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贝 > 无常

无常

2013年10月13日

今天早上十点钟幼儿园小朋友做早课的时候,老师会对小朋友们正式宣布Dirk的死讯,并和小朋友们一起纪念这位突然去世的老师。

那个高大魁梧,麻将牌长了长腿的体型,永远红通通的一张脸,每次幼儿园夏日烧烤会上站在烧烤炉边烤香肠的Dirk老师,就这样毫无征兆地消失了。小朋友们是无法理解这些事的。但留给家长,幼儿园同事的,简直是震撼。这怎么可能?!

这两天一直萦绕在脑子里的,就是两个字:无常。生命无常。世事无常。

星期五下午接到Meike老师电话,我当时冲口而出,“Wat!?(什么!?)” 我想Meike老师是不会怪我震惊之余的唐突。

在一路飞驰去幼儿园的路上,我脑子里不断闪现前一天下午小漪和小宝在幼儿园给小朋友表演时的情景,Dirk来看了第二场,坐在一边,小宝问“谁给我拉头上了?”时,Dirk还搞笑地接了一句,“不是我!” 演出以后,Dirk直夸小漪小宝演得好,这一切,都历历在目,但说这些话的人,今天就突然消失了。

幼儿园里很安静,在路上看到的警车,也不是到幼儿园的。小安在院子里快乐地跑来跑去,不象有事发生,树下的老师是幼儿园的上级领导,正和一位家长说着什么,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在沙坑里踱着步,神色灰暗恍惚。我问她,事情发生的时候,小安在不在一边?她愣了半天,才明白过来我是指什么。连忙说,不是在这里,是在医院。Meike老师在电话里只说了幼儿园有人死了,当时她的声音非常陌生,我都没听出是她。诂计在当时情况下,也没有想到说明Dirk不是在幼儿园去世的。

我带了小安去屋子里拿东西,走廊上还贴着老师们培训时的集体照,Dirk照旧把自己的脸藏了一半。Meike老师还在打电话,其它的老师们在后门围了一圈,隔着玻璃,只看到她们低着头,有的抽着烟,在说着什么。这个幼儿园原来有三个男老师,Klaus上个学期末去了德国北边的一个音乐幼儿园当了院长,再去了一个Dirk,幼儿园就只剩下Fabian一个男老师了,倒是没有看到Fabian在场。

怎么跟小朋友们说呢?Meike的电话是小宝接的,小漪在听到有人死了时,问了一句,我没回答。打电话给小马商量,小马觉得还是问问老师比较好。我打电话给幼儿园,是那位领导接的,她叫Kunstmann,一个红头发的聪明女人。幼儿园打算星期一早课的时候举行一个仪式,跟小朋友说Dirk的事。因为有些家长不想自己跟小朋友说这件事。但是她觉得家长自己说也很好。还有,Dirk是心肌梗塞,星期四夜里的事。

我打算自己说,主要是要告诉我家的两个大小朋友。他们不上幼儿园了,但是会经常和我去幼儿园接小安,而且Dirk曾是小宝的带教老师。

我打算当天晚上不说,到星期六早上吃完早饭时,跟小朋友们说。然后小朋友们还有一天时间玩,到晚上,他们已经不会记得,会睡个好觉。

星期六吃早饭的时候,小宝说到了幼儿园的过夜,最近幼儿园渐渐形成传统,每届学前班的小朋友都会在Dirk和Evylin的带领下在幼儿园渡过几夜,以培养小朋友独立自主的能力。

趁着这个由头,我把Dirk的事说了,我说,Dirk死了,不会再带小朋友们过夜了。然后,小漪马上看我的表情,然后自己也严肃下来,小宝依旧笑嘻嘻地不当回事,我又认真地对他说了一遍,他还是笑嘻嘻,回我说:“你又开玩笑!” 我很严肃地对他说:“这种事情,是不可以拿来开玩笑的。”小宝不作声了,我接着说,“Dirk的心脏,在星期四晚上不再工作了,所以他去世了。” 小宝听着,然后低下头,看表情,好象我说的话,就跟耳边风一样地吹过了。而小安,早就在旁边自顾自玩起来了。

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还会不会记得这个大红脸,高大魁梧的幼儿园老师。

附记:

人到中年,要特别当心身体。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

小马的爸爸也是四十出头的时候,突然心肌梗塞,还好,当时他在单位,又有医生,立即得到抢救,现在胸口还留着当时开刀留下的长长的疤痕。出院以后,他就把烟戒了。小马当时还是小宝的年纪,要失去爸爸带来的恐惧,他大概永远不会忘记。

龙二 宝贝

  1. 牛她姨
    2014年3月7日22:48 | #1

    我知道Dirk是谁了。我跟着你去接过几次孩子们,对这个人有着很模糊的印象,好像还很年轻的样子啊!真是人世无常,我们都要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