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电影 > 【看电影】来自地球的男人

【看电影】来自地球的男人

2009年11月23日

原来以为看第二遍会觉得很无聊,反正情节都知道了,而这个电影除了大家坐一堆侃大山以外,没有什么外景动作可以博人眼球的,可是没想到,一路看下来,不但没有感到无聊,反而因为知道了情节,对故事的推进不再关注,倒是掇优游注意起很多细节来,好好地把电影再享受了一遍。

不知道看第一遍的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电影的配乐,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电影的配乐在悄悄地对剧情推波助澜,光凭演员们的对白,恐怕电影未免要显单调,不够饱满。这个电影的配乐,润物无声,我看第一遍的时候,跟本没有注意到这点。

这个电影的主线,当然是提出了一个非常大胆的推想,谁能说,世界上肯定没有能活14000年的人呢。不能因为你不是,就肯定别人不是。而且这个人,不但命 长,际遇也好,不但看到了佛祖,还成为了耶稣。我记得好象不久以前,真的在洋洋大观里看到了一个关于论证耶稣曾去西藏学习佛学的贴子。不知道这个电影的编 剧Jerome Bixby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是发梦发到的呢还是真的有所依据的。

其实象这样借历史中的虚虚实实编小说,中国外国自古就有,但象这样挑战极限的,比如挑战到耶稣头上,这个胆子不能说不大。同同样挑战宗教的《达芬奇秘码》 相比,我更加欣赏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单用对话就把整个戏挑起来了。一个半小时的对话,看得我不但一点不闷,反而是津津有味儿。倒是达芬奇秘码,摆喙头的 地方太多了。

除了主线以外,副线就是那些大学教授们对这个大胆推想的反映,前半部分当然是怀疑与求证,后半部分是对真相的态度(我们估且认为电影里的洞穴人是真的)。 不是崩溃就是拒绝相信,同学们哪,这些都是大学教授呀,站在时代科学尖端的人物哪!当然,我能理解他们,如果接受事实,就等于承认他们整个前半生所学所倚 都是空虚,就象走到云端,突然一脚踩空那种感觉。当然是只能不是崩溃就是拒绝了。

或者假以时日,有些人会慢慢接受,但是在当时,不亚于五雷轰顶。倒是我们这些观众,很愿意想信这是真的,大家给这个电影的打分都蛮高的嘛,呵呵。

那个可怜的儿子,最后是倒在他年青的爸爸怀里死了,那个爸爸可能也是活久了比较麻木,一点没有白发人(电影是黑发人)送黑发人(电影里是白发)的悲伤,虽 然他活了14000年,子子孙孙诂计无穷尽了都,但也太没事人一样了。当然给我面前突然摆一老头告诉我那是我儿子,然后就死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悲伤法,但 是至少他们还刚刚还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的事,听到那只狗叫莫飞的时候,我都有点动情了,但洞穴人的儿子死了就死了,接着带上新女朋友离开,也真的是,十分的 无奈也好,潇洒也好,总之我没有活过14000年,不能体会他的心情。

我想的是,如果正巧,或者不巧跟他的走的,是他的一个女儿或者女性后裔,该怎么办?他们结婚生子之前做不做基因测试的?其实也无所谓,没有基因测试的时候,不照样过活儿嘛。

还有,要活14000年,除了身体上能不断自我更新以外,神经一定也要很坚强,中间要是发疯、变态什么的,就可惜了。还有,就是运气得好得出奇。

总之,能活14000年这个论点,在电影里算是得到论证了。喜欢猎奇的观众,心理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特别是把教授们逼得走投无路,我想大部分上过学念过书的人都会暗爽不已吧。

问题:
那个考古学教授为啥要带个小女生来?

我查了克鲁玛奴人,可是狗狗太笨,居然不知道,有谁能科普一下?我想知道他们是在哪个洲?好象应该在西欧,或者非洲,但肤色不象呀?据说剧本里原来是别一种洞穴人,但离耶苏相貌差得远了些,所以才改成克鲁玛奴人的。

龙二 看电影

  1.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