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看电影 月球

看电影 月球

2009年12月15日

在推荐这个电影的时候,我跟组里的同学打了个比方,说这个电影,就象一面镜子,能在镜子里看到多少,全在自己。爱科技的看到未来,爱思考的看到人生,爱猎奇的看到诡异,爱玄幻的看到轮回。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情节结构,无非是一种道具而已,整个故事,只为了阐述一道命题。电影里的所有的现代科技不过是使这道命题为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而已。

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不肯落人窠臼,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导演邓肯·琼斯“没有卖弄原创的科幻概念或者过分沉迷于宏大的叙事”,反而追求“独特的科幻造型感”,以及对“人类在宇宙中的孤独命运的描述”。(注)

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从头至尾就是一片荒凉冷寂,在广漠的月球及金属围成的月亮基地里,只有山姆一个生物活动着,和他相伴的,只有一个智能机器人。通往地球的传输信号被屏蔽,没有跟外界的即时联系,山姆只不过是被遗弃在冷漠无际的宇宙时空里的一个可以不段重复的碎片而已。

如果科技真发展到如电影里描述的那样,那么月亮基地里有没有一个活生生的人,已经完全无所谓了,那个智能机器可以搞定一切。难道一定要人的手指才能按动按纽不成?山姆之所以被导演流放到月球,导演无非是想在规定情境给大家出一道题而已。

就象是一个游戏,游戏里的角色,体能,记忆,技能,所有的初始值都是一样的,但是有了生命以后,这些生命体就不再相同,成为了性格迥异的个体,谁是我已经不再重要,我是我才是真正的关键。

几代老山姆在完成三年任务时,或以后,乖乖地自动地或者被动的被销毁。与其说他们是克隆的人,不如说他们是克隆出来的工具。残酷的只是,他们居然有意识,有意识,就会有痛苦,就会感到孤独,所有人类有的毛病,或者有的特性,他们都有。做克隆人,实在不如干脆做机器人来得简单。人类的喜怒哀乐,对一个生活在月球上的唯一的生命体而言,实在只是一种奢侈。

月球上的山姆是被导演放逐来的,令他在那样一个环境里,体会孤独的可怕和不可避免。而地球上同样有无数自我放逐的人类,作为工具,同行尸走肉又有多大的区别。

但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就象每二三百年会出现一个伟人一样,隔了几代,克隆人里出现了新山姆,新山姆就是那个举着火把的人。

当新老山姆互相审视的时候,当新老山姆互相烤问的时候,你曾想到过他们是不同的人吗?就算是同一个人,如果把不同时期的性格抽离出来放到一起,都会打上一架,更不用说是两个全完独立的人了。再克隆,看起来也不能克隆意志和思想。

导演最后让新山姆逃回了地球,其实回到地球又有什么意思?就不再孤独了吗?恐怕只会更糟。A货毕竟是A货,最终不会被家庭,被社会接受的,好一点的结果,就是隐姓埋名,重新娶妻生子,在完全抛弃原形的基础上,过上他原版想过的生活罢了。

如果我是导演,我就让新老山姆把所有克隆人都弄醒了,就在月亮基地里大搞爬梯,再弄几个女人来,然后克隆也好,自己生也好,搞一堆孩子出来,把月亮也整成地球,这个时候,想孤独都没地方去了。

注:引用皆选自网上的相关介绍

问题:1,幻觉中出现的长发女人是怎么回事?
2.是如何值入克隆后生命的记忆的呢?比如新山姆怎么会知道自己出了意外,而且准确找到老山姆的呢?

龙二 看电影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