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生食和熟食The raw and the cooked, a culinary journey through Taiwan

生食和熟食The raw and the cooked, a culinary journey through Taiwan

2012年3月15日

作为一个在实际生活中大受限制的吃货,去看这个关于台湾饮食的电影,就是为了让眼睛吃点冰激林了。

我对台湾的饮食有自己的想象,应该,全中国最好吃的小吃,最会吃的人,都在台湾吧。49年跑过去的那批人,大有不肯放弃自己精致生活的人在,49年以后,又没有进出的限制,全世界胡吃海喝,吃成精的,也都是在台湾的吧。香港当然应该也有,但是香港是中国吗?了不起,也只是说广东话的外国罢了。台湾,只有台湾,才是正宗集中国各地精英食品之大成的地方呀。

但是看了这个电影,俺深深地感觉到,俺错了。俺实在是国民党的思路,大中国的思路。俺是从大陆看台湾,而不是从世界看台湾。这个由德国女导演MonikaTreut制作的电影带我看了台湾我不曾注意过的一面。

这个电影的副标题是“台湾饮食之路”,电影的拍摄也是从台湾台北起,一路南下到台南,再从台湾的另一边北上,等于绕台湾一周的样子,来介绍台湾各地饮食。注意,如同大多德国中老年女文青一样,主要推崇的是素食,当然还有环保环保再环保。

其间,除了吃的以外,有许多不经意间带出的小细节,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看了这个电影之后,台湾于我,已经不再只是偏安于中国地图右下角的一个小岛,不再只是中国珍宝的聚集地,而是一个鲜活,立体,有着完整自我的台湾。

第一个镜头是在台北,我必须说,台北101真是丑呀!

但是在101脚下的台湾人,却是非常有趣的,原来台湾人在干着这些事呀。在大陆人为台湾的民主倾倒的时候,台湾人已经在用民主监督政府了。

在台北101一个饭店里,嗯,其拥挤程度跟我见惯的不相上下,有个台湾女人在教外国人吃小笼包。作为上海人,看到这个镜头,俺真是十分地扫兴。除了表演得更夸张一点,整个儿就是一忽悠人的导游范儿,小笼包一定要捏18个褶子,不然就不入味儿,唉,真信我就输了。

从饮食也带出台湾自己的问题,比如原住民的生存问题。这也是欧洲电影人一惯喜欢的主题,有的没的都要往里塞一点。

很有意思的是,在电影里,说普通话的人并不多,大多是方言土语,搞得我又要看电影又要看字幕的很辛苦,本来应该放德文字幕版的,没想到开映前,导演自作主张,改放英文字幕版的,把俺折腾得。

这还罢料,在那个关于原住民饮食的那个镜头里——要说,那可真是眼馋呀,东西好吃还环保——听到台湾土著一边品尝口中美味,一边赞叹,脱口而出的居然是日本话!(上面预告片里有)搞!这台湾土著倒底是算日本人还是算中国人呀?台湾那个冲奥影片《賽德克‧巴萊》讲的不是台湾原住民反抗日本人的故事吗?没想到还是白反抗了。

还有就是客家人闽南人饮食,养生茶什么的,记不清了。

还有就是一些走火入魔骗老外的东西,以养生做幌子,拿些茭白又烧又烤,倒过来绑着还起名字叫美人腿的,就不说了。

对了,还有一个有意思的镜头就是,一个在台湾的老外,在家自己积农家肥,每年把自己的粑粑积一大缸,风干了,做肥料,还画了一个自然循环图,还在镜头前非常自豪地展示自己从0几年积下的肥,拿手抄进去,看起来的确是很黑很细的好料呀,看着他身后一排齐人高的肥料大缸,真是非常壮观!

这个电影以后有机会我还会看一遍,能学不少东西。

分就不打了,完全是个人爱好。呵呵

龙二 看电影

  1. 牛她姨
    2012年3月24日09:54 | #1

    还是你幸福啊!等我确定了去不去,什么时候去,就赶紧告诉你!三个孩子里面,我最想的还是我家小牛啊!

  2. 牛她姨
    2012年3月21日16:22 | #2

    这些个电影是那里看到的?如果是影碟,帮我留着点儿,成不?四月份,说不得,我就上柏林了。嘿嘿。期盼中…….

    • 龙二
      2012年3月23日22:40 | #3

      柏林电影节上看的。有些片子肯定有重映。

  3. short1
    2012年3月15日20:19 | #4

    我一朋友刚从台北回来,说现在那里很多国内旅游团吃饭呀,人挤人了。

    • 龙二
      2012年3月23日22:42 | #5

      哦,原来是同乡过去,才那么多人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