在吃令人讨厌的苍蝇和蚊子,可人们并不理解我们。”

“但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詹姆斯安慰它。

“人们对待我们实在是太不公平了,”蜘蛛小姐沉痛地说,”上星期,你那个凶狠的海绵婶婶就把我可怜的爸爸冲进澡盆的下水孔里去了。”

“啊,真可怕!”詹姆斯充满同情。

“当时我在天花板上的一个角落里看到的,”蜘蛛小姐这时已经有些哽咽了。”从此,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亲爱的爸爸。”说完,一大滴眼泪从它的面颊上滚下,”啪”地一声掉在地上。

“杀害一只蜘蛛是不对的。”詹姆斯对婶婶的残暴行为感到很气愤。

“杀死一只蜘蛛是一件不吉祥的事!”蜈蚣在旁怒吼着,”干这种事的人早晚要遭报应的!瞧瞧海绵这坏蛋,就遭了报应!你们还记得那‘呼’地一颠吗?哈哈,多么漂亮的一颠,大桃子从海绵身上轧过去了。别伤心,蜘蛛小姐,那是我们给你报仇哪!”

“谢谢你们,海绵婶婶实在是太坏了。”蜘蛛小姐依然是十分伤心。

正直热心的蜈蚣看到蜘蛛小姐伤心的样子,故意唱了起来,用来驱散它的忧伤,它唱到:

“海绵婶婶是个大胖子,

她的粗腰和肚子,

湿呼呼就像发面团子!

因此她说,

我必须减肥!

我必须灵活得像耗子,

所以我每天必须少吃沙拉子!

可是来了大桃子,

用不着她每天少吃沙拉子,

‘扑’地一声扎破她的大肚子,

海绵成了一张纸儿!”

“真好玩!”蜘蛛小姐和詹姆斯他们被蜈蚣的歌唱逗得笑弯了腰。蜈蚣一唱完,大家就叫了起来,”再唱一个,蜈蚣!唱钉子,钉子!”

“谢谢诸位!”蜈蚣满脸得意,它故意伸长了脖子,接着唱起来:

“钉子婶婶是根钉儿,

皮贴着骨头只有筋儿。

她长得高还那么细,

正好做根捅炉子的火捅条!”

唱到这儿,蜈蚣故意学着钉子婶婶的高调门,尖着嗓音说:

“我不能这么瘦,我得胖!

我要多吃奶油巧克力,

直到我变得肥又胖!”

蜈蚣唱到这,大伙一起唱到:

“大桃子真是棒,

‘滚’来帮她改模样,

‘嘎巴’一声,

钉子被熨平在草地上!”

大伙唱完了一起鼓掌,欢乐的情绪充满了大桃子上的小天地。

詹姆斯请蜈蚣再唱一支它最喜欢的歌。蜈蚣高兴地唱了起来:

“从前,

猪很贪心,

猴子嚼着烟草,

母鸡吸着鼻烟,

野猪喝了烧酒,

鹅吃了面条,

鸭子嘎,嘎地叫,

公鸡喔喔地啼……”

“注意,蜈蚣!”詹姆斯惊叫起来。

26·

原来,蜈蚣因为唱得高兴,不禁绕着甲板疯狂地跳起舞来。结果一不小心,脚踩在大桃子弯曲的陡边儿上了。此刻,它两只脚踩在大桃子的边缘上,但身体已失去平衡。蜈蚣为了找回平衡,拼命地挥舞着它那剩下的二十对腿,嘴里嚎嚎地叫着。

蜈蚣的危险急坏了大家,大家不约而同地冲了过去想搭救。但只听”啊--”地一声,蜈蚣已经身子朝后地跌了下去。当大家赶到边缘上时,只见蜈蚣那可怜的身体正在空中翻着斤斗,急速地下降,而且越来越小,直到在大家的眼里消失。

“蚕在哪?”机智的詹姆斯叫着,”快点吐丝!”

可怜的蚕,在套海鸥时太累了,此时还在一边喘气。但它听到詹姆斯命令,还是照办了。

“我要下去!”詹姆斯吩咐着,同时把刚从蚕嘴里吐出的丝绳绕在手腕上,”你们其余都去拉住蚕,别让我把它带下去。随后,如果你们感到绳子向上拉了三下,就使劲往上拽。”

说完,詹姆斯就纵身从大桃子上跳了下去。

“我们可能再也不会见到他们俩了!”瓢虫悲哀极了,它认为詹姆斯的勇敢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

蜘蛛小姐和萤火虫都开始哭泣起来。蚯蚓也落了泪,它说:”我不担心蜈蚣,它太坏了!可是詹姆斯是多好的孩子啊。”

老绿蜢蚱用特殊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沉痛,它庄严地在它的提琴上奏起了《葬礼进行曲》。当曲调奏到最悲痛的时候,大桃子上的所有动物都泪流如注。

突然,绳子猛地拉了三下。

“拉!”老绿蜢蚱炸雷般的吼了一声,”使劲拉,都站到我身后去!”

拉上的绳子大约有一哩长了,但大伙仍然像疯了似的在工作。终于,浑身湿淋淋的詹姆斯和蜈蚣出现大桃子的边沿上。蜈蚣的四十二条腿紧紧地抱在詹姆斯身上,它因喝水过多已经昏迷了过去。

大家把詹姆斯他们拉到了甲板上,并开始呼唤昏迷中的蜈蚣。蜈蚣终于苏醒了,它喘着气,喃喃地对詹姆斯说:”谢谢你,詹姆斯,是你救了我。”

大家都用感激的目光注视着詹姆斯。老绿蜢蚱拍着詹姆斯的肩膀,激动地说:”我们都祝贺你,勇敢的孩子!”

“我的孩子!”蜈蚣突然在一旁惊叫起来,”看看我这些宝贵的靴子吧,它们都让水给泡坏了!”

“行啦,行啦,你安静点好不好?”蚯蚓反感地说,”你活着就够走运了。”

“我们还在往上升吗?”詹姆斯问大家。

“我们还在上升,”老绿蜢蚱答到。他担忧地望望天空,接着说道,”而且天越来越黑了。”

“是的,黑夜就要来了。”詹姆斯也有些忧虑。

“我们为什么不都下去缓和暖和身体,在那等天亮呢?”蜘蛛建议道。

“不行,”老绿蜢蚱接道,”那样很不明智,不如在这里了望着会更安全,既使发生什么情况,也好处理。”

27·

已经落入地平线下的太阳光,终于被一片形状像老乌龟似的黑云掩盖了。之后,它又像喘了口气似的,把一束金黄色的光芒投向暗蓝色的苍穹。从大桃子上看去,就好象一根金色的大钉子,斜插在天宇上,钉子帽就是被那束光芒照亮的一块云朵。但只有两,三秒种的功夫,这根美丽灿烂的大钉子,也消失了。一下子,大桃子周围的空间显得异常的黑暗。

詹姆斯·亨利·超特和他的伙伴们紧紧地蜷缩在一起,蹲在桃子顶上。刚才西天绚丽的霞光使他们激动,但现在的黑暗却让他们感到恐惧。他们睁着大眼睛,呆呆地望着大桃子周围的空间。

天越来越黑了。依稀可辨的只有大桃子顶上那像山峰似的云层,它上部还能映着一点西天射来的天光,显得像雪山一样巍峨,神密,有一股慑人心魄,压倒一切的力量感。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惊恐地望着它,沉默无言。

天完全黑了,一轮苍白的月亮从云层后面冒出来,向四周洒下一片惨淡的白光。大桃子在空中轻轻地摇晃着向前飘去,系着它的几百条丝绳在月光下显得异常美丽,头顶上一大群海鸥也在无声地飞着,它们的翅膀时时闪现着点点银光,四周一派静寂,而且静得碜人。

大桃子仍然静悄悄地在大洋上空飘动,没有一丁点儿的声响……。

大桃子离一块白色云层越来越近了。这块云朵顶上有一群高高的,突出的部分。远远看去,它们和云层一样,但当桃子飘近了它们,才发现这些”东西”实际上在活动。它们十分高大,像一缕缕的棉花一样,在昏暗的傍晚光线下,给人幽灵一般的感觉。

“哦……哦!”瓢虫说,”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些东西!”

“嘘--”詹姆斯回头示意。”别让它们听见,它们一定是云人。”

“云人?!”大伙轻声惊叫着,大桃子上顿时慌作一团。

“我真荣幸,我是个瞎子,看不见它们,”蚯蚓说,”否则我一定会吓得惊叫起来。”

“但愿它们没看见我们。”蜘蛛小姐结结巴巴地说。

“难道说它们会吃掉我们?”蚯蚓也有些害怕。”那没问题!”蜈蚣冷笑着回答蚯蚓。”它们会把你像切意大利香肠一样切成一段段的吃掉。”

蚯蚓吓得开始浑身打哆嗦。

“它们会这样吗?”老绿蜢蚱也有些沉不住气了。

“谁知道,”詹姆斯很沉着。”让我们看看吧。”

此时云人还没有发现大桃子,它们正在做着莫名其妙的工作,而且很忙碌。只见它们一块儿伸出手,抓住一大把云,然后在手中揉这些云。一会儿,这些云越揉越少,直到变成像玻璃弹子大小,随后把这些弹子扔在一边,再抓另一把云,再重复做一遍。

一切都是静悄悄的,云人们不停地工作着,不一会儿,它们身边的弹子堆就有一卡车那么多了。

“它们准是疯了!”蜈蚣轻轻说道。”看来没什么可怕的。”

“轻点!你这害虫!”蚯蚓愤然说道。”如果云人看到我们会吃掉我们的!”

但是云人们都在紧张地干着它们的事情,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大桃子正在它们身边悄悄地飘过去。

忽然,桃子上面的旅行家看到一个云人把它那长长的,一缕缕棉絮般的胳膊举过头顶,只听它喊道:”好了,孩子们!这些足够了,拿铲子来!”

随着这一声喊叫,只见其他的云人也挥舞着胳膊,上上下下地蹦跳起来,嘴里不时发出快乐的,高声的尖叫。它们抄起巨大的铲子,冲到弹子堆旁,开始飞快地把弹子抛到空中。那一大堆弹子,顷刻都飞到了空中,乱纷纷地映着月光,发出一闪一闪的银光,煞是好看和壮观。云人们边干边唱着颂歌:

“它们下去了!

冰雹和雪花!

咂得猫儿嗷嗷叫!

冻得鸟儿打喷嚏!”

“它们刚才在做冰雹,现在又向下边的地上撒去!”詹姆斯轻轻地对大伙说。

“冰雹?”蜈蚣说,”那太可笑了!现在是夏季,夏天哪来的冰雹?”

“只有夏天才有冰雹,冬天只有雪花。”詹姆斯告诉蜈蚣。

“我不信!”蜈蚣提高嗓门喊着。

“别嚷嚷!”大伙们都小声地制止它,詹姆斯也压低声音对蜈蚣说,”蜈蚣,别出这么大的声!”

调皮的蜈蚣不但不听劝告,反而狂笑起来。它高声说道,”怕什么,那些笨蛋根本就没耳朵,聋得象门把手儿,你们瞧我的。”说着,只见它把前腿放在嘴上,冲着那些云人扯开嗓门喊了起来,”喂,白痴们!你们这些半疯儿,木壳脑袋,蠢驴!你们在那儿瞎忙乎什么呀!?”

蜈蚣这一喊不要紧,只见云人们都好象被马蜂螫了一样,哗得一下子急转过身来,盯着这个在它们眼前悄悄飘动的大桃子及上面的旅行家们。

大桃子距云人们只不过几十码远,云人们显然被眼前突然发生的一切闹蒙了。它们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就像一群披着白色长发的高大雕塑,呆呆地看着这只大桃子。

桃子上的旅客除蜈蚣外,也被这突然的情况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它们紧紧地靠在一起,惊恐地望着这些巨大无比的云中怪物,连大气都不敢出,心中期望不要出现什么事情。

“瞧你都干了些什么?蜈蚣你这可恶的害虫!”蚯蚓恨恨地轻声说道。

“有什么可怕的!”好逞能的蜈蚣此时为了显示自己的勇敢,愈发来劲了。它不但高声喊叫着,而且还用它那说不清是脚还是腿的四十二只脚跳起舞来,并不断做出嘲讽云人的姿态。

蜈蚣的挑衅无疑是激怒了云人。它们大叫着,弯腰抓起大把的冰雹,冲到云层边缘,使劲地朝大桃子掷来。

“注意!”机灵的詹姆斯向大家喊道。”快趴下!”

詹姆斯刚喊完,一大群雹子已经带着呼呼的风声,像炮弹一样地飞了过来。这些雹子大小不一,但是多得铺天盖地,让人猝不及防。只听得大桃子上发出一阵啪了叭啦的响声,恐怖极了。

叭!叭!雹子击中瓢虫的硬壳子了。瓢虫因圆滚滚的身材趴不下来,所以吃了不少苦头。

蜈蚣此时也不威风了。咔嚓一声,一只鸡蛋般大小的雹子正好打在蜈蚣的鼻子上。还没容蜈蚣喊疼,”澎”地一声又一个雹子打在它身上。这下可把蜈蚣折腾苦了,它刚才的英雄气概早就无影无踪了,它尖声叫着,”停下!停下!唉哟!停下!”

云人对桃子上的混乱惊慌不但不理睬,而且更快活地扔起冰雹来。一大堆雹子用完了,云人们就顺手抓过一大把一大把的云在手里揉几下,然后又猛掷过来。但这次更糟糕了,这些粗制湿造的雹子是有篮球那么大。

“快下通道!”詹姆斯意识到危险迫在眉睫,急忙招呼大家。”快下去,否则我们就没命了!”

大伙争先恐后连滚带爬地逃进通道,半分钟后都平安地到了大桃子的里面。大家坐在桃核中,听到外面雹子撞击桃子的声音,不寒而栗。

“我受伤了!”蜈蚣赖唧唧地呻吟着。”我浑身都是伤。”

“你活该!”蚯蚓在一旁幸灾乐祸。

“劳驾,哪位帮忙一下,我的背壳是不是给砸裂了?”瓢虫焦急地说。

“喂,我说给我照个亮!”老绿蜢蚱叫道。

“不行啊!”萤火虫带着哭腔说,”它们把我的灯泡打坏了。”

“再换上一个不行吗?”蜈蚣不耐烦地问。

“嘘,静一下!”詹姆斯示意大家。”听,好像它们不打了。”

大家侧着耳朵听着。果然,没有一点声响。

“它们走了!”

“一定是海鸥把我们带出危险区了!”

“噢,万岁!”蜈蚣又快活地喊了起来。

由詹姆斯打头,大伙小心翼翼,警惕地沿着通道爬了上去。詹姆斯探出脑袋向四面张望了一下,什么也没发现,海天之中只有一轮明月,四外静悄悄的。

“它们走了!没有危险了!”詹姆斯高兴得叫起来。

28·

旅行者们一个接一个地爬出洞口来到桃子顶上,他们小心地环顾四周。月亮依然像过去一样高悬中天,那些高大的云山离桃子已经十分遥远了,一点云人的影子也看不到。

“糟糕!”老绿蜢蚱突然惊叫了一声。”桃子漏了!”

大家涌到桃子边缘向下探视,只见桃汁淋漓。

“我们怎么办呀?”胆小的蚯蚓又害起怕来。”桃子要是漏了,我们都得沉下去了。”

“少冒点傻气,我们不在海水上!”蜈蚣堆蚯蚓的胆怯充满了卑夷。

“嘿,往那看,那是什么?”瓢虫发现了什么。

大家转身抬头看去。在头顶上方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个像桥一样的,巨大而弯曲的东西,高耸在天宇里。它的两端往下垂下,立在大沙漠一样平坦广阔的云层上。

“那是什么呢?”詹姆斯自言自语地问。

“是一座桥。”

“是一个切掉一半的大铁环。”

“不,是一个底朝上立着的大锄头。”

大家七嘴八舌地猜测着。

“别不是那些云人爬上去弄成的?”蜈蚣在旁悄悄说道,它的脸色已经有些发白了。

一时出现了可怕的寂静。大桃子飘的越来越靠近了。大伙又猜了起来,但声调充满了凄凉。

“他们肯定是云人!”

“看来有好几百呢。”

“不,几千!”

“何止几千,我看有几百万!”

“别说了!”倒霉的什么也看不见的蚯蚓实在无法忍受这种骇人的猜测,它尖叫着。”我宁愿被当做鱼挂在钩子上,也不愿再碰到这些可怕的云人了!”

“就是,我既使被一个墨西哥人油炸了吃掉,也不愿再挨那些讨厌的冰雹砸了。”老绿蜢蚱也附和蚯蚓的话说道。

“这回千万别出声了,大家保持安静。”詹姆斯嘱咐大家。

大家呆呆地蜷缩在桃子顶上,盯着云人们。整个云层的表面,真的挤满了云人,是有几百个云人在那座巨大的拱桥上攀上爬下地忙个不停。

“那是什么哪?”爱动脑筋的瓢虫轻轻问着。”他们在那上边忙乎什么呢?”

“我可不关心他们在忙什么!”蜈蚣说着急忙跑到通道入口处。”对不起诸位,我有些不舒服,要下去了,再见!”

大家并没注意到蜈蚣的临阵逃脱。他们被眼前的一切吓呆了,一步也挪不动。

“我看明白了。你们知道是怎么回事吗?”詹姆斯小声说。

“怎么回事?”大家连忙问他。”怎么回事呀?”

“它们好像在往那个大拱桥上涂颜色。你们仔细看,它们拿了许多罐颜色和刷子。你们看哪!”

真是这样。正象詹姆斯所说,桃子离巨大的拱桥越来越近了,大家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云人们手里提着罐子,一手拿着刷子正拼命地把颜料飞快地涂在那巨大的弯拱上。它们干得速度快极了,几分钟后,整个拱桥就涂满了明快的色彩--红的、蓝的、黄的,还有紫色。

“是彩虹!”大家不约而同地说出来,”它们在制造彩虹呢!”

“啊,真是美极了!”蜘蛛小姐赞美着。

“啧,啧,真是太壮观了!”老绿蜢蚱也震惊了。

“蜈蚣!”大家招呼躲在桃子里面的蜈蚣。”你快上来瞧呀,真是太美了!”大家被这辉煌绚丽的色彩迷住了,完全忘记了要保持安静。

“你们甭骗我,我才不上当呢。”蜈蚣说完意识到自己的胆怯,于是又补了一句,以掩饰自己的胆怯,它说,”我还难受着呢!”说完还做装因伤痛而做作地呻吟了一声。

“真的,没人骗你,快上去吧,来晚了看不见了!”大家没有注意到蜈蚣的表演,还是一个劲地招呼它。

“真是这样吗?”蜈蚣一边问一边鬼头鬼脑地露出头看了一眼。不看则已,一看蜈蚣就叫了起来,同时还埋怨大家,”嘿,真棒,你们为什么不早叫我?咦,那些绳子是干嘛用的?他们用那些绳子干什么?”

“它们要把彩虹从云上推下去了!”詹姆斯首先看到了这点。”它们把彩虹吊下去了,要放在地上!”

“是这样,詹姆斯说对了!”老绿蜢蚱也看出来了。

彩虹这时飞吊在云层下面的空中。大桃子刚好在云层下面,所以它直接朝着彩虹飞了过去,而且相当快。

“我们又要完蛋了!”蜘蛛小姐恐惧地闭起了双眼,脚也抽筋了,嘴里不断地喃喃地说,”上帝保佑,上帝保佑。”

“我受不了了!”蚯蚓哭丧着脸祈求大家,”快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也许我们能够躲开它!”瓢虫安慰着大家,它的眼睛睁得快鼓出来了。

“不,我们就要撞上它了!”詹姆斯答道。

“不对,我们不会撞上!”蜈蚣声音都变了,它已经向通道上挪动了。

“但愿是这样,但,哦不--,天啊!”

“注意,抓紧!”詹姆斯声嘶力竭地招呼大家,大桃子和彩虹的碰撞已不可避免。

詹姆斯的话音未落,只停”轰”的一声,大桃子从彩虹的顶部撞了进去。随后又是一阵可怕的断裂声,巨大的彩虹从中部断开了。

更糟糕的是,云人们用来吊放彩虹的绳子和海鸥吊着大桃子丝绳纠缠在一起了!桃子停止了飘动!旅行者之中爆发一阵恐慌和混乱。

詹姆斯·亨利·超特迅速地向上瞥了一眼,看见约有一千多个愤怒的面孔正从云层上往下怒视着他们。这些面孔几乎没有什么形状,既无鼻子,也没有耳朵、下巴,每张脸上只能看见的是眼睛,两粒小黑眼睛在灰头发后面闪着仇恨的光。

突然,一个有长长头发,至少有十几米高的云人突然站起来,猛地从云层上跳了下来。詹姆斯和他的朋友们看见这个云人直朝大桃子上面的丝绳飞去。它胳膊伸去前面,一把抓住了丝绳,然后又把腿勾在了上面。随后,这个云人开始慢慢的,一抓一抓地从绳子上爬了下来。

大桃子上的恐惧到了极点。

“上帝,救就我们把!”瓢虫恐惧地说道。

“它要下来吃掉我们!”老绿蜢蚱悲叹着,”我们只有跳下去了。”

“那么先吃蚯蚓好了!”蜈蚣此时又来了疯狂劲,它对蚯蚓发泄着久积的藐视,”吃我没有任何好处,我浑身都是骨头!”

“蜈蚣!”詹姆斯急叫着,”快去咬断那根绳,就是它沿着爬的那根。”

蜈蚣冲到桃柄边,咬住丝绳,狠命地用钳子似尖硬的牙齿啃咬那根绳子。随着”咔”的一声,一根丝绳断了。大桃子上方的海鸥群里,一只海鸥快活地叫着,飞离了鸥群。它的脖子上还拉着一段长长的丝绳,绳的下端吊着死命缠着的云人。它愤怒地吼叫着,拼命摇晃着身体,但毫无用处,海鸥带着它向那高悬空中的圆圆的月亮飞去。詹姆斯望着它,高兴地说:”我的上担蛑币坏阒亓恳裁挥小R恢缓E妇湍馨阉献撸欢ㄈ瞧濉 ”

其余的云人都吃惊地看着它们的一个伙伴就这样海鸥带走了。它们不由地放开了手中紧攥的绳子。脱离了束缚的巨大的彩虹落下去了,它两截纠缠在一起,翻滚着朝地面降落,很快就看不见了。这样一来,大桃子也解脱了纠缠,立刻开始从那片可怕的云层飞开了。

但云人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它们被激怒了。它们沿着云层迅跑,追赶逐渐飞离它们的大桃子。云人们恶狠狠地向大桃子扔各种可能扔的东西。霎时间,大桃子周围的空间都是这些做为炮弹用的杂七杂八的硬烂物体,空的颜料桶、刷子、梯子、调色盘、煎锅、臭鸡蛋、半瓶或整瓶的头油,总之云人们抓起什么就扔什么。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像雨点一样冲桃子飞来。一个云人抄起半桶紫红色颜色,狠命地向大桃子泼了过来,正好落在蜈蚣身上。

蜈蚣愤怒地尖叫着,”我的腿,它们都粘在一起了,我走不了了!这混蛋的云人们!哎哟,我的眼睛也睁不开了,我的靴子,靴子!”

但大家谁也没工夫注意蜈蚣的事,大伙都在忙乱着躲避云人的攻击。

“颜料快干了,”蜈蚣焦急地悲叹着,它都快哭了,”变硬了,我的腿不能动了!”

“那怕什么,你还可以动嘴呢,”站在桃柄后面躲避攻击的蚯蚓此时幸灾乐祸,它一点也不放过揶揄蜈蚣的机会。”你的嘴比腿更厉害,腿要不要无所谓。”

“詹姆斯!”蜈蚣对蚯蚓的讥讽根本没闲心理睬,它高声叫詹姆斯,”帮帮我,把这颜料冲下去!刮下去也行,反正弄下去!”

29·(朗读:杨长而去)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29yangchangerqu.mp3);
so.write(’mediaspace’);

似乎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海鸥才把大桃子从那片吓人的云层旁拉走。总算躲开云人的攻击了。这时大家都聚在可怜的蜈蚣周围,开始议论如何才能把它那粘满颜料的身体弄干净。

蜈蚣的样子可笑极了。它浑身都是紫红色,而且由于颜料的变干发硬,它已经一点也不能动了,身体直直地立在那里,就像是水泥浇灌出来的塑像一样。它的四十二条腿直挺挺地向前伸展着,滑稽得就像四十二只棍子。最惨的是,蜈蚣的嘴也被粘住了。它尝试着说话,但大家只能听到它喉咙中发出的咕噜咕噜声。

老绿蜢蚱伸出手来,轻轻地扶摸蜈蚣的腿和靴子,充满同情地说,”这颜料干得非常快而且特别坚硬。”

“我害怕颜料,”蜘蛛小姐,”它让我感到恐怖。一看见颜料,我就想起钉子婶婶,就是那个讨厌的钉子。因为她那次粉刷天花板,我可怜的老祖母不小心粘在颜料上,一下子就动弹不了了。整整一夜,我们都听到她在喊救命!救命!真是让人心都碎了。第二天颜料干了,我们冲到她面前,发现再也不能动了,颜料把她牢牢地粘在那儿了。”蜘蛛小姐说到这,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后来呢?”大伙关心地问道。

“后来,她就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粘了六个月,每天由我们送吃的给她。上个月的一天,那个该死的海绵婶婶无意中向天花板上溜了一眼,大惊小怪地嚷嚷起来,一个蜘蛛,快把拖把给我拿来!哎,后来--惨极了,我那可怜的老祖母就这样……”说到这蜘蛛小姐失声痛哭。听完蜘蛛小姐诉说的往事,大家都悲哀地望着蜈蚣。老绿蚂蚱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喃喃地说道,”可怜的蜈蚣!”

和大家难过同情的心情相反,蚯蚓此时对蜈蚣的不幸感到非常满意,昔日蜈蚣对它欺侮,总算到了算总帐的时候。它很抱希望地说,”这颜料是不会脱落下来的了。我们亲爱的蜈蚣也不会再能动了。它将变成一座我们伟大旅行的纪念碑。我们把它放在一个草地上,再在它头上放一个供鸟儿喝水的盘子,一定是非常有趣。”

大家对蚯蚓不合时宜的取笑毫不理睬,继续在那里研究如何帮助蜈蚣摆脱苦难。

“我们可以试试像剥香蕉皮那样把它身上的干颜料扯下来。”老绿蜢蚱建议道。

“要不用砂纸磨下来。”瓢虫说。

“我们也可以让它把舌头伸出来,”蚯蚓恶意地微微一笑,建议说,”然后我们抓住它使劲往外拽,只要我们劲头是够大,或许能把蜈蚣里外翻个个儿,它就会有一张新皮了。”

大伙都在思忖着,考虑着各种建议的可能性。

“我想,”詹姆斯慢慢地说,”最好的办法……”突然他停了下来,侧身倾听,”你们听,这是什么声音?我好象听到谁在喊。”

30·

大家都伸长了脖子,听着。但声音离他们太远了,无法听清楚是什么。

“可能是云人!”蜘蛛小姐心有余悸地猜测着。”它们肯定又追回来了!”

声音又传来了。

“是从上边传来的!”蚯蚓大叫着。大伙都紧张地向上望去。蜈蚣一动也不能动,干在那里着急。

大家这次看到的是一片打着旋,上下左右翻滚着的巨大黑云,它正好在大桃子的上方。可以从黑云里隐约听到隆隆的响声,和看到它发出一道道白森森的光芒。这响声愈来愈大,像一只关在笼里的猛虎发出的咆哮声。紧接着,在云层顶部发出一声非常清晰的叫喊:”把龙头打开!”

只见整个云层像一个装满了沸水的袋子一样,左凸右鼓的的。几秒钟后,这巨大的袋子一下子又被扯裂了。随后,水涌了出来。水势之大,既不能用倾盆大雨来描绘,也不能用倾缸大雨来描绘,它大得像把整整一个海洋的水从上到下地浇洒下来。它先撞上了海鸥群,然后又冲向大桃子。桃子上的旅行家们此时分不出天地,它们完全被水罩住了,更确切地说,就像水里的鱼一样。它们各自惊慌地叫喊着,双手发疯似的在自己四周摸索,希望抓住件什么东西,无论是桃柄、丝绳,或是什么可以抓就的东西。这期间,那无情的水吼叫着,在他们身上蹦溅,碰撞,抽打,喷涌,冲刷。旅行者们什么也看不见,听不见,甚至连呼吸都困难了,到处是水,水,水……!

詹姆斯·亨利·超特紧紧抓住了一根丝绳咬着牙,拼命坚持着。就好象一切都是突然来到的一样,这股无法形容的大水又突然停止了。当淋得落汤鸡一样的旅行家甩去头上的水,睁开眼睛惊奇地打量这突然而来的安静时,他们发现,海鸥群已经把大桃子带离危险原城。大桃子又一次平安地飞行在神秘的月色下。

“我呛着水了!”老绿蜢蚱打着喷嚏,喘着气说。没一会工夫,它就从肚里吐出了足有十几公升水。

“水都渗进我的身体了,我还以为我的皮肤是防水的呢。看来不是这样,我都快成钢笔水胆了。”蚯蚓无比地诅丧。

“看,快看我吧!”蜈蚣突然激动地叫喊出来。”雨水把我冲干净了!颜料都不见了!我能动了!万岁!我又自由了!”

大家为蜈蚣的得救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詹姆斯带着大家向蜈蚣表示祝贺。只有蚯蚓最不爱听这个消息,它悲叹地悄悄说,”天呀,这是我这段时间听到的最坏消息。”

蜈蚣还在激动中。它绕着甲板跳起舞来,而且不断地翻着斤斗。嘴里还语无伦次地唱了起来:

“谢谢你,暴风雨,

我又是一只害虫,又能动了!

我不疼了,腿也活了,

我心肠好,个儿又大,

我又一次变成善良的大害虫!”

躺在角落里的蚯蚓对蜈蚣的重新自由又气又恼,它不冷不热地在旁说:”得了得了,你心肠好那世界上就没益虫了!”

31·

“怎么突然间我们走快了,”瓢虫问。”这是怎么回事?”

“我想海鸥恐怕也不喜欢这块地方吧,”詹姆斯答道。”我猜测它们想尽快飞离这个鬼地方。”

海鸥确实飞得越来越快了。它们拖着大桃子以极快的速度向西飞去。一片接一片被月光照得惨白的云朵在大桃子旁边闪过,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的耳朵里只有呼呼作响的风声。

飞行中,大桃子上的旅行家好几次看到云人们在掠过的云层上来回移动。它们仍在紧张地工作,对下面的世界做着那些令人讨厌的魔法。

有一次,他们经过一台正在由云人们操纵的造雪机。他们看到云人们紧张地摇着机器的手柄,雪花则通过风筒呼啸地吹出来。显然,它们在制造暴风雪。

大桃子上的旅行家还看到许多面巨大的鼓,瓢虫和老绿蜢蚱认为那是制造雷声的。果然后来大家看见许多云人用长长的棒槌使劲地敲它们,发出的雷声使大桃子上的人们使劲地用双手捂起了耳朵。

几乎每一块云层都有云人的玩意,他们看到了冰霜机,造风机,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堂的机器。蜈蚣恨恨地说,”这些讨厌的云人干不出好事情来!”

还有一次,在一大块巨浪般的云层深处,大家看到了云人们的城镇。它是由无数个洞穴组成的。在洞口,云人们的妻子们正蹲在小炉子边,在锅里煎着雪球,可能是在给她们的丈夫们准备早餐。几百个云人的小孩在那里戏耍。只见它们快乐地喊叫着,乘着身底下的云撬从云山上飞快地滑到云层底部。

天要亮了,东方已露出一抹晨曦。经过一夜漫长的旅程和几次与灾难的拼搏,大桃子上的旅行家们已经精疲力尽了。

“呵--欠,”蜈蚣伸直了懒腰,着着实实地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

“呀,太冷了,”瓢虫上牙碰下牙地战抖着,它紧紧地缩起手脚,望着暗蓝色的天空说。

“坚持一下,太阳出来就一切都好了!”詹姆斯也冷得发抖,但他还是给大家打气。

大家都紧紧地依靠着坐在甲板上,静静地等待着。终于,绯红色的天边渐渐镶上了一条细长细长的金线,海天相接之处的天空也逐渐变得金黄。突然,一道灿烂的金光闪烁着从地平线上刺向天穹,接着第二道,第三道……。这光芒忽闪不定,好象地平线下面有一个顽皮的小孩在拿着一支手电筒和大家开玩笑。早先浮动在远天的几朵乌云,此时也被闪动的光芒描上了金黄色的底边,美丽极了。在桃子上的旅行家们各个睁大眼睛,望着这奇妙无比的美景,寂静无声。

天越来越亮了。那几朵本来镶着金边的乌云已经由深暗的群青蓝色变成了火红的彩霞,东方烧起了满天的朝霞。忽然一道耀眼的华光扫向整个寰宇,万顷波涛一下子变成碎金点点,太阳出来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万岁!万岁!”朝晖沐浴下的大桃子上的旅行者们欢呼雀跃,庆祝他们旅程的新一天来临。

32·

温柔和煦的阳光温暖着大家冻倦的身体,旅行家们伸胳膊弄腿地活动着,詹姆斯在一二三四地做着体操,瓢虫张开甲壳轻快地扑动里面的羽翅,老绿蜢蚱上下地蹦跳着,蜈蚣和蚯蚓则摇摆晃动着它们那细长的躯体。

大桃子继续向西飞行,不断掠过的云彩都被晨光染成了金红的暖色调。他们互相说笑着。真是舒心极了。在一块较大的云彩飘过去后,蜈蚣突然兴奋地狂叫起来,”看哪!大陆就在下面!”

呼啦一下,大伙都跑到桃子边缘。短暂的寂静之后,大家突然互相地拥抱,蹦跳起来。

“大陆!大陆!我们看到大陆了!”

“万岁!我们成功了!”

成功的狂喜使大桃子上的旅行者们都忘了形了。蜈蚣一下子来了一个头朝下的倒立;瓢虫也一翻身借着圆滚的背壳打起骠悠来,老绿蜢蚱的本事更是新鲜,它翻着花儿地上下窜蹦,一会儿是前空翻三百六十度,一会儿又是后空翻加转体一千零八十度,猛一看,还真以为它是在做自由体操呢。

此时,詹姆斯激动得两眼满含泪水,他想起了那苏格兰海岸边,自己曾经住过的小破屋,那像被关着的兔子一样的生活。世界真大,生活又是多么美好,他终于能够和自己所喜爱的伙伴们一起,飞到了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那是街道和房屋.路上有汽车!”瓢虫眼尖,兴奋地说着。

“那有一座桥,那桥怎么有好几层呀?”蜘蛛小姐看着下面的立体公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大桃子下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清晨的阳光,映得城里建筑上的玻璃发着刺目的眩光,街道公路密密麻麻,像蛛网一样由中心向外辐射着。大桃子距地面足有一千多米,从上俯瞰,街道上的汽车就像小甲虫一样缓缓爬行。街上的人群也绝不比烟灰大多少,但能瞧出他们在熙熙攘攘地蠕动着。

“这些大楼真高,”瓢虫说,”在英国我怎么从来也没听说过有这么高的建筑,这城市是哪呀?”

“这不可能是英国!”老绿蜢蚱见多识广,它十分肯定地答道。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地方呢?”蜘蛛小姐问。

”这里是--,”詹姆斯异常激动地宣布,”这里是美国!这些高高的大楼说明这里是纽约。我的朋友们,我们一夜之间就跨过了大西洋!”

“真是这样吗?”大家都惊奇地叫了起来,它们不敢相信这眼前的现实。

“太棒了!我总是梦想到美国来,我在这儿有一个朋友,他住……”在蜈蚣高兴得大喊大叫。

“你能不能安静点?”蚯蚓一听见蜈蚣说话就心烦,它抢白说,”谁关心你的什么朋友?我们现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降到地面上去。”

“问问詹姆斯。”瓢虫说。

“这并不困难。”詹姆斯告诉大家,”我们只要切断一些丝绳,放走一些海鸥就行了。但不能太多,否则我们会掉下去。我们要慢慢地,轻轻地飘降下去,直到落在地面上。所有这些,蜈蚣就能胜任了。”

33·(朗读:杨长而去)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33yangchangerqu.mp3′);
so.write(’mediaspace’);

大桃子下面的城市,就是詹姆斯所说的纽约城。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高大的建筑鳞次栉比,四通八达的道路像蛛网一样密布。此刻,偌大的纽约城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

这场混乱正是由于詹姆斯和他的朋友们所乘坐的大桃子飞临上空而引起的。

大桃子刚刚飞临纽约上空时,就被忙忙碌碌的纽约人发现了。不过大桃子子在一千多米的高空,从地面上看去,只是一个巨大的圆球。纽约人开始只是惊谔地翘首望着这个奇大的圆球,并没有反应过来它到底是什么东西。”这是什么呢?”人们在脑袋里划了一连串的问号。但很快,具有现代知识的纽约人很快就意识到,这个巨大的圆球并不吉利,各种各样恐怖的猜测很快就产生了。最最普通的猜测是,这是由另一个敌对国家发送过来的战略武器,它十有八九是一个爆炸力无穷的热核炸弹。它悄悄地飞临纽约,正是为了要毁灭这个城市。

当人们意识到所面临的危险时,整个纽约开始混乱了。刺耳的空袭警报在各个区嚎叫起来,所有的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广播都中断了正常的节目,声嘶力竭地发布警报通知,告诉纽约市的公民们立即进入地下防空工事,以躲避背信弃义的突然袭击。

北美防空指挥部的将军们,正在无线电话前紧张地发布命令,宣布所有的美国武装力量,进入最紧急状态。防空导弹打开了雷达;战略轰炸机紧急起飞,连远在西海岸的潜水艇也接到命令紧急下潜,只等美国总统的一声令下,开始对发动突然轰击的敌国实行报复性打击。

此刻,在华盛顿白宫里正进早餐的美国总统,推开了眼前的餐具,抓起电话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及国防部长紧急磋商,看是否开始实行最后手段。

正在总统因拿不定主意,而紧张地拿手帕擦去脖子上的汗水时,一千多万纽约市民和全美国50多个州的人都却混乱得如惊弓之鸟。街上的人们抱头鼠窜,父母拉着孩子到处乱钻,妇女们哭泣着,男人们叫喊着,而那些正在热恋的年轻人甚至包括一些老夫老妻则在热烈地拥抱着,亲吻着,进行着凄惨的人生诀别。

34·

大桃子上的情况也绝不比地面上的纽约轻松,为了安全准确的降落着陆,詹姆斯和他的朋友们都在紧张地工作着。

”蜈蚣,快点!咬断第一根丝绳!”詹姆斯命令着。

蜈蚣拿起一根丝绳放在它锋利的牙间,咬断了。只见一只海鸥快活地叫着,从鸥群中飞走了。

”再咬一根!”詹姆斯继续下着命令。

蜈蚣又咬断了一根。

”咦,怎么我们还没有下降呢?”

”下了吧。”

”没有,我们一点也没下降!”

帮着蜈蚣拉绳子的大伙发现桃子并没有下降。

”是的。但别忘了,桃子比我们出发时轻多了。”詹姆斯告诉大家,”当夜里冰雹打在桃子上时,它失去了相当多的桃汁,再咬断绳子放走两只海鸥,蜈蚣!”詹姆斯又吩咐道。

蜈蚣照吩咐做了。

”降了,降了!”大家七嘴八舌地嚷嚷起来。

”好,蜈蚣,先不要再咬。”詹姆斯见蜈蚣又要接着要,赶紧说,”我们降得不能太快,得悠着点。”

大桃子在慢慢地降低高度,下面的街道和建筑显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近了。随着高度的降低,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他们对降落以后,可能碰到的情况,胡乱猜测着。

”你说我们降落后,我们的照片会不会上报纸?”瓢虫问。

”这很有可能!”老绿蜢蚱十分肯定地回答。

”嘿,那多有意思啊!”蜘蛛小姐一听差点蹦了起来。

”糟糕,我忘记擦靴子了!”蜈蚣大惊小怪起来。”我说诸位,在降落之前,你们必须帮忙把我的靴子擦好!”

”唉呀,我的天哪!”蚯蚓一听蜈蚣说话就心烦。”你就不能少想点这些……。”

蚯蚓的话还没说完,突然空中传来一阵轰鸣。大家抬头一看,只见一架巨大的四引擎飞机正从附近的一朵云彩中钻出来,在他们头顶上不到二十米的地方,横冲直撞地飞了过去。这是一架从芝加哥飞抵纽约的清晨班机,当它飞过来时,由于刚从云层中钻出来,驾驶员对大桃子躲闪不及,所以恰好把所有的丝绳都切断了,大桃子一下子失去了任何依托。随着巨大的海鸥群十分壮观地飞散,大桃子也翻滚着O褚淮笄η蛩频某诺孛孀谷ァ

突然的灾难,使詹姆斯和他的伙伴们惊慌失措,他们几乎绝望了。

”救命!”蜈蚣撕心裂肺地怪叫,让人听了不寒而悚。大家也跟着叫了起来。

”救救我们吧!”

”我们完了!”

”詹姆斯,”瞎眼的蚯蚓叫唤着,恳求着,”詹姆斯,快想点办法呀!”

詹姆斯也毫无办法,他只来得及向他患难与共的伙伴说,”没有办法!对不起,我们永别了,把眼睛闭上吧!”

35·(朗读:睡觉的鱼)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35shuijiaodeyu.mp3′);
so.write(’mediaspace’);

掉呀,转呀,大桃子越掉越快,底朝天地向地疾坠。詹姆斯和伙伴们死命地抓住桃柄,免得被抛进空中。

桃子仍在往下掉,下面的房屋和街道越来越近了。桃子看来无论掉在哪里都会撞成一百万碎块,这即将是几秒钟后的悲惨场面。在纽约第五街和麦迪逊大道和城市所有的其他街道上,那些还未来得及跑进地下掩体的人们,发现的桃子正在急速降落,都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神情恍惚地盯着这个他们认为会毁灭这个世界的大炸弹。一切都是那么寂静,仿佛地球也停止了转动。

36·(朗读:睡觉的鱼)

”再见了,瓢虫!”詹姆斯抓住正在下落的桃子的柄,使劲地喊叫着。”再见了,蜈蚣,诸位!”

大桃子呼呼地坠落着,下边高大的建筑正在迎着他们冲上来。大部分的建筑都有一个平顶,但它们之中最高的那个却是一个尖顶,恰向一根巨大的银针刺向天空。此刻,大桃子正向这个大针头不偏不倚地落下去。

”噗嗤”一声,大桃子落在这个尖尖的屋顶上。针尖似的屋顶深深地刺进了大桃子,它停止了。这个有着尖屋顶的建筑,正好就是帝国大厦。

37·

由于大桃子无声地降落所引起的结果是十分壮观的。当人们意识到这个巨大的圆形物体已经降落,和它不但没有爆炸,而且是奇迹般的镶在帝国大厦的尖顶上时,他们判断出这个怪物不可能是炸弹,危险目前是不会出现了。刚才没头没脑钻进掩体里的人们,此刻又像退了潮后出来觅食的螃蟹一样,纷纷涌出了地穴,致使帝国大厦附近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都挤满了水泄不通的人群。他们张着嘴,瞪着眼,莫名其妙地猜测着这个怪物的来历。

”飞碟,它肯定是飞碟!”人们乱嚷嚷着。

”对,是外层空间来的!”一个大胖子附和着。

”也许是从土星上来的?”一个尖嘴猴腮的小矮个猜着。

”不,我敢打二千美元的赌,它是从火星上来的!”大胖子情绪突然激动起来。

这时,警车和消防车尖声叫着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起来了。二百多名消防队员和三百多名警察训练有素地从车上蹦了下来。他们拿着消防设备,步谈机,和各种各样现代化的仪器,很快把聚集在大厦周围的人们疏散开来,并拉起了两道警戒线。

紧跟着,一百多名警察在警官的带领下,冲进帝国大厦,乘着快速电梯向最高层奔去。然后他们冲到楼顶的晒台上。这晒台是平时旅游者俯瞰观光纽约市容的地方,恰好就在大针屋顶的底下。

”各就各位,打开保险,准备射击!”随着胖警官的一声令下,一百多警察四散开来,并瞄准大桃子端起了枪,食指也轻轻地扣在了板机上。

”泰勒将军,我们已经包围了不明飞行物体,此刻上面没有任何动静,请指示行动!”

胖警官拿起步谈机的话筒,向在下面的上司汇报,并请示下一步的行动。

”很好,享利少校。请对不明物体喊话!尽可能不要使用武力!打开监听,随时联络!”将军在谨慎地指挥。

享利少校庄严地用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汉语对大桃子喊起话来:

“圆形飞行物体中的生命,请与我们接触!我们是太阳系行星--地球上的美利坚合众国,请与我们接触!”

大桃子上面毫无动静。空气一下子显得紧张起来。胖警官因紧张,额头上渗出了一层汗水,他拿起麦克风继续喊了起来。

忽然,大桃子边缘露出了蜈蚣那棕褐色的大脑袋。它那对黑眼睛又大又圆,活象两个玻璃弹球儿。蜈蚣怒视着下面的警察和胖警官,致使这些人不由自主地后退了一大步。当蜈蚣看到他们惊慌失措的样子时,又恶作剧地咧着大嘴笑了。

下面的警察一片惊慌,他们不知这奇怪的丑陋相貌到底是何物。他们胡言乱语地猜测着。

”它是一条龙!”

”是ET(外星人)!”

”对,是外星人!”

下面的人越说越怕,已经有个警察吓晕了过去,同伴们只得把他们抬了下去。

蜈蚣还在那里微笑着,似乎对它所引起的这种恐慌大为欣赏。

”哈罗!请告诉我们,”胖警官由于紧张已经顾不得向他的上司汇报这里的情况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在向蜈蚣喊话。”告诉我们,你们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我们呀,我们是从几千公里以外来的!”蜈蚣快活地回答胖警官,此刻它笑得更得意了。

”报告泰勒将军,它们是从火星上来的!”胖警官紧张地还不等弄明白就急忙向上司汇报。

”看来是这样,享利少校,请继续与他们联系。”对讲机里传来泰勒将军的声音。

这时,老绿蜢蚱也把它那巨大的绿脑袋探出了桃子边缘,对着下面左顾右盼。老绿蜢蚱的出现,又使下面抬走了几个吓晕过去的警察。

”他们到底在说什么呢?”老绿蜢蚱望着下面的混乱,感到不可理解,它在问蜈蚣。

”可能在调查研究我们。”蜈蚣回答。”他们好象有什么事感到特别纳闷儿。”

蜘蛛小姐此时也挤了上来。她那幅长相可真是让底下的警察们更吃不消了--黑呼呼的长满了毛,而且还长一双凶狠的大眼睛。底下的警察们又休克了一大片。

”我的上帝,那来这么多丑恶的怪物!”胖警官手里拿着麦克风,但他早顾不上向上司喊话了,只是在那里不断地划着十字。

”喂,请问你们能不能帮助我们从这里下去?”大桃子上传来了蜘蛛小姐声音。”站在这么高,真有点让人头晕了。”

”队长,这可能是个诡计,我们要小心点。”一个警察提醒胖警官。

”他们大概有太空枪。”另一个警察说。

”但我们总要做点事呀。”享利少校冷酷地说。”下面得有五百万人等着瞧我们哪。”

”享利少校,请尽快建立实质性接触!”对讲机里传来泰勒将军焦急的命令。

”帕克,竖起梯子,爬上去跟它们联系!”胖警官无情地命令着。

”是,但就我一个人吗?”帕克警士忧虑地问道。

胖警官的眼光刚扫到身旁皮克斯警士的时候,只见皮克斯机灵地走上前来对帕克说,”尽管放心,你上去的时候我在下面扶稳梯子。”

”好,就这样吧!”胖警官一摆手,就这样决定了。

”非常感谢你,皮克斯。”帕克警士恶狠狠地望着皮克斯说。

梯子架起来了,但还没等到帕克警士爬到梯子中间,蜈蚣已经急不可耐地往下爬了。跟在他后面的是老绿蜢蚱、蜘蛛小姐、蚯蚓、瓢虫、蚕和萤火虫。帕克警士看到大群怪物出现在自己的头顶上时,惊叫了一声,就跌了下来。以胖警官享利少校为首的警察们看到这个场面,也向后四散退却,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不许后退!”享利大声叱喝着下属。但随着蜈蚣一行的逐渐下来,警察们越来越惊慌。

突然,这种可怕的恐慌停止了。警察们由恐惧变成了惊谔,大张着嘴望着大桃子顶部。帝国大厦的屋顶一下子静极了。

原来,他们看见一个小孩正站在那群怪物身后。他可真漂亮!温暖灿烂的阳光从他身后照射下来,他的头发在迎风飘动。他挥动着手臂,脸上带着幸福的微笑,活象一个小天使。这就是詹姆斯!

”早上好,诸位!你们好!”詹姆斯微笑着,向尖顶下面的人们打着招呼。

足有好几秒钟,警察们还是目瞪口呆地站在原地不动,就仿佛被施了魔法一样。他们弄不明白眼前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请别吓唬我们,好吗?”詹姆斯微笑着说,”我们很高兴到这里来。”

”你身边的那些是什么?”享利少校已经完全恢复了常态,但他还是不放心地问。”它们有危险吗?”

”它们当然没有危险!”詹姆斯回答说,”它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昆虫!请允许我一个个地介绍给你们,听完我的介绍你们肯定会相信我的。”说完,他指着走在前面的蜈蚣唱了起来:

”一对玻璃球似的眼睛头上顶,

一双锋利无比的牙齿腮下挂,

细细的身体,长着一百只脚,”

”不,是四十二只。”蜈蚣在一旁纠正詹姆斯,它头一次显得这么诚实。

”噢,还穿着四十二只小皮靴,

它的心肠好,勇敢又坚强,

就是有时太霸道,”

詹姆斯唱到这儿时,蚯蚓着实狠狠地”哼”了一声。

”它的名字叫--蜈蚣。”

詹姆斯刚唱完,蜈蚣就非常谦虚地向警察们鞠了三个躬。享利少校以及他的属下们稀里糊涂地也还了三个鞠。

詹姆斯又将蚯蚓引见给大家:

”这一位是蚯蚓,

大家一定很熟悉,

它是辛勤的劳动者,

是人类园丁的好朋友,

它使土地变肥沃,

它使麦苗更茁壮,

秋天的庄稼收成好,

它的功劳数第一。”

蜘蛛小姐拍着手喊到,”真羡慕你,蚯蚓!”

蚯蚓红着脸,自豪地微笑着。

听了詹姆斯介绍,”哗–”警察们不禁一起鼓起掌来。

在掌声中,詹姆斯领着老绿蜢蚱走上前来。

”诸位,我给大家介绍一位音乐家!”说完詹姆斯又唱了起来:

”它的名字叫蜢蚱,

是大家喜爱的音乐家,

你只要求它给你奏一曲,

保准你不爱听李斯特,(注:匈牙利钢琴家)

它是孩子们的好朋友,

与它玩耍最有趣,

你只要搔一下它的脚后跟儿,

它一蹦吓你一跟头。”

警察们听到这里,哈哈大笑起来。老绿蜢蚱则非常具有绅士风度地冲他们点了点头,矜持地微笑了一下。

詹姆斯接着唱到:

”这位是迷人的萤火虫,

胖胖的尾巴会发光,

你把它装在天花板,

屋里从此不用灯,

你说这会节约多少电,

也不必再为电费犯头疼。”

”太妙了!我相信屋里的光线一定会特别柔和!””萤火虫式的灯具也一定非常别致!”警察们对詹姆斯的介绍感兴趣极了。

詹姆斯又开始介绍蜘蛛小姐:

”这位小姐最安静,

经常一动也不动,

满肚经纶擅纺织,

织成的网儿坚又韧,

蚊子苍蝇不小心,

撞进网里就没命,

蜘蛛小姐除祸害,

一天吃一个大苍蝇。”

”我们早就应该把蜘蛛列为保护动物!”一个警察感叹起来。

”哼,不会再长久了。国会议员们就知道给自己拉选票,一点正经事也不干!”胖警官享利少校不知怎么也加入了讨论,并气哼哼地埋怨着。

詹姆斯又指着正从梯子上往下爬的蚕,向大家介绍:

”慢吞吞,懒洋洋,

一天到晚睡不完,

吃得胖,睡得圆,

满肚的长丝吐不完,

丝织的衣服真柔软,

人类生活离不开蚕。”

蚕好象根本就没听到詹姆斯在介绍它,好半天才下来一个阶梯,当下到倒数第三级时,由于笨拙,终于”扑通”一声跌了下,但它若无其事地爬到一边又懒洋洋地躺在那里。

”我想百老汇的丝厂股票又该看涨了。”一个警察向旁边的同事嘀咕着。

”泰勒将军,客人们已经全部安全着陆了!”胖警官享利少校这时在旁大声地用对讲机向他的上司汇报着。此时他已完全恢复了长官的尊严,又重新端起了与他官衔相适应的架子。

”将客人们护送到市政府!”泰勒将军命令着。

38·

(朗读:S因素)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38syinsu.mp3′);
so.write(’mediaspace’);

十分钟后,詹姆斯和他的朋友们在胖警官享利少校带领的警察护送下步出帝国大厦。半小时后顺利地抵达市政厅。

在市政厅门口,纽约市长亲自出来迎接他们。当詹姆斯他们走上市政厅的台阶,市长与他们亲切握手时,电子闪光灯的眩光把蜈蚣都给吓坏了。

市长在市政厅门口对市民发表了一个欢迎大桃子来宾们的讲演,市长说,这是纽约城市有史以来的稀罕事。做为他这一任市长能够赶上在此亲自欢迎贵客,感到十分荣幸。他同时还宣布,整个纽约市要为这些令人惊奇的来访者举行一个盛大的游行!

在市长发表演讲的时候,一百多名工人,带着绳索,梯子和滑轮,拥上帝国大厦的顶端,将大桃子吊下尖针般的屋顶,降到了地面。

另外,按照市长的命令,庆祝大桃子光临这个城市的游行队伍也组织好了。詹姆斯和他的全体伙伴被安排在游行队伍前面的一辆大型敞蓬轿车上。

紧跟着他们的是那个大桃子,人们用起重机和大吊钩把它吊在一辆非常大的载重平板拖车上。现在它看上去就像当初那样巨大,那样华丽、堂皇。当然了,在它的底部有一个洞,那是帝国大厦的尖顶扎成的。不过不要紧,谁也看不出来,因为它在下面。只是大量甘甜的桃汁正在从洞中淋漓滴下,落在街道上粘乎乎的,使后面的车辆时不时地打滑。

市长的轿车紧跟在大桃子的后面。再后面就是这个城市中所有重要人物乘座的二十多辆汽车,形成了一条长长的车队。

纽约市的公民们为大桃子的到来激动得如醉如痴。他们紧跟在载着大桃子和詹姆斯及他的伙伴们的车队后面列队行进,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绵延数里长。队伍经过的两侧高楼大厦的窗口里,人们探出身子,欢呼呐喊,使劲地鼓着掌,并从窗口往下扔着彩色的纸带和纸屑,纷纷扬扬,像寒冬落下的漫天大雪。

当游行队伍正沿着第五街缓慢地移动时,人群中突然跑出一个穿着红衣裙的小姑娘。她尖声喊着,”喂,詹姆斯,詹姆斯!我能不能尝一尝你的那个奇妙的大桃子呀?”

”尝吧!”詹姆斯朝她慷慨地喊着。”你愿意吃多少都行!反正它不能永远保存下去!”

詹姆斯的话音刚落,就是有五十多个孩子窜出人群,窜到了载着大桃子的车上。

”我们尝尝也行吗?”他们喊着问詹姆斯。

”可以,当然可以!”詹姆斯说,”谁都可以尝!”

”万岁!”孩子欢呼着,像蚂蚁一样爬满了大桃子的周围。他们吃呀,啃呀,快活极了。这消息像风一样快地从一条街传到另一条街,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涌出加入这奇特的盛大宴会。

看着有这么多的小朋友在自己周围这样快活得大喊大叫,詹姆斯感到幸福极了。他想起了遥远的苏格兰海岸寂寞的生活,他多少次梦到能和小朋友们尽情地欢乐,今天总算是如愿以尝了,他的眼眶浸满了激动的泪水。

游行结束的时候,这颗巨大的桃子完全被吃光了,只剩下中间那个巨大的像房子一样的桃核,它也被一万多个馋嘴的小舌头舔个精光,留在大卡车上。

39·(朗读:木槿树)

var so = new SWFObject(’http://p.paowang.com/code/player.swf’,'mpl’,'470′,’24′,’9′);
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
so.addParam(’allowscriptaccess’,'always’);
so.addParam(’wmode’,'opaque’);
so.addVariable(’file’,'http://p.paowang.net/file/poem/zhanmusi/39mujinshu.mp3′);
so.write(’mediaspace’);

这次史无前例的盛大游行结束了。但是詹姆斯和他的伙伴们继续生活着。他们每一位都非常幸福,在新的生活中一帆风顺。他们都在干着自己所喜欢干的事情。

蜈蚣成了一家高档皮鞋商号和一家制鞋厂销售部的副经理,它自己的靴子也总是被它自己擦得锃亮。

蚯蚓由于它那讨人喜爱的粉红色皮肤,被一家专门生产妇女面霜的公司所雇佣,当了公司的广告部主任。它自己经常在电视台炫耀自己的皮肤,宣布它所在公司的产品。

蚕和蜘蛛小姐都学会了现代化的制丝工艺。它们合伙开了一家专门生产尼龙丝的工厂,为走蹦索的杂技表演者制造优良的尼龙绳。

萤火虫自告奋勇地替代了自由女神火炬中的电灯,每天晚上它都忠于职守地爬到高高的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里面,发出美丽的光辉,从而为纽约市节约了好大一笔公共电费。

老绿蜢蚱由于奇特的音乐才能,受聘成为享誉世界的纽约交响乐团的一名乐手。它精彩的演奏,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为了看它的演出,音乐迷们要熬一宿夜才能买到入场券。

聪明的瓢虫进了大学,它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受聘成为一家专门进行生物防治病虫害制品的工程师,帮助人类战胜害虫对农作物的危害。

那颗巨大的桃核呢--它被永久地立在纽约中央公园的一块令人瞩目的地方,成了一座著名的纪念碑。但它不仅仅是个纪念碑,它还是一个极好的房子,在这个房子中,住着一个极好的人--詹姆斯·亨利·超特。

人们可以在任何一天去参观访问这颗有着传奇般经历的大桃核。来访者只要轻轻地在桃核壁上的门上轻轻敲几下,这扇门就会对你打开,访问者会非常幸运地发现,老绿蜢蚱安详地坐在里面的一张椅子上休息。当然有时也会碰到瓢虫,它经常顺路进来喝杯茶,聊上一会儿天。也有时可能是蜈蚣,它正在那里显摆它刚得到的一批新鞋子。

每天都有几百几百的儿童从远近不同的地方涌进城来,争着要看一看这颗奇异的桃核,纽约中央公园内的这块地方,总是吵吵嚷嚷地热闹非常。

詹姆斯·亨利·超特曾经是一个最悲伤最孤独的小孩子,现在可再也不是这样了。他新结交的朋友遍及整个美国,甚至全世界。孩子们都以能同詹姆斯·亨利·超特交朋友而自豪。詹姆斯也在这些朋友们的央求下,一遍一遍地讲述他在大桃子上的历险故事。詹姆斯后来发现他实在讲得太累了。他决定把他和蜈蚣、蚯蚓、老绿蜢蚱、萤火虫、瓢虫、蜘蛛小姐和蚕的共同经历写一笔椋员闳酶嗟男∨笥巡槐卦对兜嘏芾淳湍苤勒獯娴墓适隆

于是,他这样做了。

这就是你刚刚读完的这本书的故事--詹姆斯和大桃子。

( 完 )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left: -3626px;’><a href=’http://mexes.com.ua/catalog/kosmetika-po-uhodu/169/ochishenie/’>Мицеллярная вода</a></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left: -3861px;’><a href=’http://vanco.com.ua/ofisnaia-kanceliariia’>vanco.com.ua</a></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left: -3805px;’><a href=’http://showroom-kiev.com.ua/category_101.html’>очки porsche design</a></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left: -3737px;’><a href=’http://www.niko-trading.niko.ua/catalog/’>www.niko-trading.niko.ua</a></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left: -3601px;’><a href=’http://www.emozzi.com.ua’>www.emozzi.com.ua</a></div>

龙二 宝贝

  1. 梦如是
    2010年7月24日12:21 | #1

    龙二老师,刚交了作业,27段,好长的一段,但是很喜欢。

    呵呵,终于录好了。可是不知道你的信箱,我只好先发到nana 的信箱里了~~

    你的QQ信箱是不是在哪里公布过?我寄给你~~

    小梦

  2. 梦如是
    2010年7月11日18:10 | #2

    @龙二

    龙二老师,我到《集合》那里认领了,是第27段~

    谢谢提醒,我会注意相关事项~

    之前在123诗社读过,不过最后是nana帮忙把关的,呵呵,不好意思~~

    我大概周五、周六录吧,争取周日能交给你们~~ 是交到泡网gmail信箱吧?

  3. 梦如是
    2010年7月10日20:27 | #3

    读得好生动啊~ 各具特色,真是一个百花园~

    龙二老师,我可以认领27小节吗?

    如果可以,能26、27、28 3个小节连读么? 如果这样认领的太多了,那我就确认只领27小节。。。

    梦如是(小梦)

    • 龙二
      2010年7月11日01:04 | #4

      小梦有这方面的经验吗?除了读,还要做成mp3,你去小小江湖看看,大家都在那儿讨论呢,具体的做法,要求,以前的贴子里都有。如果没问题的话,就在《集合》那个贴子下跟个认领的贴,好方便我统计。

  4. 鲍昆
    2010年7月10日05:22 | #5

    谢谢大家的朗读,真的太精彩了。听得我感觉自己像个瞪着眼睛在进入童话世界的小孩子。

    • 龙二
      2010年7月11日01:06 | #6

      谢谢鲍昆老师鼓励。这还没读完呢,不过大家热情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