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60届柏林电影节(一)团圆

60届柏林电影节(一)团圆

2010年2月20日

这些年来,对电影节真的是审美疲劳了。太疲劳了,所以这次只是意思意思去看了一些。总的来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让我觉得很舒服的,就象那次看《黄昏的清兵卫》一样舒服的,没有。

最早看的是《团圆》,看的是比公开首映还要早的媒体映。

可能是对剧本太熟了吧,象对王全安的其它几个电影一样,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没什么出乎意料的地方,可以说,我是耐着性子看完这部电影的。

全片全用上海话,只凌峰说普通话,莫小棋的上海话是学来的,有点硬,不过外人听不出来,更不要说外国人了。

关系还是三角,一女两男,差不多所有王全安电影都是一女两男的三角,不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总是一个是丈夫,一个是情人,中间夹个女人。从惊蜇到图雅到纺织女工加上团圆,没一个不是。无非是女人的年龄一点点大了,到了卢燕,成了老太婆。

莫小棋的角色,剧本里本来没有那么多的戏,在电影里面加了很多。章子怡第二?

凌峰演得很糟糕,他本来是主持人,话多得要死,要他把自己关起来,改成另外一个人,都这把年纪了,二十年没演电影,本性难移,非要演成电影里的那个,结果就成了“套中人”,从头到尾象在本体外糊了个纸盒子罩着。他出场的第一个镜头,是刚下出租车,那个表情,应该是悲喜交集,但凌峰的脸上,仿佛他在便秘,电影还给了个几秒钟的特写,对着这几秒钟的便秘镜头,偶先是想笑,接着又有点想吐。

还有后来三个加起来两百多岁的人,在饭桌上回忆青春,每人唱了一首歌,这是怎么样的折磨呀,凌峰唱的好象是他自己写的歌,拍着桌子,慷慨激仰,使劲想骟观众的情绪,卢燕唱的是天涯歌女,她老公唱了一首当初上海舞厅里流行的歌,我就纳闷,丫一个当年进上海城里的解放军下级军官,又不是上海地下党,怎么会唱这种歌?!

虽然王全安的电影,我没一个感冒的,但是柏林电影节往往出人意料,就象当初图雅获奖一样,也许这个电影会得个啥无足轻重的小奖之类,也不奇怪。

同学们能看出来这是2000年左右的上海吗?感觉就是三十年代的旧片呢。

第二个看的就是《艋舺》。

龙二 看电影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