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60届柏林电影节(四)之山田洋次

60届柏林电影节(四)之山田洋次

2010年3月14日

柏林电影节都过去很久了,我的功课还没还清。呵呵,如果再不写,可能就忘了。

不过也好,会忘掉的,可不就是让他忘掉吗。

说回柏林电影节。嗯,如果说,目前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很古典很儒家的导演,很可惜,他不在中国,他在日本。他的名字叫山田洋次。

自从在53届柏林电影节上看了《黄昏的清兵卫》以后,我对这个小老头就非常注意,可以说,黄昏的清兵卫,是我少数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05年他又有一个类似的电影《隐剑鬼爪》,也是讲武士的,但是比黄昏的清兵卫要阴郁一点。

08年的《母亲》我没有去看,今年有时间,看了他的《弟弟》。《弟弟》虽然不是山田洋次最好的作品,但是他的水准在那里,去看的人是不会失望的。

《弟弟》是闭幕式电影,电影宫里1600多个位子,差不多都满了。这里要提一提柏林电影宫,电影宫是柏林电影节的主会场,只有一个影厅,上下三层,银幕长宽20X8M,外面的楼层上下六层,以借观众出入。这样的电影院,这次柏林电影节优惠票居然3,5欧元就可以买到,比国内便宜太多太多。

《弟弟》是一个哀伤的故事,但是整个电影一如继往秉承山田洋次诙谐,淡雅风格,“怨而不怒,哀而不伤”。日本另一个著名的导演和演员北野武也在其中串了一个角色,如果有决定权,我倒很愿意给他发一个最佳男配角奖的。

不知道为什么,山田洋次虽然很积极地参加柏林电影节,但他的电影却一直没有得过金熊奖。山田洋次本人倒在这届电影节上得了“金摄影机奖”(特殊贡献奖)。可见柏林电影节很有问题。柏林电影节政治性太强,不能算是纯粹的电影艺术节,当然这和柏林电影节的历史有关。有时间白活白活这个。

山田洋次虽然是个标准的日本人,我诂计,他个子大概只有一米五,站出来跟某中学校工差不多的感觉,但是不影响我对他的尊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他还带来了另一个电影在青年论坛里放映,这部电影是由他06年在日本成立的电影学校的师生共同拍摄的,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曾经是日本旧片场的一条小商业街上的故事。山田洋次也把名字属在导演一栏。这跟有的导师把名字属在学生论文里不一样,这样的属名法,大有以自己的名气提升这部学生电影人气的目的。电影放完以后,山田洋次也亲自和师生们一起走上舞台,讲述这个电影,推荐自己的学生,对后辈殷殷扶持之意,溢于言表。

台湾的侯孝贤在这次电影节上也有类似的属名,他作为了台湾新晋导演侯季然执导的影片《有一天》监制。这个电影也在青年论坛上放映,在片后剧组成员与观众交流的时候,侯季然也明确说了,侯孝贤其实只是推荐了电影的剪辑人等,并没有具体参与影片的拍摄工作,但是侯本人对后辈的支持是不言而喻的。

我倒是想不出,在中国大陆有哪个导演肯这样提携后辈的。一代代的好象都是孤军作战。

龙二 看电影

  1. Nana
    2010年3月16日05:29 | #1

    我也喜欢黄昏的清兵卫,找时间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